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二氧化碳造成多少損失
2014/06/09 07:23:53瀏覽2485|回應5|推薦37

多燒一點煤炭和燃油,排放二氧化碳有怎麼嚴重嗎?干我什麼事?

二氧化碳排放是一個無形的殺手。燃燒產生的空氣污染會導致癌症等病變(請參考《火力發電 vs 核能發電:誰的殺傷力大》),在空氣裏累積的二氧化碳更會造成全球暖化,嚴重地威脅人類文明的未來(請參考《地球變成地蛷:你所不知道的氣候變遷》)。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暖化在2004年當年造成超過14萬人死亡;在非洲額外因瘧疾而死亡的人數到了2030年可達1億7000萬,而全球感染登革熱的人數到了2080年會多達20億。在經濟層面來說,每排放1噸二氧化碳將給未來造成37美元的損失。

台灣雖然小,但是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總量的0.84%,世界排名23;但如果不算千里達那樣的小島國,每人平均排放量(總排放量除於人口總數)可以進前十名。

剛才說到2004年因全球暖化造成14萬人死亡,那麼14萬乘0.84%就是1176人,有這麼多人因台灣而死。那是十年前的數字,不知道現在增加到什麼程度。

等等,這麼算不太公平(讓我偷偷偏袒像台灣這樣的新經濟體)。先進國家自從18世紀工業革命後就在排放二氧化碳,那幾個世紀的帳也要算進去。還好,美國能源部有人追溯以前的經濟發展和人口,估計出各國的歷史排放量,下圖就是台灣的碳排放歷史,63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現在大氣層比的人造二氧化碳有0.47%是台灣製造的,全世界在2004年約有660人因此而死,此外又造成美元二千三百億的損失,相當於新台幣7兆億元,民國10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3.5倍。

想要看看二氧化碳排放對世界各地的損害嗎?利用底下的這個由環保研究組織DARA的資料做成的互動式地圖,當您的滑鼠游標移到一個國家上方,就可以看到那個國家的損害程度,可惜沒有台灣的資料。借用下面KittiO的留言,越窮的國家受到的損失越大,真是一個不平等的世界。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400500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22:48
北歐四國是模範微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7-01 09:24 回覆:
真的耶,那裡的人真幸福。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碳排放量」34.5百萬公噸
2014/06/10 20:02
>> 總長說:「碳排放量」34.5百萬公噸,那幾乎台北港電廠的碳排放量是現在台灣總碳排放量的50%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OECD於2013年10月出版之能源燃燒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統計資料顯示,我國2011年能源燃燒CO2排放總量為264.66百萬公噸,占全球排放總量的0.84 %,全球排名第23位;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1.31公噸。
http://www.epa.gov.tw/ch/artshow.aspx?busin=12379&art=2009011715443552&path=12437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6-11 01:29 回覆:

二氧化碳(CO2)的分子量是44,碳(C)的原子量是12。如果我的理解沒錯,「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12/44)。

所以台灣的CO2排放總量264.66百萬公噸=碳排放總量264.66*(12/44)=72.18百萬公噸。台北港電廠的「碳排放量」是34.5百萬公噸 ==> 開始運作後台灣總碳排放量會陡增50%!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1:36
那張地圖顯現越窮的國家受到的損失越大,真是一個不平等的世界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6-10 13:58 回覆:
啊呀,謝謝你的提醒,用這個圖的本意居然沒有寫出來,要補加上去。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2:18
屆時,台灣可能和北京、倫敦一樣,霧濛濛、整天霧霾。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6-10 13:56 回覆:
如果真的要以超大型的燃煤電廠代替核能電廠,那真是倒行逆施,危害眾生的行為。您的圖上說的是「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碳排放量」?若真的是「碳排放量」34.5百萬公噸,那幾乎台北港電廠的碳排放量是現在台灣總碳排放量的50%,連中國大陸都打算大幅減碳之際,台灣的排碳量卻增加50%!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2:15

當核一及核二退休後,倘若核四不商轉,

大台北地區僅剩下

1. 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 (尚在整建中)

2. 林口火力發電廠

3. 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

4. 基隆協和燃油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