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問「以核養綠」這一票怎麼投,不如問自己要對地球盡什麼責任
2018/11/23 19:08:44瀏覽12348|回應5|推薦25

有人私下問我:你不是擁核,你不是藍的嗎?怎麼不對公投表態呢?

蝦~我是藍的?你色盲啊!你張大眼睛看看我的頭像吧,有誰比我更綠?

擁核就一定是藍,反核必須是綠嗎?曾幾何時每個人非要貼上顏色標籤?每個人都有不表態的權利的,而且反正我身處米國的51區,根本也不會參與公投,不過我願意說明對「以核養綠」的態度和緣由,而且我會儘量淺顯——文組也歡迎喔!

先劇透:我同意。

ㄝㄝ先別氣呼呼地走啊,我不認為自己擁核,但我確實擁護科學的思考,不靠政治傾向或意識形態。不論你的選擇為何,只要是通過理性邏輯的過程我都支持。

能源問題千頭萬緒,我只強調其中幾個大方向:

  1. 世界需要一場綠能革命
  2. 人類需全力減低氣候變遷的災難
  3. 但,綠能革命尚未成功與氣候變遷問題還沒解決之前該怎麼辦?

至於你公投該投什麼,就是你自己的決定了。


這次公投有好幾個案與能源有關。其中「反空污」、「反燃煤」像某政黨為選舉找施力點,用過既丟的工具,恕我懶得深究。

我要著重在第16案「以核養綠」上,它目的是要廢除電業法中『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

我對現行電業法一直納悶:不論未來是否非核,為什麼要剝奪繼續使用核電的法律彈性

非核很好啊,但如果再生能源的建設無法在民國114年以前完成(目前來看是極可能的),那豈不是斷了自己後路?

我了解很多人不欣賞第16案提案人的態度,政黨色彩也濃——我有同感。但不論反核還是擁核,先一起放下這些包袱來看這問題。當然,我這火星人看問題的「尺度」是不一樣的。還有,文組也歡迎喔!


養馬就得掃馬糞

俗話說不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基本上說明「熱力學第一定律」——要做功就需要能量,而且能量守恆不能無中生有。再加上「熱力學第二定律」,我們就知道這這匹馬吃完草還會拉馬糞,而且馬糞不能再變回草。這個原則別說民進黨不能違反,就連超高等的外星人也不能違反。宇宙中如果有外星人能超光速~~我不意外;說有外星人能時光旅行~~我或可勉強接受;有人說外星人可以繞過熱力學定律~~這是假新聞伶北抓你關三天!

想要騎馬,不論好馬爛馬,都免不了要幫馬擦屁股、清馬糞。能源有很多種,但每一種都有後遺症,別幻想有不用擦屁股的能源。現在的問題是:該怎麼樣才不會被馬糞淹死。


要一個綠能革命

能源政策對任何國家、文明都至關重要,一個國家的能源沒搞好,可能導致民生衰頹,或是造成環境崩壞,或兩者皆是。

長遠來看,石化燃料和目前的核分裂發電只是過渡,因為它們不但終將耗竭,而且也會對環境造成相當的破壞,特別是煤、石油、天然氣等的石化燃料,燒這些燃料就是把是地球億萬年來封鎖在地下的碳在幾百年內突然釋放出來。這種破壞的嚴重性待會再說。

很明顯,綠能和更進步的核能技術(例如核融合)才可長可久。如果人類不再自我毀滅,地球文明只有靠它們才能進步到運整個行星的能源,成為「卡爾達肖夫第一級」的文明(不清楚為文明分級的「卡爾達肖夫指數」嗎,參考《高等外星人都到那裡去了?》)。我真是不知道要怎麼樣用筆墨強調新能源的重要性,它是文明的出路,若沒有先進的太陽能技術,未來的子孫要怎麼建造戴森球呢?只是回到現實,現在我們必須知道新能源現階段的侷限,也絕對會帶來現在還料不到的問題:綠能靠天吃飯又難以儲存,進場成本可觀,而核融合或釷反應爐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而且多少還是有核廢料的問題,誰敢說不會招來反核團體的反對?


如果有人以為有了核融合發電就會皆大歡喜,那就大錯特錯。它還是會衍生出一些環境問題,環團組織的反對聲浪不一定會比目前的核電輕。這個英文新聞標題可說明「綠色和平」對核融合的反對態度。

電力需求只會增加

大家絕對要節約用電,一定要發展智慧電網來增加配電效率,但別天真地以為這樣用電量就可以減少,因為一定會有新的科技去把電花掉。

比如說你現在跟人聊天想要顯得自己高大上,最好的辦法就是三句話不離雲端、人工智慧、大數據、還有區塊鏈。可是這些東西都是超耗能的。有人統計用手機看影片一小時所耗的電相當於兩台冰箱,不是你家的電,而是從YouTube到基地台的耗電總和。看再比如說,每一筆比特幣交易的耗電相當於一般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你敢想像未來的物聯網配合智慧型合約後你每個家庭每秒鐘都有N筆雞毛蒜皮的交易是什麼樣子嗎?


