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爺的小故事~父親節快樂!》~2014/08.09
2014/08/09 00:53:01瀏覽2453|回應27|推薦142

《貝爺的小故事~父親節快樂!》: 

  ~雁南飛/2014/08.09

〔楔子〕

 這個軍人很平凡,然而一生坎坷,曲折不輸給八點檔。

 從前清小地主的小少東,還來不及享受小土豪的悠閒生活,因抗戰烽火漫延而致家道中落,南下避難途中時拋頭顱灑熱血,慷慨響應從軍。

 民國三十幾年隨兵疲馬困的野戰部隊來台接收,旋與出身閩南沾一點日裔及原住民血緣的女子結縭,從此長住四十餘年,還來不及返鄉尋根就往生樂土。

 由於他的父母、祖先有滿八旗或蒙八旗的血統~據說是鑲白旗人;因此姑且稱呼其為「貝爺」。是否八旗人已不可考?姑妄聽之。〉

鑲白旗〈網路分享〉


〔滿蒙八旗〕

 貝爺生於民國元年,世居北京附近縣城。據稱其祖先曾是滿蒙八旗之一,可惜族譜佚失,已無法佐證輝煌家世。

 如果滿清不被推翻,貝爺大概就是世襲小貝勒?那歷史就要改寫,就不會狼狽輾轉來台,結婚生子客居異鄉了。〈他早已把台灣當成第二故鄉,情願在台落葉歸根。〉

 據告在老家時,其父曾為他訂了親,但他是否已完婚生子?在台灣總支支吾吾未置可否,大概是怕本土夫人打翻醋罈子。

 話說七七事變起,貝爺奉示分道南下尋親避難,途中遇到國軍招募從了軍~八旗兵沒當成,倒當了抗日國民革命軍。

八旗兵鎧甲〈網路分享〉


〔伙頭大班〕 

 當時國軍某部隊傷亡缺員,且戰且走就地招兵;逃難的貝爺好奇詢問當兵有啥好處?阿兵哥當然天花地墜,給哄入了伍。

 湊巧伙頭班長受重傷,貝爺擅長北方麵食,就順理成章接手伙頭班,渾號「伙頭大班」。大班,大概是指某部門領導吧?

 沒想到伙頭大班一做好些年,除了廚房刀具就是一管老步槍;有時大鍋菜剛做了一半傳來炮聲,匆忙間扛起步槍去打仗。〈還好沒錯拎廚刀上戰場⋯⋯〉

 一邊打鬼子一邊開伙,槍林彈雨中只受輕傷;據悉其部隊特別保護伙頭班,因為他們好愛家鄉美味~水餃、窩窩頭、蔥燒牛肉麵。

雙十國慶閱兵〈新聞分享〉


〔星星之火〕

 抗戰勝利後貝爺來台不久就地復員,老家鬧紅禍回不去了;伙頭班被分配在眷村外緣的幾間鐵皮屋;只有留營編制的正規部隊宿舍設備好一點。

 復員後貝爺在台娶妻生子,生活雖清苦,貝爺也不以為意,一面到處打零工,一面到附近小餐館當臨時廚子,撐起養家擔子。

 當時貝爺及伙頭班兵煙癮很大,煙蒂隨手扔地,被幾個眷村頑皮少年檢來亂丟屋頂嬉戲。一夜之間引發大火,幾間鐵皮屋也掛了。

 還好人員平安,後來暫時安置另一處眷村,貝爺特別懇求班兵老鄉們煙蒂不得扔地,必須放入沙罐〈類似今日煙灰沙缸〉;自己也誓言戒菸,大約拖了十年後才實踐諾言。

淡定~隨遇而安!〈臉書分享〉

〔後記〕

 貝爺是時代悲劇下一個平凡的小人物。對國家忠貞不二,對袍澤噓寒問暖,對家庭鞠躬盡瘁,人雖平凡,心卻不平凡。

 他出身世襲小地主~卻一生顛沛流離沒福享受;他歡歡喜喜當兵~儘管切菜的時間比打仗長,只是戰後必須復員的伙頭大班。

 貝爺沒錢沒權沒勢~日子雖辛苦卻過得很充實;他老實愛國愛家,對家庭有幾分內疚~自責沒能給妻子兒女富裕的生活條件。

 。 。 。  。 。 。  。 。 。

 。 。 。  。 。 。  。 。 。

證嚴靜思語錄〈網路分享〉


 上一柱香,我恭恭敬敬地向貝爺叩頭:「老爸!謝謝您傾盡所能,給我們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愛!」~再好的物質享受,那能與父親的慈愛相比?

