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榮民回顧國防軍事..馬先生的「國防政見」與馬總統的「國防政策」
2022/01/16 10:54:57瀏覽803|回應0|推薦1
馬先生的「國防政見」與馬總統的「國防政策」
2009/04/06 13:55:53

   國防在三月十三日發表了一份「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的報告書,這本類似以前的「國防報告書」的「文宣資料」(因為它以總檢討為名實際上欲沒有檢討的內容),所以只能視作是國防部的對國人的「文宣資料」來看待。但是依據國防部部長的說法,他們是依據立法院於民國97717日所通的「國防法第31條條文修正案」的規定,在新任總統就職後十個月內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因此所謂「四年期國防總檢討」一詞並不是國防部本意,而是立委諸公的「創意」,四年期的起止時間該如何計算,旣是「總檢討」就一般人的槪念當然是指對過去的四年作檢討,可是在國防部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邀請民間學者專家任顧問提供諮詢意見」的情況下,國防部可是集合國防體制內的專家與民間的專家,作了國防戰略的檢討、軍事戰略的修訂、兵力結的調整、國防組織的的精簡、「全募兵制」的規劃與執行,以及聯合戰力的評估等六大專案,再進行通盤檢討與策擬,期將國防轉型規劃及未來戰力發展方向,才寫成了這一篇「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對立法院及國人「做」出清楚的而負責的說明。那麼這一本「總檢討」實際上應該就是馬總統的「國防政策」報告了。

 

   因此我們必須回顧一下馬總統在去年九月二日所發表的「國防政見書」吧!

 

  打造精銳新國軍 確保台海無戰事           馬英九

 

一、國家安全困擾..

民進黨執政以來,以挑戰的姿態推動「法理台獨」,刻意製造兩岸緊張,並大砍國防預算,逐年降低到94年度僅佔國內生產毛額約 2.27%,造成兩岸軍力失衡。前述這些作為使得中共對台作戰的能力強化,意志堅化,

而我國的外援條件惡化,國防實力弱,民心士氣軟化。

  二、國防願景..

國民黨的國防政策在確保國家安全。力求兩岸和平,區域穏定以及國,家安定繁榮。本黨保證執政後強化國防實力,但不主動挑釁,將致力維持台海現狀,開展兩岸對話,避免因誤判而啓戰端,以確保台海無戰事,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三、國防目標..

建構「固若盤石(Hard ROC)」的國防力量,以守勢戰略為指導,建立「嚇不了(戰志高昂)」、咬不住(封鎖不住)、吞不下(佔領不了)、打不碎(能持久抗敵)」的整體防衛軍力,當戰爭不可避免時,將充分利用力、空、時之有利條件,快速用兵,以贏得序戰勝利,擾亂敵用兵節奏,爭取轉寰時間。

四、精銳新國軍..

1.    強化國防組織  定期檢討兵力大小、兵力結構與軍事基礎建設,同時

亦應檢討國防二法有關國家軍事指揮機制、聯合作戰指揮機制與聯合參謀編組。

2.    加強戰備整備與訓練 為落實精兵政策,使轉型後國軍的員額縮減,戰力倍增,須全面檢討後勤及作戰支援能力,提升戰備水準。另應精進部隊訓練,增加實兵演練及對抗,排除訓練上的外力干預,以塑造精實強悍的常備部隊。

3.    培育優質專業軍官團 強化軍官專業智能、領導統御及武德倫理,提升軍文交流、與國內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培育優質領導能力,培養民間專長,提高軍官自信心與社會地位。同時軍官來源多元化。帶動國軍創新變革。

五、推動全募兵制..

1.    四至六年完成全募兵制逐年擴大募兵比例,期於四至六年內完成全志願役,以募素質高、意願強的適齡人力,建構專業優質的新國軍。士兵最低薪保証為勞基法基薪資加倍給付,地面作戰部隊之士官兵儘量在地化。

2.    義務役平時歸零,戰時全面動員,修法使役齡國民僅接受累計三個月的寒暑訓軍事教育(男性採義務役、女性採志願役),結訓後取得後備軍人資格,戰時動員編成後備之地面作戰部隊運用。

3.    重整退撫機制,推動退伍軍人就業、就養、就學、創業等服務,讓我們的軍人從入營到退伍,都有完善的生涯規劃,無需為退伍後的生活憂心。我們要推動類似美國蒙哥馬利GI 法案,讓退伍軍人在就醫、就養、就學等各方面都享有資金資助,同時鼓勵軍人除軍事專業外,並在服役期間取得民間專長證照,於離開軍中時,能迅速融入社會。另透過創業基金輔導創業,繼續貢獻所長。

六、重塑精神戰力..

