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娘的小故事~母親節快樂!》~民國105年〈2016〉.05.06
2016/05/06 21:23:20瀏覽1767|回應5|推薦136

《貝娘的小故事~母親節快樂!》:

 ~雁南飛/民國105年〈2016〉.05.06:

[前楔]:

 有貝爺,就有貝娘。典型的莊稼女貝娘,不甩滿族老爺「貝勒」這個渾號,畢竟已是天寶遺事。跟著貝爺,她苦了半輩子,也沒撈到丁點富貴榮華好處。

 差堪可慰的,是貝爺信誓旦旦表示貝娘才是「正宮」,大陸的未婚妻還來不及成親就勞燕分飛。貝爺說的蓋的,姑妄聽之。

 貝娘祖先唐山人氏,經融入原住民族群。日據時代某房娶了在台日裔,論家教有大和之風。籠統來說,貝娘也算半個皇民,但她自認是道地漢化原住民,嘗以此為榮。

[河東獅吼]:

 若照貝爺的標準,貝娘就是蘇東坡筆下的「河東獅」。不過,前頭總不忘加「可愛的河○○」幾個字~他們倆啊,絆嘴了一輩子,真是可愛的登對。

 貝娘其實面嚴〈非惡〉心善,一生篤佛。某日在木屋牆上裂縫發現一窩小白羔鼠,貝娘雖怕鼠輩,仍勉予同意以紙盒圈養,三歲小伙子遂欣喜若狂。

 養了數週後羔鼠突集體逃家,貝子哭得稀瀝嘩啦。貝娘怒喝曰:「傻囝子,靠夭啊!小白羔兒長大就會四海為家,汝聽有懂嘸?」

 隔天貝娘佛心來著,就檢來一隻流浪貓給貝子養,貝子才破涕為笑:「ㄚ母好棒ㄡ!」有潔癖的貝娘,從此容忍陋室裡養小動物,也開始燒香唸佛。

[家徒四壁]:

 貝爺是伙頭老兵來台即復員,棲身處逢祝融家徒四壁。從臨建單身鐵皮屋、婚後配住眷村木屋、換租賃平房閣樓,到廿年後貸款購置一間公寓,貝娘隨貝爺歷盡滄桑,終於苦盡甘來。

 在台灣光復年代醫療落後,童稚貝子中了流感併發腦膜炎。貝娘心急如焚,揹著貝子四處求神拜佛,耗盡貝爺半生戎馬微薄積蓄,總算讓貝子撿回小命。

 後因搬家〈貝母三遷?〉,貝子三年級轉校受傷腦筋才有起色。貝子成績排名由全年級倒數有名爬升至前茅,擺脫了小學生涯「墊底如如不動」之尷尬。

[聯招際遇]:

 貝子僥倖考入公立初中,否則可能提前打工廝混。高中聯招微分落榜,拼半個月上了著名私立高中,總算沒給貝娘丟臉。貝娘最歡喜的,還是貝子曾當選一期模範生,證明了她教子有方。

 貝娘陪考大專聯招,比貝子超緊張。臨考前貝子誤喝中藥飲料,沒能提神解勞,還邊拉邊考得淅瀝嘩啦。上了私校外文系撐一年,轉系重來過。畢業後在貝娘鼓勵下,考公職吃頭路云云。

[生我劬勞]:

 拜貝娘恩賜,在台灣那段兵荒馬亂的年代,貝娘羽翼保住了貝子,大半生旅程,也算是充滿峰迴路轉的「小小の神蹟」。

 若沒有勤勞持家的貝娘,「生我劬勞」辛苦撫育,則如《詩》曰「無父何怙?無母何恃?」~也就沒有今天貝子的存在。
= = = = = = = = = = = =
[附錄]一:

 《康乃馨》小詩~2014年母親節舊作:

 五月的陽光
  獻上一束 美麗
  
 康乃馨

 您是渾沌母親
  上善 若水
  地久 天長

 五月的燦然
  獻上一曲
  永恆
 生命之歌

註一:祝福天下的母親:歲歲年年「母親節快樂」!

