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4月10日,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國際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台美間,是美國簽署《台灣關係法》45週年的日子;島內,賴清德宣佈了其內閣主要人員;兩岸間,舉行了全球矚目的「習馬二會」。這幾件事的「巧合」發生,預示著各方圍繞「5.20」前後的台海走勢博弈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但問題是哪一件事對台灣同胞最有利呢?

岸田文雄赴美,是2015年以來日本首相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雙方將強調美國繼續實施印太戰略、美日強化安全合作等等,這是赤裸裸地圍堵遏制中國大陸的冷戰思維。美日甚至美日菲同盟的強化,只會增強與中國大陸的對抗性,進一步攪亂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處於對抗前沿的台灣島,騰挪空間自然進一步受擠壓。即使是談到台海和平,大概不會有人相信真的會有助於台海和平吧?即使拜登總統多次說「協防台灣」,到現在也沒有人敢相信他的話。

美國簽署《台灣關係法》45週年,這對美台關係而言是件大事,也舉行了紀念活動,但結合最近美台之間發生的諸多事情,似乎又是另外一番圖景。近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再次訪台,遍訪島內政治人物,並向賴清德講「維持現狀」的重要性。歷史上,從未有任何一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像羅森伯格一樣有美國國安會和國務院的經歷,並如此深入地介入到島內政局之中。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還發佈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協商文本,而這並非美台談判協商一致的結果,毫無疑問是在要台灣照單全收。

現在距離賴清德上任還有不到40天的時間,賴清德突然改變既有安排,將新內閣公佈時間提前到4月10日,而且據傳其國安團隊都是對大陸強硬的政治人物,其目的也非常清晰,就是要對沖「習馬二會」的影響,並展現「不屈服於大陸」的決心。然而,這次賴清德毫無疑問是戰略誤判,本以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在會面中講一些「硬話」。然而事實卻是,大陸給足了馬英九面子,不僅鋪設紅地毯,安排在會見其他國家和地區領導人或中國共產黨舉辦重大政治活動的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面,而且有三位正國級領導一起與其會面。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了溫情和善意。除了提到「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外,幾乎沒有任何強硬的字眼,甚至於「統一」二字僅出現了兩次,「九二共識」僅出現了一次,更沒有談到「一國兩制」、「不放棄使用武力」等台灣人看起來接受度較低的字眼。同時,整篇講話是從中華民族的視角切入和收尾,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應該維護和平的共同家園、共創美好的民族未來、築牢共同體意識以及實現民族復興。

這都是大陸向台灣島內釋放的強烈的和平、交流信號,也體現了大陸對台灣民眾保持善意、對當下兩岸關係保持定力、對兩岸未來保持樂觀的態度。同時,對於正在擬定「5.20就職演說」以及重要涉兩岸人士安排的賴清德而言,又何嘗不是一束橄欖枝?(作者系大陸資深台灣問題專家)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