1.    國軍是國家的軍隊,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國軍必須效忠中華民國。保衛金馬台澎安全。

2.    塑造精實強悍的國軍軍風,杜絕虛偽造假,逢迎拍馬、揣摩上意的歪風。

3.    尊重國軍歷史傳承,提振軍人榮譽,讓優秀人才出線,建立優質專業之軍官團。

4.    澈底檢討改善軍人侍遇,並改進撫恤制度,使服役者無後顧之憂,以提振軍人士氣。

七、編配國防預算

1.    國防預算之編列應考量「國防需要」、「政府財力」、「兩岸關係」、與「民意走向」、審慎訂定,其額度將隨推動募兵制的進度而調整,原則上不低於國內生產毛額 3%。

2.    國防預算之分配依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應僅可能循4:3:3之比例分配,除特殊狀況外,不得使用特別預算。

  八、完備軍購機制

      1.針對中共軍事現代化,必須向國外採購先進武器,以維持國軍不對稱的

        優;確保台灣安全。

3.    靈活運用「軍購」或「商購」模式,期能快速而可靠向國外採購先進武器,保衛台海安全。

3. 提高軍事科技研發預算配比,廣納科技人才,優先建立快速反應能力,自力發展高性能、高精度武器裝備。

      4. 有效運用軍購作業中的技術轉移與工業互惠,建立我國軍事工業能力。

  九、以實力作後盾,推動兩岸和解

      1.要求中共撤除對台飛彈,以展現其促進台海共榮共利的誠意。

      2.展開軍事交流,協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3協商兩岸「和平協定」,讓台海成為和平、穏定的區域。

  十、絕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1.主張「台海非核化」,也支持「東南亞非核化」。

      2.重申絕不發展核武及其它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長期基本政策。

 

   四年期國防國防總檢討中,將國防政策列入第二章  國防戰略指導 的第一節

全文如下..

   「國防部遵照總統建構『固若磐石』國防武力的國防政策,以及建立『哧不了、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整體防衛戰力的指導,發展國防戰略與軍事戰略,據以規劃國防轉型及未來戰力發展方向。具體的施政作為係落實以下六項政策目..

一、        建立精銳國軍:強化國防實力,推動國防轉型,力求台海和平,確國永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二、        推動全募兵制:循序推動「全募兵制」,研擬實施相關配套措施,合理調整兵力結構,精實軍隊組織。

三、        重塑精神戰力:堅定國家認同,塑造精實軍風,整飭部隊風紀

推動行政革新,培養軍人氣節,建立官兵榮譽。

四、        完善軍備機制:籌獲必要武器裝備,提升國防科技研發水準,有效運用技術轉與工業互惠,建構自主國防。

五、        加強友盟合作:推動軍事交流,爭取戰略合作,廣拓情報預警來源,掌握區形勢,確保國家安全。

六、        優化官兵照顧:改善官兵褔利,落實眷屬照顧,致力軍民服務,

凝聚屬向心,提振國軍士氣。

 

    首先就理論而言,總統候選人的「國防政見」只是一項原則性的意見,因此是粗糙的、不够精準的、沒有一定程度的可行性的,甚至可能是不可行的、錯誤的,因為總統候選人不具有國防的專業訓練,也就是說對國防而言是外,雖然他可能有具有國防專業的幕僚人員,為他撰寫「國防政見」,但是畢竟人數有限,組織受限,縱然是由政黨的智庫支持,也無法與國防部的幕僚群作比較的,況且國防部還有許多機密的資訊與資料,必須是在總統候選人成為總統後才向總統報告的。譬如馬總統在競選時候儘可提出在當選後將如何如何的「政見」,然而其是否可行就必須等待就職後由國防部就其專業的立場加以研究後,再決定是否成為馬總統的「國防政策」。

 

    因此就所列於前的馬先生的「國防政見」與馬總統的「國防政策」作比較,令人震驚的是,馬先生的「國防政見」竟然較馬總統的「國防政策」精緻完善與精準可靠,而且更切合國防的正確槪念。謹列舉於后..