 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擁有親生父母所付出獨一無二的愛!謹此祝福「父親節快樂!」

父親節快樂!〈臉書分享〉

祝福大家: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平安快樂!
 中華民國千秋萬世國泰民安!

中元節小檔案:

一、引錄《維基百科》~「中元節與盂蘭盆節」條目:

 中元、佛歡喜日與盂蘭盆節是漢字文化圈一個傳統節日,道教稱為中元節、地官誕,佛教稱為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

 在漢字文化圈不少地區都有相關的節日活動,近世以來的習俗是佛教的佛歡喜日、盂蘭盆節,道教的中元節,加上東亞巫覡宗教及民間信仰習合而成。

二、「盂蘭盆節」一詞,源自佛經「目蓮救母」之故事,梵文原意本指「救倒懸」,亦即拯救在地獄裡受苦難的鬼魂使得以解脫。

三、《禮記.月令》:「是月〈七月〉也,農乃登穀。天子嘗新,先薦寢廟。命百官,始收斂。完堤防,謹壅塞,以備水潦。修宮室,壞墻垣,補城郭。」

 原指古代農曆七月稻穀收穫季節,天子例以新榖祭祀祖廟,表達對祖先敬意之國家薦新祭典。後來薦新祭典逐漸佚失,民間則保持祭典習俗,並集中於七月十五日舉行。

四、中元節與盂蘭盆節同日祭典:

 中元節祭祀祖廟緬懷祖先,盂蘭盆節供養十方度化父母;兩者均寓含孝道、尊祖及博愛眾生之意旨,故自然同日舉辦節慶祭典。

五、三元節:

 引錄《維基百科》:三元節是道教的三個節日~

 上元:以農曆正月十五為上元節,一般稱為元宵節。
 中元:以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又稱鬼節、七月半。
 下元:以農曆十月十五為下元節。

 典故:道教有天、地、水三官大帝載錄世人善惡之說,三元節,就是「三官大帝」的誕辰,並以天官生日為上元節,為天官賜福之日,要舉行祈福法事;地官生日為中元節,為地官赦罪之日,要普渡孤魂;水官生日為下元節,為水官解厄之日,請神明為運勢不好的人消災解難。

存善念,積功德。〈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59376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21 11:15

感人的大時代小故事 .

念中學時家住北縣樹林 , 附近一獨居老者據聞是前清王爺 , 還上了報紙特別報導 , 印象很深刻 . 後來對旗人民國後的行蹤就頗為興趣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21 15:27 回覆:

念中學時家住北縣樹林,附近一獨居老者據聞是前清王爺~

前清王爺?這個身份可比貝勒尊貴。可惜時代大變遷,前清王爺也失寵了。

八旗人或廣義的滿人在台灣,其實已族群融合為一體~

老一輩是旗人,二代是滿漢混血,三四代就是新台灣人了。

謝謝您回應兼報導回顧。 謝謝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緣份
2014/08/20 13:11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20 13:56 回覆:

謝謝蒞臨。~蓬蓽生輝。 謝謝

禪說〈網路分享〉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元節
2014/08/19 15:13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 " 三元節"  早於佛教之創始

三元來自於緬懷 堯(天官)  舜(地官) 禹 (水官)敬天地之德

三元節為 "校藉之日"  是將人間功過錄藉考核之日

饒舌數語  謹供雁兄參考

小弟 合十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9 15:51 回覆:

三元來自於緬懷:堯(天官)、舜(地官)、禹(水官),敬天地之德。

三元節為 "校藉之日",是將人間功過錄藉考核之日。~史料亦有所載。

謝謝您提點了「三元」重要資料,無任感荷! 謝謝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6:37
令人敬佩的父親、非常感人的憶父文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9 15:45 回覆:

有事,晚回覆。台北午安。~謝謝您賞文回應謬獎。 謝謝

待會兒前往大俠寶格拜讀武林密笈,不亦快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5~「創造生命中的奇蹟」:
2014/08/19 01:30

◎轉貼《勵志小品》05~「創造生命中的奇蹟」:

奇蹟是那些似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意外地發生了,令你驚訝讚嘆不已。奇蹟是表示在大自然的法則中,你正好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下,因此事情就發生了。

奇蹟隨時隨地都在發生,但你可能沒有察覺到,甚至它就發生在你眼前,你也沒注意到。舉個例子來說,你的車子在半途中拋錨但卻又突然發動了,儘管常理上你推測它需要多一點燃料,它卻帶著你安全地返抵家門。

你是大自然中的一部份,接受它的能量(賞賜)的方法,或許就是去欣賞和接受那些發生在你生活中的奇蹟。

◎「Create Miracles in Your Life」~

A miracle is when the seemingly impossible happens, and things occur which take your breath away. Miracles are in effect simply laws of nature which indicate that you are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doing what you are meant to be doing; your mind, body and spirit are aligned.

Miracles happen all the time but you may not recognize them or see them, even when they are placed in front of your very eyes. For example, your car which broke down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suddenly starts, even though you logically know it needs more fuel, and delivers you safely to your door.

You are a part of nature, and accepting its power may be one way to appreciate all the miracles that occur in your life.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3:35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8 15:44 回覆:

謝謝您問候給讚鼓勵。 謝謝

~網路互動純真友誼,也是好緣份。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是 8.18
2014/08/18 13:21

還是要祝福 老貝勒、小貝勒 天上人間快快樂樂

反正,八月都歸你們 ... 你們說了算 ~

 

(五月是屬於我們婆婆媽媽的。  九月,該是 .... 夫子們的月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8 15:33 回覆:

謝謝賞文幽默回應~連公子少了點幽默感,可向您學習。

談貝勒,李旼〈UDN 幫主、前清貝勒〉才是正統鑲藍旗貝勒。

至於鑲白旗貝勒族譜已失傳,也無法查考~除非回老家尋根。

〈文革被榮列黑五類,老家田地已充公。〉

五月很陽光,溫馨感人。九月陽剛〈軍人〉+莊重〈教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0:43

抱歉回應因為cope時沒弄好,,文字有些顛倒,,

無論如何,很喜歡這一篇;非常感人!!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7 14:35 回覆:

文字有些顛倒?~沒感覺有顛倒?大概是顛倒得自然。

貝爺被問及北平邊縣老家幾十畝小地產,一夕間文革遭沒產灰飛湮滅的感受,總是輕描淡寫不以為憾。

在台一度寄人籬下〈眷舍失火暫置〉,依舊淡然面對。

所以偶佩服他老人家!「一生無牽無掛,活得自在。」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0:38

和難得---

雁南飛寫自己的父親,不輸於朱自清的“背影”呢:))

這個貝爺在您筆下好傳神,我喜歡他代表的一種精神,似乎,現在

這樣的精神已式微,所以格外稀罕))))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7 14:07 回覆:

剛從哇新聞論壇回來格子~謝謝您回應指教。 謝謝

朱自清的“背影”是經典抒情文;偶的“貝爺”只是懷舊憶親雜文。〈只寫了貝爺抗戰輾轉來台的一小段顛簸人生〉

我喜歡他代表的一種精神~樂天知命的灑脫精神

小時候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甚至還抱怨家裡缺錢。

長大後了解,這就是宿命,沒啥好抱怨;也感謝父親的灑脫人生大而化之精神,感染了一家人,使早年日子雖辛苦卻不覺得太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故事
2014/08/16 23:55

我的老爸不是被“招”兵,被“拉”兵比較實在一點

他也是只能順應時局,落地生根了

隨遇而安,不是人人能做到的事,能像貝爺那樣,是個瀟灑的爺!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7 00:40 回覆:

不是被“招”兵,被“拉”兵比較實在一點

貝爺自稱志願被「招」兵〈他可以拒絕的〉,還強調心甘情願呢;這款傻兵少見。

他也是只能順應時局,落地生根了~很多外省軍人都是如此。

能像貝爺那樣,是個瀟灑的爺!~好窩心;謝謝您。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