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是孤獨的磷酸根
2012/02/25 04:31:05瀏覽2986|回應2|推薦19

▲周華健把我拉到身旁合照。

影片、圖、文/黃郁棋

「他長得跟我年輕的時候一樣!」周華健把我拉過去身邊,笑著對大家說。2月18日是周華健「宴請」來自世界各地網友的日子,有來自日本東京的粉絲、有來自芝加哥的粉絲,也有來自新加坡、北京的粉絲齊聚一堂,不為什麼,就衝著周華健的面子,來到台北的W Hotel,一同參加「健客」Party。

由於老早就知道這個消息,我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做總召,邀請各路「單身」人馬一起前往。與其他人比起來,我真的是最年輕的;會場瀰漫著一股「上了年紀的熱情」。可能是前陣子告白失敗吧!身為總召,反而給我一個轉移注意力的機會,盡可能的照顧到每一個人。這場周華健宴客會,幾乎是周華健「自費」請大家來吃飯、看他表演;雖然每個人入場要酌收300元餐飲費,但全場也不過200個人,光這6萬元的收入怎麼可能租得起昂貴的W Hotel?

我很喜歡周華健,光從這一點就可以證明。很多歌手會選擇將這筆錢拿去打廣告,30萬、50萬拿去買些報章雜誌的置入性廣告,或是請網路團隊做網路行銷,都能有一定成效。但周華健不是,他選擇宴請「Wakin.com」的網友一同吃飯、玩遊戲、聽他唱歌。與其做包裝與廣告,他寧願照顧現有粉絲!儘管許多粉絲都上了年紀。

來說說近況吧!當時的我,就像是一個心碎的磷酸根。我們都知道,這世界最初是由RNA(核糖核酸)所組成的,而RNA本身則是由數千個核苷酸分子結合而成。核苷酸包括了哪些部份呢?一共是磷酸根、核糖以及鹼基。

磷酸根必須找到另一個核苷酸分子裡面的核糖,完成「價鍵結合」,才能完成核苷酸結構,讓它們組合在一起;只不過我忘了,每一個核糖的身邊,總是伴隨著「鹼基」。無論這個鹼基是單純的胞嘧啶、尿嘧啶,還是心機很重的雙環結構腺嘌呤、鳥嘌呤,磷酸根都必須面對一個現實:核糖身旁永遠伴隨著一個鹼基。我是一個心碎的磷酸根,總是尋不著另一個核苷酸分子中的核糖,無法順利完成價鍵結合。

退伍以來,我很順利地找到一個「社群編輯」的記者職位,收入也還算穩定。但是心卻呈現一種前所未有的空洞狀態。這是以往在花蓮居住時所不曾發生的,這種空洞彷彿連運氣、時間都能吃掉似的,每天背負著整座島嶼的空洞心情上班。

我原來以為,這是「書唸太少」導致的,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語言無味。我買了吳明益老師推薦過的《人類,第三種猩猩》、《車諾比的悲鳴》,以及老貓陳穎青大哥力推的《網路讓我們變笨?》、《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等書回家啃讀;甚至還找來諾貝爾生醫學獎得主寫的《生物決定論》以及村上春樹《1Q84》Book1~3,只希望能逃脫這股從台北市蔓延開來的空洞情緒。

完全沒有用。我才發現,問題其實出在自己身上;想起蔣勳社長在《孤獨六講》說的:「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孤獨沒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只因為你害怕孤獨。」因為我畢業了,因為我退伍了,身旁的朋友忽然間都成了「非必要的存在」;社團沒了,系隊也離開了,我這輩子第一次品嚐到「真正的孤獨」。

一點也不好受,真的。尤其我在ETtoday新聞雲又是待晚班,我的上班時間就是別人的下班交際時間;我起床的時候,家人老早出門上班上課,晚上回家每個人都美夢正酣。這是一個絕對的孤獨時刻,我卻無法靜下心來緩緩品味,因為我怕黑。

