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康達近日走訪東協四國,意圖拉攏盟邦發展「印太經濟架構」,抗衡中國勢力擴張。美國國安會印太總協調官坎貝爾日前表示,拜登政府與盟邦合組「民主聯盟」已經讓中國「火燒心」,強調美國主導「天下圍中」戰線,是為回應中國軍力與經貿脅迫,相信美國的盟邦都會選擇加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指出,美國將會先組「美日經貿夥伴」,再擴大為「美日歐三方夥伴架構」,積極強化「新印太經貿夥伴關係」。

拜登主政延續川普「敲打中共」,禁止投資中共軍工企業,管制5千多項高科技、原材料,以及軟、硬體設備出口中國,遏制中國高科技研製進程,讓中國遭遇「被卡脖子」痛苦。10月間,美國中情局新設置「中國任務中心」,針對最大地緣政治威脅,每周舉行局長級會議,擬定全方位對中情戰策略。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則統籌「五眼聯盟」與18個情報機構,把對付中國列為頭號任務,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感受到美國總統拜登的敵意升高。

拜登布局「民主聯盟,天下圍中」,雖讓中國備感壓力。不過,習近平決定「變陣突圍」,申請加入CPTPP拓展與美國周旋的空間,強調中方願接受國際規範,透過入會談判改善與CPTPP會員國關係,並與東協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承諾5年向東協進口1500億美元產品,已漸能化解美國圍堵壓力。

近來,美、日、澳國安高層走訪東協,大陸外長王毅絡驛於途,但多數東協國家傾向觀望,希望左右逢源。拜登認為美國須重建國際聯盟,維持政軍影響力,保障經貿商業利益,讓美國中產階級與勞工得利。不過,美國的「新印太戰略」不僅對東協國家造成選邊壓力,還要多繳保護費給美國,導致東協內政難題。因此,拜登政府若只有「口惠」,恐難翻轉多國觀望態度。何況,美中競爭長期化已讓多數東協國家既不願選邊也不願與中國為敵。

首先,美國的歐亞盟邦普遍認為,美中在經貿、科技、金融等領域「全面脫鉤」,將讓多國損失重大;其次,拜登籌組「民主聯盟vs.專制中國」,恐造成意識形態對抗,區域軍備競賽加劇,更讓東協國家疑慮升高;第三,自從美聯手英、澳對法製潛艦棄單後,歐盟是否還願投入美主導的「天下圍中」,恐怕連拜登總統都沒有把握;同時美支持「澳洲核武化」,已讓日本與印度飽嚐「次等戰略夥伴」尷尬;最後,東協的菲律賓支持「AUKUS」,新加坡、泰國與越南不表態,另印尼與馬來西亞則反對澳洲發展核潛艦,凸顯美國對東協影響力已漸式微。

當前,東協各國關注美中綜合國力消長變化,認真評估參與美布局「新印太戰略」利弊。拜登政府若不能拿出「實質資源」,贏得東協信賴支持,單憑高官走訪與視訊「口惠」,恐難讓「民主聯盟,天下圍中」,有心又有力。康達連日走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若無實質伴手禮,恐將無功而返。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