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退輔會為論人計酬之試辦單位
2011/03/09 11:33:12瀏覽966|回應0|推薦0

臨時提案-以退輔會為論人計酬之試辦單位

 

案由: 本院委員涂醒哲等  人為貫徹政府照顧榮民政策,並兼顧節約國家醫療資源之目的。強調健保應從疾病保險走向健康保險,由現行採用導致醫療亂象的「論量計酬」(fee for service)制度健保支付方式,改採用「論人計酬」(fee for capita)制度。所謂論人計酬的內涵即在於醫師對責任內家庭負有「預防保健」及「疾病治療」的義務,將可有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降低醫療浪費,因此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輔會)所屬榮民及榮民總醫院進行論人計酬制度之試辦,將可有效改善現行榮民非必要的就診次數過高問題。退輔會有全部榮民名冊,以及附設有榮民總醫院及其分院共計15家,亦是最適合擔任健保新制「論人計酬制度」的試辦單位,將不用花費額外的行政成本即可開始試辦。綜此,本席建請行政院衛生署與退輔會跨部會合作,以退輔會所輔導之榮民照護體系為試辦單位,立即進行論人計酬之試辦。

說明:

1、由於現行健保給付採用「論量計酬」(fee for service)支付制度的影響,導致醫療生態的嚴重扭曲,就是醫師把病患預防保健照顧做得愈好,病人愈少生病,醫師及醫院的收入就會變少,如此一來,醫師不願為病患做預防保健,讓健康保險變成疾病保險。

2、醫療院所團隊,議定應照護對象,以及虛擬醫療費用點數,對於責任內病患,不只要做好醫療,還要對病人進行衛教等預防保健,病人照顧得愈好、愈少生病,省下來的醫療給付支出,可做為醫院獎勵。即民眾病看得愈少,醫院報酬率愈高。此試辦計畫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讓民眾更健康,也可降低醫療費用,醫院或民眾若沒做好預防保健,醫療費用將長期、無限制成長。

3、健保新制「論人計酬」(fee for capita)的制度,是透過醫師品質責任制PQRSPhysician Quality & Responsibility System),由各醫療院所所屬醫師擔任實施單位,每位醫師由民眾(家庭為單位)自由選擇登記為他的責任家庭(不得拒絕)。醫師對責任內的家庭負有所有「預防保健」及「疾病治療」的義務,相當於個人家庭醫師。如果該名醫師的專業無法治療某項疾病,就必須將病患轉介到其他專科醫師或是醫院就診,才不致於因為延誤就醫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若因延誤而增加醫療支出,也相對減少該名醫師的收入。

4、退輔會有全部榮民名冊,以及設有各榮民總醫院及其各地區分院共計15家,是最適合擔任健保新制「論人計酬制度」的試辦單位,將可花費最少行政成本,得到最直接的評估,發現隱藏問題,並提早因應論人計酬制度的全面推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496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