文明越發達,對能源的需求就越高。拿比特幣來說,全世界因挖礦耗費的電已經相當於愛爾蘭全國的耗電量,每一筆交易耗費的電相當於荷蘭一般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難怪不少「挖礦」的人愛偷電。(參考:Alex de Vries, “Bitcoins Growing Energy Problem“, Joule, V 2, ISSUE 5, P801-805, MAY 16, 2018)

很遺憾,除非社會經濟崩潰、電廠需一直蓋下去。


最大危機——氣候變遷

我與許多反核人士都有一個相同點:要保護我們的環境,保障人們的安全。

不同之處在於:反核人士眼中的最大安全威脅是核災與核廢料,而我眼中的最大危機是氣候變遷。氣候變遷就是因為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而台灣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戶。(請看《地球變成地蛷:你所不知道的氣候變遷》)

我決不敢輕忽核災的危險,就像我前面說的,只要有馬就會有馬糞,不能因為看到自己騎的馬會拉屎,就以為換匹馬就可解決問題,因為下一批馬拉的糞可能更多更臭。

核能災難當然可怕,特別是在新聞中滿目瘡痍的景象會令人膽戰心驚;氣候變遷相形之下就沒有這樣的視覺震撼,雖然會造成極端的颱風豪雨和乾旱,也會讓人或動物的傳染病更為猖獗,但它就像一個隱形殺手,沒有人能說:「就是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土石流把村子滅了」,或說:「氣候變遷造成豬瘟流行。」

因從車諾比到福島核能災變而死傷的人和因至今因火力發電而死的人數比較起來怎麼樣?細節請看《火力發電 vs 核能發電:誰的殺傷力大》。結論:若以燒煤炭發電,每發十億度電會有60人因空氣污染而死;燒油則犧牲36人;相形之下,因核災而死的只有0.04人。

然後說機率。你看全世界400座核電機組就已經有三次重大核災,機率不小~~不同的人估計核災的差了N次方倍我,這其實有些專業,我就請大家自己找答案。反觀氣候變遷不是機率問題,它已經發生,已經在侵蝕人們的生命財產,更在持續惡化。

有人說:「看看福島害這麼多人流離失所,至今無法返回家園。」這真是不幸,但從另一方面來說,起碼核災發生後有辦法撤離居民以減少損失,但氣候變遷呢,空氣污染要怎麼撤,是要撤到火星?

會遺害萬年的核廢料怎麼辦?我在此不討論該怎麼處理核廢料,但要說明的是:現在大家用電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會遺留在大氣層千年,這目前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


圖中線是大氣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人們自工業革命以來拼命燒煤燒油,造成氣候變遷,二氧化碳濃度早已超過350ppm的安全界線。如果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是病毒、殭屍、金三胖或外星人瞬間在2015殺光人類,二氧化碳得慢慢地到下個世紀才能降到350以下(綠線)~~但現在已經2018了。如果這樣的人類滅絕事件發生在2030年,二氧化碳要在三個世紀後才降到350ppm(藍線);如果再等20年,二氧化碳就會像紅線,歷千年而不衰。(來源:Hansen, James, Pushker Kharecha, Makiko Sato, Valerie Masson-Delmotte, Frank Ackerman, David J. Beerling, Paul J. Hearty, et al. 2013. “Assessing ‘Dangerous Climate Change’: Required Reduction of Carbon Emissions to Protect Young People, Future Generations and Nature.” PLoS ONE 8 (12): e81648.)

目前最全面的氣候模擬顯示,全球溫度上升到一個程度會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推翻原本的氣候自然控管,將地球變成一個”Hothouse Earth“,會有更極端的暖化,某些地區不再適合人類生存,最後改變這個行星的面貌。

 
穩定系統最好的例子就是一顆彈珠放在大碗公裡,碗公雖然左右晃動,彈珠還是在大碗公裡滾。地球的氣候向來都是穩定的系統,雖有震盪但都在安全範圍內,但人類排放溫室氣體卻使震盪的幅度越來越大。更糟糕的是,科學家發現如果考慮永凍土融化、海底甲烷釋出、極地冰蓋縮減、熱帶雨林枯死...等因素,這個控制氣候的「碗公」的形狀就正在被侵蝕,在原來的碗公旁邊產生一個更深、溫度熱得多的新碗公。當氣候這顆彈珠掉到新碗公裡,這是一個新的穩定系統,地球的溫度就回不去了。(來源:Steffen et al., "Trajectories of the Earth System in the Anthropocene", PNAS August 9, 2018.)