註二:《詩經。蓼莪》詩云~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 = = = = = =
[附錄]二:

 《母親節由來》~作者/陳小小

 ~本文作者為本中心同工,高雄三一長老教會會友

 引錄來源:

 http://www.fhl.net/2000/motherday/mother01.htm

 母親節最早怎麼來的?有各種不同的說法。
 
 有歷史學家聲稱最早可能是在古希臘,人們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這女神就是「宙斯」的母親,幾乎希臘所有的神都從她而出。

 後來到了十七世紀的英國,教會把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吸收,將之改為表達對耶穌之母馬利亞的崇敬,乃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甚至後來人們加入教會的「受洗」儀式,訂在母親節這一天。象徵人們從教會(Mother Church),重生(rebirth)。

 另外還有一個關於英國母親節的傳說。那時許多的窮人,叫孩子去有錢人家 裡幫傭,住在主人家裡。直到 Mothering Sunday 這一天,主人們會放他們假,讓大夥可以返家與母親團聚。那天這些年輕人就會帶著一種特別的蛋糕(mothering cake),與一些小禮物送給母親。

 關於德國母親節由來,傳聞是希特勒記念他自己的親生母親,訂立一天為母親節。並用母親象徵的偉大意義,鼓勵年輕女子生產報國。

 當然最有名的就是美國母親節的典故。在美國,最早關於母親節的記載是 1872 年 由茱麗雅 Julia Ward Howe(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的作者)所提出的。她建議將這一天獻給「和平」。後於 1907 年,費城的安娜(Ana Jarvis)為了發起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而活動。

 她說服了她母親所屬的、位於西維琴尼亞州的教會,在她母親的忌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後來也成為 安慰歐戰中失去兒子、或先生的女性。在當天,人們配戴康乃馨向母親致敬。母親尚健在者,佩帶紅色康乃馨;若母親已過世,則佩帶白色,以表示內心的懷思。

 不過諷刺的是,「母親節」跟其他節慶一樣,如聖誕節、情人節,又淪為商業下的犧牲品,商人炒作賺取暴利。使得母親節發起人 Ana Jarvis 死前痛苦的表示,她後悔發起訂定母親節。

 中國人對待父母最高級的方式就是「尊親」,而《聖經》則是強調「娛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聖經箴言~23 章 25 節)並且更重視,人子要趁父母健在的時候,趕緊把握住機會,使他們歡喜、快樂!

 「母親節」的意義也應在此!我們為人子女,要讓父母親擁有「天天都在過父親節、母親節」的快樂。至 於怎樣慶祝、吃不吃蛋糕、戴不戴康乃馨,都只是旁枝末節的小事了。

                                母愛〈三一長老教會〉

 

 ◎延伸~《貝爺的小故事~父親節快樂!》: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1593768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55962140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護士節〈國際護師節〉快樂!
2016/05/10 13:55

國際護士節〈國際護師節〉快樂!

參閱《維基百科》~「佛蘿倫絲。南丁格爾」

引錄《維基百科》~「國際護師節」

 國際護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簡稱IND)。

 係記念護士之母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而訂定的。

 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年5月12日至1910年8月13日)是英國的一位女護士。

 在1854年到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中,她率領38名護士赴前線參加傷病員護理工作,建立了醫院管理員制度,提高護理品質,使傷病員死亡率得到迅速下降。

 1860年她在倫敦創建了英國第一所護士學校,使護理事業逐步走向專業化、科學化,並且推動了西歐各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護理工作和護士教育的發展。

 南丁格爾把其護理經驗寫成了專著,其中包括《護理工作記錄》(Notes on Nursing)。

 1912年,為紀念南丁格爾對護理工作做出的貢獻,國際護士理事會將南丁格爾的誕辰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師節。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5-10 13:58 回覆:

[台灣]

 依據2010年3月18日在台灣舉行的台灣護理學會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會議決議,每年5月12日原名「國際護士節」正式更名為「國際護師節」。

 將「護士」提昇為「護理師」的層級,目的是為了使社會民眾心中能建立護理師的專業地位。.....

