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看《銀翼殺手2049》——無劇透導覽
2017/10/12 20:05:45瀏覽6788|回應1|推薦32

你為什麼喜歡看科幻電影,是因為絢麗的特效?還是快節奏的打鬥?

打打殺殺我也愛,但科幻故事的可貴之處就是他能塑造一個特殊的環境,突顯出人在現實生活中不能看出的特性。

1982年的《銀翼殺手》是一部很奇怪的電影,很多人說他是劃時代經典,但是也有人說緩慢陰暗的它一看就讓人睡著。我承認我曾震於它的威名勉強自己看了N次,才勉強把清醒的片段拼湊出完整的劇情。幾年以後真的愛上了它,每次看不但不會睡著,而且都意猶未盡又有不同的感受。

不過現在的重點是新的《銀翼殺手2049》,這一部電影值得看嗎?或許有人被第一集的沉悶嚇得餘悸猶存,告訴你個好消息,第二集雖然完整承襲了第一集的風格,而且說了一個懸疑的好故事。有人說第二集青出於藍,這話並不誇張。

《銀翼殺手2049》雖然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但是我覺得如果看了第一集會更能欣賞裡面的內容。如果你真的不想看第一集,它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哈利遜福特飾演的警探Deckard是專門獵殺非法複製人的銀翼殺手,2019年11月有一組新型複製人逃回地球,Deckard負責追殺他們,其間在複製人生產總部Tyrell又遇見一位神秘的美麗女郎Rachael......The end。

就在第二集正式上演前,電影公司又推出幾部短片說明第一二集之間發生的事:2022年部分複製人叛變,利用核爆的電磁脈波銷毀所有複製人資料,讓政府無法追殺,同時導致Tyrell公司破產;2036年,Wallace公司(老闆由Jared Leto主演)取得了Tyrell殘留的科技,取得政府許可後開始生產絕對服從、絕不叛變的複製人。


動畫短片《Black Out 2022》核爆的一剎那。

準備去看第二集了嗎?除了故事之外,我想觀眾應該要特別注意底下幾點,或許有一點抽象,也沒什麼標準答案,好的電影就是要刺激觀眾自己思考。


電影塑造的世界

第一集塑造了一個嚴重工業污染、反烏托邦的洛杉磯。


《銀翼殺手》第一集中洛杉磯的潮濕黝黑的空氣讓人窒息。等一下弄錯了,這是現實世界中全球最大燃煤發電廠:台中火力的照片。(圖片來源:聯合報)

新一集一開始讓我們看到先進的聚光太陽熱能發電廠,似乎是一個進步的社會,但鏡頭拉開後卻是絕然不同的景色。你覺得電影塑造出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對你感覺到希望還是絕望?

這部電影美的不像話,上流社會是美,龍蛇雜處也是美,隨便一個截圖都能當電腦桌布。


「人」如何定義

複製人死了以後也會進天堂嗎?(ㄝ,那個厚,我看很多人死了也未必能進天堂。)

沒有人能用靈魂來定義什麼是人,但一定是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才是人嗎?如果未來有複製人從人工胎盤裡擠出來,即使他有和人類一樣的DNA和生理結構,他能算是人嗎?如果人工智慧能模仿人類的思考,再用全3D像投影成一個人的樣子,那能算人嗎?

如果有一天人造的「人」比人類還有人性,那天然的人類還配是人嗎?


大家要特別注意JOI這個角色和它(她)代表的多層涵義。讓我想到Mark Zuckerberg在10月11號的虛擬實境產品Oculus發表會中說:「Facebook並不想用虛擬實境代替現實,而是要讓現實更美好。」

複製人的內心

電影裡面的複製人知道自己並不是真的人,在地球上永遠是次等品種,不過人類手上的工具罷了但是他們心裡也渴望,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你能看出劇中的幾個複製人角色內心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身份嗎?


沒有記憶 人算什麼

如果人類的科技可以隨意存取人腦中的記憶,可以把阿明的童年,阿花的青年記憶存入你腦中,你還會是自己嗎?你腦海中的點點滴滴可不可能都是假的?


主角在劇中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記憶中的過去真的是我的嗎?

在你進電影院前給你最後的警告,這一部電影,長幾乎三個小時,除非你有成人尿布,進去前千萬不要喝太多水。


其他的科幻電影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876940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18:35

總長格主久違了~敢情到火星城堡渡假,樂不思蜀矣。

《銀翼殺手》像陸劇《三國》,初看幾次會讓人睡著。

一再看重播後,還真教人意猶未盡,又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有一天人造的「人」比人類還有人性,那天然的人類還配是人嗎?

~提及「人性」,那倒值得現代爭權奪利的咱們深切省思!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10-18 15:40 回覆:
是的,最近日子過的越來越忙,只有看電影的時候才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