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國慶文告發表後,中共當然是強烈批判,並再次重申反對台獨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必要性。國民黨也指責蔡是在兩岸情勢緊張之際,火上添油,使台灣處於更加危險之境。

然而,先不談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習近平和蔡英文的各自表述,之所以堅定維持一貫論述基調,背後其實蘊藏各取所需的利益考量。這也是台海局勢難以緩和的主要原因。

在習這邊,他要鞏固執政威權,繼續擔任中共領導人,就不能不加強反對台獨、批判民進黨的力度,也不能不強調兩岸統一、一國兩制方案的必要性。畢竟,對中共而言,這是一個拖延甚久而不得解決的問題,習既然要爭取一直連任,就必須展現解決這個問題的決心。對習而言,這是為了維繫繼續領導黨和整個國家的正當性,必須凸顯的一個環節。所以,對於兩岸關係及所謂台灣問題,習不會改變論述基調。

在蔡及民進黨這邊,當然知道兩岸局勢已經愈趨險峻;但中共愈是對台文攻武嚇,正好為蔡提供了在台灣大力行銷「亡國感(芒果乾)」的空間。蔡應該知道,她的堅拒九二共識、抗中保台與兩國論,會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但她也深知,台灣民眾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與拒絕接受一國兩制,讓民進黨推銷的「芒果乾」,在台灣舉行總統大選時,有廣泛的政治市場利基。為了牢牢抓住這種政治利益,台海局勢愈是緊張,蔡就愈會堅守抗中保台的論述模式,而不會放棄用「芒果乾」來確保民進黨在台灣長期執政的目標。

既然習和蔡都有對內維護政治利益的考量,兩岸領導人要改變論述方式,以緩減台海緊張局勢,便存在結構上的困難。

在這樣的結構僵局中,國民黨其實可以開發民、共對抗之外的兩岸論述第三條路線,以供兩岸人民選擇。那就是:回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國民黨思想根源,既反對台獨,主張一中原則與兩岸統一,也要求統一後的中國,必須讓兩岸人民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中。

這樣的主張,不違背中共的反台獨、兩岸統一與一中原則,也符合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當然,這樣的主張,和中共堅持的一黨專政有所衝突;但同樣基於民族復興,面對台海危機,國民黨自然也應該提出黨的終極奮鬥目標與理想,這也是國民黨敗走台灣後,仍力圖振作的初衷!如果不提出不同於民、共兩黨的兩岸論述,國民黨將失去生存空間而愈益邊緣化,成為歷史舞台上無足輕重的角色。

在過去十多年裡,關於兩岸問題如何解決,國民黨一直沒有提出積極主動方案。以至於對岸開始懷疑國民黨的統一意願;台灣人民也質疑國民黨在面對中共時,是否願意堅定維護民主自由制度。張亞中即使提出一中同表、一中三憲和兩岸簽署和平備忘錄,也因為沒有向中共提出民主自由的訴求,而未能獲得多數台灣民眾的支持。

如今,中共既然也表態尊重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國民黨應該乘勢重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積極主張,以孫文思想做為重啟兩岸互動的橋樑,在民、共論述毫無交集的緊張時刻,這至少是兩岸可以重啟對話的一個話題。

(作者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