一、「國家安全困擾..

民進黨執政以來,以挑戰的姿態推動「法理台獨」,刻意製造兩岸緊張,並大砍國防預算,逐年降低到94年度僅佔國內生產毛額約 2.27%,造成兩岸軍力失衡。前述這些作為使得中共對台作戰的能力強化,意志堅化,

而我國的外援條件惡化,國防實力弱,民心士氣軟化。」

  這是馬總統在選前對當時的國防狀況所作的批判,國防部未將其轉化為國防政可說是正確的。不過就「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的題旨與立場而國防部又應該將這一段話列入的,然而國防部並將其列入。

 

    二、「國防願景..

國民黨的國防政策在確保國家安全。力求兩岸和平,區域穏定以及國,家安定繁榮。本黨保證執政後強化國防實力,但不主動挑釁,將致力維持台海現狀,開展兩岸對話,避免因誤判而啓戰端,以確保台海無戰事,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這一段除了是總統候選人的意見外,馬先生更明確的表示出來是國民黨的主張,因此是政黨輪替國防部必須遵照辦理才行的。所以在國防部的總檢討中將其列入國防戰略指導的前言中,不過略有改變,其文字如后..

 「在國際社會與亞太區域中」我國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與促進區域稳定,『和平締造者』的角。國軍建軍之目的在於阼衛國家安全,備戰而不求戰,絕不主動挑釁或發起攻擊,亦遵守國際規範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會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另透過參與區域安全合作及推動台海軍事互信機制等預防性作為,避免軍事衝突發生,與區域國家共同維護和平、安定的發展環境。」

 

  這一段說得非常漂亮的外交辭令,應該列入馬總統的外交政策中,由外交部發言才對,由國防部在國防總檢討中,當作國防戰略指導,以國軍官兵或全國國民作對象發言是沒有心要的,而且有自欺欺人之嫌的,因為「透過參與區域安全合作及推動台海軍事互信機制等預防性作為,避免軍事衝突發生,與區域國家共同維護和平、安定的發展環境。」當前何來區域安全合作的機制及機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更是八字都沒一撇的事,國防部要如何參與。再說所謂「台海安全」可說是中國的內部問題,只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問題,與東南亞的國家,東北亞的國家無干的,寄望將台海問題擴大為區域安全問題,是不切實際的事,奇望台海問題由更多的國家參與干涉,就是自我矮化的行為,是十分不可取的事。

三、國防目標..

建構「固若盤石(Hard ROC)」的國防力量,以守勢戰略為指導,建立「嚇不了(戰志高昂)」、咬不住(封鎖不住)、吞不下(佔領不了)、打不碎(能持久抗敵)」的整體防衛軍力,當戰爭不可避免時,將充分利用力、空、時之有利條件,快速用兵,以贏得序戰勝利,擾亂敵用兵節奏,爭取轉寰時間。

 

   這一段在國防總檢討中.列為國防戰略指導全文如后..

   「國防部遵照總統建構『固若磐石』國防武力的國防政策,以及建立『嚇不了、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整體防衛戰力的指導,發展國防戰略與軍事戰略,據以規劃國防轉型及未來戰力發展方向。」

「我國國防戰略旨在保衛國家安全,使台海無戰爭,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當前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防範衝突」、及「區域穏定」,透過建構「固若盤石」的國防武力及參與區域安全合作,使任何想侵犯台灣的軍事行動不敢輕舉妄動。軍事戰略構想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當戰爭不可避免時,統合三軍聯合戰力,結合全民總體防衛力量,以拒敵、退敵與殲敵,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對「固若盤石」、「嚇不了」、「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缺乏說明,不若  建構「固若盤石(Hard ROC)」的國防力量,以守勢戰略為指導,建立「嚇不了(戰志高昂)」、咬不住(封鎖不住)、吞不下(佔領不了)、打不碎(能持久抗敵)」的整體防衛軍力,」來得清楚明白。     

