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老榮民的舊文章..馬總統忘了的一篇古文
2021/12/07 14:49:23瀏覽49|回應0|推薦0
馬總統忘了的一篇古文
2009/12/28 14:34:31

馬總統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由國家文化總會所舉辦的「古籍今註今譯」新版發表會。在講話中非常自豪的提到他幼年時讀古文的事,馬總統說他在唸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跟著當時在石門水庫任職的母親住在桃園龍潭。民國47年的臺灣,既沒有電視可看,也沒有電晶體收音機可聽,晚上沒事,母親常常在「燈下課子,教念古文」。啟蒙的第一課就是《左傳》的〈鄭伯克段於鄢〉,其中他記得最牢的一句話,就是鄭莊公對他從小被母親寵壞、長大後又驕縱謀反的弟弟共叔段所作的評語:「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這句話,成為他作為自惕與觀人的警語。

依據馬總統的說法,他所讀的第一課是「鄭伯克段於鄢」,那麼毫無疑問的,馬媽媽當年所用的教材就是「古文觀止」了。在五十多年後馬總統還牢記其中的一句話,顯示馬總統的確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真是難能可貴的事。不知道後來馬媽媽到底教馬總統讀了幾篇古文,也不知道馬總統至今還記得幾篇,不過顯然的馬總統忘了古文觀止中很重要的一篇,那就是「鄒忌諷齊王納諫」,謹錄於后請馬總統重溫一番,相信對馬總統治國會有所助益的。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庭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剌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問進。明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363132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076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