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抗中是門好生意
2021/09/22 09:37:52瀏覽36|回應0|推薦0

聯合報黑白集/抗中是門好生意

2021-09-22 04:33 法國
美英澳三國宣布組建新的印太安全聯盟,美英將幫助澳洲裝備核潛艦。圖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裝備的維吉尼亞級快速攻擊潛艦USS Illinois號。(美聯社)

美英澳成立軍事同盟AUKUS,要替澳洲建立核能潛艇艦隊,澳洲旋放棄與法國的造艦合約。拜登才重申對北約防衛承諾,立刻「背刺」法國,法國一怒召回駐美澳大使,歐盟也飆嗆美國「不透明又不忠誠」。拜登才在阿富汗出醜,現在又背叛盟友,被譏是「不用推特的川普」。

澳洲棄單,所圖除了核潛艦,還有三國共享核子推進技術,及先進武器研發。英相強生說得更白,澳英美將展開世上最具挑戰的高科技和軍工複合體整合。

美國以「抗中」之名揭開全新軍備競賽,重新打開核子潛艇技術的秘門,引發核武擴散疑慮。除中國強烈譴責,俄國更要求國際原能總署密切監督,連北韓都批評三國掀起核武競賽,徹底顛覆美國抗中的和平大義。

拜登不敵神學士,卻藉輾壓法國重新站起,冀望替明年期中選舉加分。美軍火商雖失去阿富汗,但抗中聯盟帶動全球軍備競賽創造更大商機,拜登手上仍有利多。即將為澳洲造艦的是美國通用動力,其總裁夸言:沒有通用動力,美國就無法發動戰爭。

蔡政府唱和華府「民主價值同盟」,但法國被捅刀的事例證明,抗中同盟沒有自主餘地。至於美國能否開戰,則是軍火商說了算。民主同盟在軍火資本主義面前矮了一截,當抗中變成一門好生意,和平承諾還算數嗎?

法國拜登澳洲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6821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