 

    而「當戰爭不可避免時,將充分利用力、空、時之有利條件,快速用兵,以贏得序戰勝利,擾亂敵用兵節奏,爭取轉寰時間。」 這段話國防改為「當戰爭不可避免時,統合三軍聯合戰力,結合全民總體防衛力量,以拒敵、退敵與殲敵,確保國家安全。」就完全曲解了馬總統的原意。國防部在談到建軍戰之目的時說,「國軍建軍備戰之目的在防衛國家安全,備戰而不求戰,絕不主動挑釁或發起攻擊,亦遵守國際規範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會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所謂「備戰而不求戰,絕不主動挑釁或發起攻擊。」絕對不是國防應有的態度,國防在平日就得設定國防的界限和界線,不可讓敵人越雷池一步的,如果發覺敵人「侵門踏戶」時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的,什麼是「絕不主動發起攻擊」是紀對的錯誤,這點是國防的專家們在觀念上必立即改變的。

國防部將馬總統政見中的第十點..「絕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1.主張「台海非核化」,也支持「東南亞非核化」。

      2.重申絕不發展核武及其它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長期基本政策。」

改寫成「亦遵守國際規範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也是弄錯了馬總統的意思,馬總統的意思顯而易是主動的自提出自我約束的主張,而國防部將其變成了被動的遵守,國防部該說明「國際規範」是什麼,中華民國得受那一個國際組織或國家的限制或約束,說得中華民國根本沒有自主的國防似的,豈是在自我矮化嗎?。

  

    馬先生「國防政見」中的四、五、六、七、八、九點經國防部轉化為一、二、三、四、五、六條,謹將其陳列於后再作比較。

 

四、精銳新國軍..

    1.強化國防組織  定期檢討兵力大小、兵力結構與軍事基礎建設,同時

亦應檢討國防二法有關國家軍事指揮機制、聯合作戰指揮機制與聯合參謀編組。

      2.加強戰備整備與訓練為落實精兵政策,使轉型後國軍的員額縮減,戰力倍增,須全面檢討後勤及作戰支援能力,提升戰備水準。另應精進部隊訓練,增加實兵演練及對抗,排除訓練上的外力干預,以塑造精實強悍的常備部隊。

3.培育優質專業軍官團 強化軍官專業智能、領導統御及武德倫理,提升軍文交流、與國內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培育優質領導能力,培養民間專長,提高軍官自信心與社會地位。同時軍官來源多元化。帶動國軍創新變革。

       一、 「建立精銳國軍:強化國防實力,推動國防轉型,力求台海和平,確保國家永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五、推動全募兵制..

1.四至六年完成全募兵制逐年擴大募兵比例,期於四至六年內完成全志願役,以募素質高、意願強的適齡人力,建構專業優質的新國軍。士兵最低薪保証為勞基法基薪資加倍給付,地面作戰部隊之士官兵儘量在地化。

2.義務役平時歸零,戰時全面動員,修法使役齡國民僅接受累計三個月的寒暑訓軍事教育(男性採義務役、女性採志願役),結訓後取得後備軍人資格,戰時動員編成後備之地面作戰部隊運用。

3.重整退撫機制,推動退伍軍人就業、就養、就學、創業等服務,讓我們的軍人從入營到退伍,都有完善的生涯規劃,無需為退伍後的生活憂心。我們要推動類似美國蒙哥馬利GI 法案,讓退伍軍人在就醫、就養、就學等各方面都享有資金資助,同時鼓勵軍人除軍事專業外,並在服役期間取得民間專長證照,於離開軍中時,能迅速融入社會。另透過創業基金輔導創業,繼續貢獻所長。

二、推動全募兵制:循序推動「全募兵制」,研擬實施相關配套措施,合理調整兵力結構,精實軍隊組織。

六、重塑精神戰力..