每個人的責任

常和我討論外星文明的朋友應該都清楚,我們在說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宇宙中星星這麼多為什麼卻看不到任何外星人或遺跡?其中的一個解釋是:智慧生物都具有自我毀滅的性質。隨著一個星球上文明的發展,它們可能有意無意地擁有足以毀滅自己的科技卻無法自拔。這理論英文叫”The Great Filter“,彷彿宇宙就像一層層的篩子,讓裡面所有的文明無法通過。聰明的人類第一次注意到這個篩子是在擁有核武的時候,現在看來似乎可以逃過核武帶來的全球性毀滅,但下一個是什麼?

應該夠明顯,就是氣候變遷。

或許有人會想:「沒關係再等一下,綠能很快就會填補傳統能源。」問題是能有多快?最新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仁川會議發出警報:留給人類化解氣候危機的時間還剩12年,再不行動就太晚了。台灣等到2025以後再減火力電廠時,全球的氣候可能就超越了原來穩定的臨界點,再也無法回頭了。


地球會等台灣12年嗎?(來源:BBC

依照目前電業法,如果民國114年綠能發展一時銜接不上,該怎麼辦?目前台灣的作法是:蓋更多火力發電廠,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可惜,地球並不會在民國114年因非核家園條款生效而停止轉動,全球暖化仍將因這些二氧化碳大步向前。


8月水災時看到蔡總統的這段發文,不禁感到困惑。那美國總統川普盡情燒煤,因為他乾脆就不理會科學,不信氣候變遷是人造的,所以他這麼做也算對自己的信仰忠心;但蔡總統說她信任科學,也認知氣候變遷會帶來極端氣候,必須早做準備,但卻也打算增加燒煤等的火力發電,而不想去治本?

投票前試想這個情景,如果地球人沒有解決氣候問題,百年後你一位子孫在生態崩壞的環境裡找到今天Facebook,Line的資料庫,他找到你的名字和在網路上的發言。他會對你現在支持、反對的候選人一無所知,對你正在爭辯問題沒有一點興趣,但他會知道人類在21世紀初曾經有過輝煌的高峰,後來卻急轉直下。他會特別想知道,你這位祖先在這個議題上是持什麼態度?

祝你投票愉快。


"滅絕是常規,生存是例外“,這是美國已故知名科學家Carl Sagon的名言。如果把生存當作理所當然而我行我素,那就可能犯了大錯。請大家珍惜宇宙中這個稀有的藍色小星球。

free counters

歡迎留言但請對事不對人,我會刪留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2038599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6 12:49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10:12

對!氣溫上昇非呈直線性上昇。我怕的是呈幾何級數上昇。等南北極的冰融完之後,誰來吸熱?

一克的冰融化時,吸收八十卡的熱量,成為零度的水,而水上昇一度,只要一卡的熱量。換句話說,零度的冰變成零度的水,所吸收的熱量,足以讓零度的水,變成八十度的水。

南北極的冰,有點像錨。錨可以讓船不要隨水漂移;南北極的冰,可以讓氣溫不要上昇太快。錨沒了,船則亂漂;冰沒了,氣溫飛快上昇,人類活得下去嗎?這還沒算永凍層融化,甲烷釋出所造成的影響。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11-30 14:21 回覆:
是的,把這項因素加進去的研究也才起步,就像上面所述 PNAS 8月才發表的Steffen et al., "Trajectories of the Earth System in the Anthropocene",大氣的氣候會進入應該完全不同,對生態系有嚴重威脅的新氣候平衡。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少了一個字.....
2018/11/25 15:52

現有的建築工法以 [及] 核能技術改良

謝謝.....

 謝謝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4 09:49

反核者主要二大理由,一是核廢料,二是核災變。

核廢料的處理現在已經進展到核廢料再利用,以科技研發的角度來看,核廢料的完全再利用不是不可能,自然也就大幅降低核廢料處理、存放的問題,甚至以後還有可能將已封存的核廢料挖出來再使用。

至於核災變,現有的建築工法以核能技術改良已經大幅降低災變意外的發生。若真的發生超大規模的天災導致核災變發生,那真的就是萬一,有一群人陪著一起上天(堂)下地(獄)也了無遺憾,總比每天吸火力發電的汙染慢性中毒而死爽快些,長痛不如短痛阿.....

 Fox餓餓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11-27 06:20 回覆:
沒錯!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4 09:08

燒碳、燒天然氣、燒石油對氣溫的影響如何?有些人擔心核廢料千萬年的污染問題,為什麼不擔心一萬年後,人類是否還能活下去?

目前的希望是本世紀結束時,氣溫不要超出工業化前的一點五度。這目的達得到嗎?很懷疑。還有科學家警告,氣溫上昇已經快達到point of no return。一旦超過,一旦兩極凍冰融化,甲烷釋出,氣溫上昇加快,甚至有人估計將來每百年氣溫會上昇一度。天呀!那豈非一千年上昇十度?兩千年後,夏天是五十度,四千年後是七十度,人類要如何存活?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11-27 06:19 回覆:

所以氣候變遷是當今地球(不只是人類)的最大威脅!

溫度應該不會隨時間線型增加啦,否則真的要地球金星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