▲由左至右,分別是我、泡麵與小四。

其實我對自己很沒信心,過去都不願放上生活照。更確切的說,我很不喜歡照相,因為每次都不上相。但一個人的生活讓我無法忍受,我必須逃離這個困境,我必須做點什麼;於是我嘗試跟公司的人接觸。但你也知道,住在台北的人嘛,人人心中都有一本金剛經。沒有一點能耐,憑什麼讓人家喜歡你?於是,我再度陷入困境。

好在大學同學不少人住在台北!我決定更積極的聯絡他們,更積極的籌畫活動。退伍後才發覺,原來我的社交圈如此狹窄,簡直小到令人窒息的地步。過去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經營人際關係,現在才驚覺似乎有點太慢;但無論如何,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後來跟大學同學一同去「藏居酒屋」、「內湖採草莓」、「華西街夜市」、「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平溪放天燈」等地方,這種孤獨到想撞捷運站圍牆的痛苦才稍稍縮減了些。同時,我領悟到幾件事情:

一、人跟人的相處,一直都是雙向道;所謂的友誼,就是建立在「相互欠人情」上頭。有些人不願意欠別人人情,那怕是自己的朋友;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對的。怕欠人情債的人,其實對自己、對朋友都沒信心,一來怕朋友變心,二來怕自己還不起。

然而,若朋友會因為一點人情就變臉,那這段友誼不要也罷;但總是單方面的欠別人人情而不懂得反過來照顧朋友,那對朋友而言,與自己這種自私的人「不結交也罷」。

二、男人的本質,不該是整天「塑造自己的人格」、「成就自己的價值」,那些都是狗屁。男人的價值,取決於你怎麼照顧別人!你能夠照顧別人越深入、越完整,越多人因為你而快樂、因為你而受益,你這個男人就會越深刻。只會想著如何讓自己更好、如何更有錢、甚至想著如何從別人那貪得小利小惠的男人,不是好男人。

三、朋友絕對是重要的。當我情場失意,安慰我的、陪我去居酒屋喝酒的,是朋友;當我心情很悶,陪我打屁、陪我去大新莊打擊練習場的,還是朋友。戴勝益說:「薪水不到四萬的人,不要存錢。」其實是有道理的;你應該把這筆錢浪費在值得信賴的朋友身上,浪費在拓展視野上頭,而不是可憐兮兮的存下來,存了好幾年出個車禍就什麼都沒了。

四、做人不能三心二意。當來到人生的分岔路時,你自然會知道,你自然會被迫做出選擇;但你不能在還沒到分岔路前,就盤算著該往左走還是往右走。這麼一來,你將會走得扭扭捏捏,走得魂不守舍,整天左顧右盼,連路都不會走了。

當然,以上是我這陣子在人際相處上的心得,你大可以不同意,你大可以嗤之以鼻。但我決定要以這個方向努力做人,哪怕成為一個窮光蛋。明天要跟夥伴一起去文化大學幫昔日的「籃球隊」戰友加油!前隊長李學人研究所考上了台大,抽籤對戰組合卻碰上母校「東華大學」;如果東華輸了,代表學人隊長沒有帶好這些學弟;如果東華贏了,學人對現在所待的籃球隊又說不過去。明天將會有好戲可看了!

下面這段影片其實是網聚當天我偷錄的Bootleg,但華健顯然樂見其成。我真的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認識這位前輩歌手,無論是他的歌聲、他的裝扮,甚至是他的為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614936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像
2012/03/13 11:14
你跟周華健的確長得很像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呀~
2012/02/25 10:53

周華健吔~~我們年代的實力派歌手~~

灰狼真得好久不見了,都退伍了.....

當記者!!那跟灰狼講話是不得小心點呀


一個深呼吸,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一句親切的問候,温暖你我的心!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2-02-25 22:18 回覆:
寫報導的時候的確要小心哪!因為有可能被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