      1.國軍是國家的軍隊,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國軍必須效忠中華民國。保衛金馬台澎安全。

2.塑造精實強悍的國軍軍風,杜絕虛偽造假,逢迎拍馬、揣摩上意的歪風。

3.尊重國軍歷史傳承,提振軍人榮譽,讓優秀人才出線,建立優質專業之軍官團。

4.澈底檢討改善軍人侍遇,並改進撫恤制度,使服役者無後顧之憂,以提振軍人士氣。

三、重塑精神戰力:堅定國家認同,塑造精實軍風,整飭部隊風紀推動行政革新,培養軍人氣節,建立官兵榮譽。

六、優化官兵照顧:改善官兵褔利,落實眷屬照顧,致力軍民服務,

凝聚屬向心,提振國軍士氣。

    七、編配國防預算

1.國防預算之編列應考量「國防需要」、「政府財力」、「兩岸關係」、與「民意走向」、審慎訂定,其額度將隨推動募兵制的進度而調整,原則上不低於國內生產毛額 3%。

2.國防預算之分配依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應僅可能循4:3:3 之比例分配,除特殊狀況外,不得使用特別預算。

四、完善軍備機制:籌獲必要武器裝備,提升國防科技研發水準,有效運用技術轉與工業互惠,建構自主國防。

     

       八、完備軍購機制

      1.針對中共軍事現代化,必須向國外採購先進武器,以維持國軍不對稱的

        優;確保台灣安全。

4.    靈活運用「軍購」或「商購」模式,期能快速而可靠向國外採購先進武器,保衛台海安全。

3. 提高軍事科技研發預算配比,廣納科技人才,優先建立快速反應能力,自力發展高性能、高精度武器裝備。

      4. 有效運用軍購作業中的技術轉移與工業互惠,建立我國軍事工業能力。

五、加強友盟合作:推動軍事交流,爭取戰略合作,廣拓情報預警來源,掌握區形勢,確保國家安全。

    

    九、以實力作後盾,推動兩岸和解

      1.要求中共撤除對台飛彈,以展現其促進台海共榮共利的誠意。

      2.展開軍事交流,協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3協商兩岸「和平協定」,讓台海成為和平、穏定的區域。

    無相條文因國防為第六條之「優化官兵照顧     」實際呼應國防政見中第六條中第四點之 「澈底檢討改善軍人侍遇,並改進撫恤制度,使服役者無後顧之憂,以提振軍人士氣。」

     

    因此實際上國防部是在將「國防政見」轉化為「國防政策」時遺漏了政見中的第九條,所以在國防政策中有考慮到「以實力作後盾,推動兩岸和解」的問題。

  

    國防部將馬先生的「國防政見」,在馬總統就職後將其轉化為「國防政策」,是無可旁貸的職責。而在轉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檢視「國防政見」是否符合時代的須求,能因應當前的戰爭型態,將可能是落伍過時的政見轉化成符合時空環境確實可行的「國防政策」。當然首先要國防部得有合乎時代的戰爭思維,因此不妨先檢視國防是不是有合乎當前時空環境的戰爭思維了。

 

   國防部在去年實施萬安演習的時候,計劃在台北地區實施的項目是晚上實施

半個小時的「燈火管制」,經過社會輿論的反映,最後取銷了這個節目,從善如流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卻顯示出了作戰思維的落伍。

 

   國防部所用的戰爭思維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思維,而大戰結束距今整整六十四年了。人類對戰爭的思維理則,往往是隨著武器的發明而進步的,戰略、戰術也必然隨著武器的改變而有所改變的,機關槍、坦克車、飛機都改變過戰爭的面貌,難道飛彈就不會改變戰爭的形態嗎?中共已經對台灣北部進行過飛彈試射,顥示其已有能力用飛彈封鎖台灣南北的港口,那又何必用六十年前的戰術、戰法呢?海峽兩岸如果開戰,中共會捨飛彈不用嗎?這才是國防部該考慮的問題。如何因應中共的飛彈攻擊,勝算如何?基於國防機密不可以告訢國人,那至少該向三軍統帥報告吧,好像國防部也没將實報告統帥,否則馬總統為什麼也還是抱二戰前期的用兵思維呢?

 

   當前台灣國防安全所急需的是那些裝備,國防部應該是完全瞭解的。過去為了因應中共的東山島的軍演,國軍也舉行一連患的漢光演習,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eralxen&aid=282235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132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