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星入境》結局到底在說什麼?時間又是什麼?
2017/04/19 18:16:58瀏覽38929|回應3|推薦24

搞什麼,你又看電影看到睡著了?不是我嘮叨,《異星入境》是一部智慧型科幻電影,看不懂不就就等於承認自己缺乏美感又頭腦阿達?我來偷偷告訴你它到底演什麼,還有這為什麼是個感人的好電影。

首先,這一部電影的結構是非線性的,這樣的故事結構會讓人頭痛,就像是《記憶拼圖》(Memento)、《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但是時空錯雜帶來的驚喜卻讓人玩味再三。

還有那個還沒看過異星入境的,警告你——這裡有劇透。為了你自己好,快逃!

如果你明知道這個抉擇的結局是悲劇,你還願意讓故事開始嗎?


什麼是時間

什麼是時間?這是一個超難解釋的問題。或許可以這麼說,時間產生了因果關係。先發生的事情是「因」,後來因它發生的是「果」。在我們日常的認知中時間是不能逆轉的,不會因為等一下吃漢堡而讓現在肚子餓。借用電影《奇異博士》裡的師兄“莫度”的話:讓時光逆轉是...

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認知中,每個人都在三度空間中單調地向未來流動。但是相對論告訴我們:並不是空間在時間中流動,而是時空交織成四度的「時空」(Spacetime)。我們身處的三度空間是同時存在的,那麼這四度的時空是不是也「同時」存在?若是這樣,那是否代表過去、現在、未來在開天闢地就已經成形。這就像台北、高雄一直存在,但是對一個坐在高鐵列車上南下,從未離開台北的小孩來說,或許會誤認為整個世界都在往南移動,他所未知的高雄在火車到站的時候才形成。

這種早已“預定好”的時空不過是理論,《異星入境》就是建立在這種預定的時空架構上。在原著小說《妳一生的故事》中還用描寫光學折射的「費馬原理」(Fermat’s principle)來解釋:“光所遵循的路徑是最節省時間的路徑”。光又沒有思想,怎麼會知道哪一條路最省時間了?是不是因為它已經預知未來,或時間根本是無意義的?(按:自然界到處有類似的極小原則,比如Lagrangian mechanics,小說雖過度解釋,但這才叫科幻小說。)


「費馬原理」:如果你看到一個小孩溺水, 你會用什麼路徑在最短的時間去救他?笨蛋才會選路徑(1) ; 路徑(2)是最短的直線,但是你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在水裡游泳(假設你是正常人,跑得比游泳還快); 路徑(3) 雖然看起來曲折,卻能在你跑步和游泳的時間中找到最佳平衡,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救人。光線的行進路線也是如此。(圖片來源:台大/中研院,翁秉仁)

警告⚠️ 現在進入雷區💥


異星入境的結局

基本上女主角露薏絲有一個相當平凡卻不幸的前半生,這前半生在電影的最開始3分鐘就快速閃過:她曾有個可愛的女兒,兩人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女兒卻來不及長大,小小年紀就死了。

在這一切之前(對,之前!)卻發生了一個插曲:外星人來了。不但如此,人類文化一開始就錯了,「以為」時間是單向、不可逆的,但是來訪的七足外星人卻「正確地」明白時間和空間一樣,是「同時」存在的,時間的進行不過是幻象,過去未來都在他們面前像空間一樣展開,這也當然也表現在他們的語言中。當女主角學會外星語言,才恍然大悟,開始「回憶」起未來的事。怎麼會這樣?電影裡引用語言學的「沙皮爾-沃爾夫假說」(Sapir–Whorf hypothesis),認為語言會決定人的思考方式和對世界的認知,詳細情節可以參考《異星入境的外星語言是怎麼回事》。

外星人來了又走,留下的是一個能預知未來的露薏絲。電影的最後,男主角鷹眼問:讓我們來製造小孩吧?她笑著答應。她早已看到她輕鬆答應的後果:她會生下一個女兒;她會和女兒的爸爸分離,自己扶養女兒;(小說裡)女兒成長過程個性極為反叛、不諒解母親;女兒年紀輕輕就悲劇性死去。

這電影帶給人的震撼就是這份天真浪漫的愛,她雖然有機會避免,但仍然全心擁抱鷹眼,仍決定承擔未來喪女的痛苦,欣然選擇讓女兒來世上一遭,享受這短暫的擁有。相反地,當鷹眼知道女兒會早逝,他無法接受這個未來,決定離開母女。

不是有這麼一個有名的廣告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電影的時間動線

這一部電影說的不是時光倒流,沒有時光旅行,劇情裡面的時光錯置都是浮現在心路易斯心中的未來景象。如果還搞不清楚,下面的這個時間流程可以當做參考。

女主角在不同時間的會有雙向的交互作用:未來發生的時間會浮現在她現在的腦海中。為了說明這個觀念,電影(小說)中穿插了一個女主角對女兒解釋「非零和遊戲」的橋段,女主角本來對這個詞也不熟,但是聽到男主角提到這個詞,讓現在和未來的她突然恍然大悟。

有的觀眾搞不清楚女主角為什麼突然懂得外星文字,那是因為她正在注視著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外星字時,想起未來的她是外星文字專家,讓現在的她秒懂:


參考:


其他的科幻電影: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026722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22:58

「想起未來的她是外星文字專家,讓現在的她秒懂」


惜哉!並非人人有此能力,否則,小學不必考試了,大家都一百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5-18 17:49 回覆:

這就是我們外星人厲害的地方 👽

開心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01:16
分析的真好。我還真的從頭讀到尾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5-09 17:56 回覆:
謝謝KittiO的誇獎!開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00:06

火星情報總長巡視火星回到地球,提了一篇報告送呈上議院~
還沒看過《異星入境》的甭怕甭逃,快快惡補火星學包有效。

如總長言,《異星入境》就是建立在這種預定的時空架構上。
且馬虎了解「費馬原理」梗概,以及電影的時間動線解說吧。

至於結局,一句話~「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5-11 15:1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