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纪念姐姐 法官王维静 Justice Helen Wang(1933-2020) 手足情深 姐姐腳踏車的鈴聲 王克難
2020/11/16 04:12:27瀏覽1205|回應0|推薦8

纪念姐姐 法官王维静 Justice Helen Wang(1933-2020)

手足情深 姐姐腳踏車的鈴聲 王克難

內戰全部開始那年,我十二歲不到,姐姐十五歲。

爸爸跟國民政府去了重慶, 母親帶著姐姐、我、弟弟和最小妹妹先去了台灣,三妹和五妹留在外婆家。

我們到了台灣,爸爸沒法寄錢回來,吃帶去的老本不是辦法。那時我的遠親姨父是台南法院院長,母親就去法院做書記官,十五歲的大姐,會寫鋼板,就去法院做錄事,寫得又快又好,跟媽媽母、女兩人天天騎腳踏車去上班。

我們暫住在姨父家,院長姨父天天坐轎車上班,母親與姐姐從來沒有搭過他的便車。有一天大雨,姨父在車裏看見媽媽和姐姐在雨中騎腳踏車,淋得像落湯雞一樣,他叫司機停車,但是母親和姐姐就不上車。

借住在姨父家的大宅,房租每月照付,我們吃飯也是跟他們分開的。

我為要在家帶弟弟和小妹,就沒有去上學,定時餵幾個月大的小妹奶瓶,心中十分高興。

母親早就沒奶, 大姐每天騎腳踏車送媽媽同事的奶回來一次,那位同事奶太多 ,她孩子吃不完。 姐姐腳踏車快騎到的時候,就會按她車上的鈴 ,那鈴聲特別清脆, 我抱著小妹和弟弟在院子裏老早已在等待。 姐姐趕送回來的奶,是熱的,只要放上奶嘴,小妹就可以吃了。

其他幾頓就是克寧奶粉,奶瓶要洗得乾淨,還要煮開,沖奶粉不能太濃,也不能太淡。奶粉要鎖起來,因為台南阿姨家佣人會偷。那時奶粉特貴,連弟弟也沒得吃,我沖完奶粉的杯子,給他舔一舔,我不喜歡牛奶,覺得它腥氣。

夏天天熱,台南阿姨的妹妹也從上海來到台灣, 她們每天吃新鮮甘蔗汁,也餵阿姨的妹妹才兩歲的兒子吃。我等她們都吃完,就趕快去廚房撿甘蔗皮,還帶甘蔗的,就給弟弟啃,榨乾的皮我來啃,小妹太小,不敢給她吃。

 黃昏我抱著小妹,弟弟依著我,三人在大門口裏等媽媽跟大姐回來。鄰居最喜歡小妹,都走過來看,但我從來不讓她們抱小妹,因為媽媽吩咐的。

 

台南阿姨沒生孩子,老早就要小妹去做她女兒了,媽媽每次推辭。每次台南姨父抱小妹,我就去把她抱過來。

後來爸爸到了台灣,我們搬到台北,最後爸爸做主,還是把妹妹送給台南阿姨,我跟妹妹去的。

晚上妹妹在台南阿姨房裏哭,我站在她們房門外,第二天馬上就寫信回台北,媽媽看了信昏過去,爸爸就趕到台南。台南阿姨說我說謊,爸爸叫我跪下賠罪,我照跪不誤,只要妹妹跟我們回台北家就行,當我們坐上火車,我覺得真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到了台北,三輪車在巷口還沒停,妹妹就爬下來往家跑,一面哭,一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和哭,那是我們一家又團圓、高興的哭。 

小妹跟我兩人有機會還常見面;提起往事,她完全不記得了,我卻記憶猶新,特別是黃昏抱著她和帶著弟弟等母親跟大姐騎腳踏車出現,姐姐車上的鈴聲,特別清脆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5317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