參閱《護士節的由來》~大紀元新聞網

 http://www.epochtimes.com/b5/5/5/12/n919267.htm

參閱《護師節前夕。護士吐露職場苦水》~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5050444-1.aspx

 按,「護師」,即「護理師」,主要涵括各專科護理師、急診室和一般科護士等。

 廣義的「護理師」,也包括助產師、助產士,及各科病房、療養機構等護理人員。

 護理師或護士等護理人員工作繁重,提供病人愛心醫護與復健照料等作業,功不可沒。

南丁格爾〈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6/05/08 10:07

祝福天下母親們、各位格子好友:

母親節快樂!

無論母親在天上人間,母愛永遠惦記在我們心中。

母親節快樂!〈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我老了》原文英譯
2016/05/07 16:01

附錄《當我老了》原文英譯:

 ~西文〈原文〉作者:莫希戈

 When I was old, I wasn't myself before.
 Please understand, be more patient.

 When I splash soup on collar, When I forgot how to tie my shose,
 Please think about how I taught you this when you were a kid.

 When I repeat my words again and again you listened many times,
 Please listening with your patience, Do not interrupt me.
 When you were a small child I must repeat the story thousand of times, until you fall asleep.

 When I need your help for shower,
 Please do not blame me.
 Don't you remember I leave no stone unturned to help you took a bath.

 When I perplexed about new technology and fashion stuff,
 Please do not laughing me.
 Think how patience I was answer your each "why..."

 When I tired my legs and can't even walk,
 Please give me your young and strong hands.
 Just like before when you were learn walk I was your support.

 When I suddenly forgot our topic,
 Please give me a bit more time let me recall it.
 In fact any topic is not important for me, I satisfied just you can listen side of me.

 When you saw me getting old, Do not be sad.
 Understood me, Support me,
 As you just start to learn how to live independent what I helped you.

 Originally I introduced life to you.
 Now please be a company for me to finish end of my life.

 give me your love and patience, I will pay my thanks smile, this smile.
 full of my unlimity love for you.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5-07 16:02 回覆:

《當我老了》原文中譯~翻譯/無名氏: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請不要責備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請不要嘲笑我。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

 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5-07 16:06 回覆:

      珍愛一生!〈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只有媽媽好》~蕭芳芳
2016/05/06 23:50

《世上只有媽媽好》~蕭芳芳〈最原裝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pUcV7iO4k

~作曲:陳揚/作詞:姚謙/主唱:曾淑勤

 世界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在媽媽的懷抱 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 
 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離開媽媽的懷抱 幸福哪裡找

 〔重唱〕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不知道
 要是他知道 夢裡也會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5-06 23:51 回覆:

《媽媽的手》詞譜~詞曲/鄭明堂

 http://godlove.org.tw/?act=View&ctl=Article&id=2022

 媽媽的手 像春日和風,
 充滿溫馨地吹拂過我心。
 在黑暗的角落,有多少汗水滴落。
 總為我們,她不言語。

 媽媽的手 像冬日陽光,
 充滿溫暖地照射過我心。
 在無數的夜晚,為我們獻上祈禱。
 像我們的天使。

 媽媽 妳曾否為自己禱告?
 媽媽願神祝福你。
 媽媽的手 天使的手,
 將是充滿青春快樂的手。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錄西晉竺法護譯《佛說盂蘭盆經》經文
2016/05/06 23:46

節錄西晉竺法護譯《佛說盂蘭盆經》經文: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即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佛告目連:『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5-06 23:47 回覆:

佛門報恩經文舉隅:

 《報恩經》:「父母者三界最勝福田。」

 《不思議光經》:「非飲食及寶,能報父母恩,引道向正法,便為供雙親。」

 《大般若經》:「佛是知恩報恩者,何以故?知一切世間恩,報一切世間恩,無過佛故。」

 《觀無量壽佛經》:「.....及其長大,愛婦親兒,觀父母反生憎疾,不行恩孝,無異畜生。」

 《大方廣佛不思議境界經》:「知恩者,雖有生死,不壞善根;不知恩者,善根斷滅,是故諸佛,嘆知恩報恩者。」

 《地藏經》~光目女:「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