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周六即將投票,4位候選人正為兩岸政策酣熱爭辯之際,大陸海關總署公告,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這是繼陸方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的另一措施。相信陸方確有檢測資料為依據,但也不能否認這與兩岸失去溝通管道與互信基礎有關,如果兩岸能維持良好溝通管道,應會有比較積極的處理方式,不致出此負面狀況。

重回和中、反獨路線

兩岸關係走到這步田地,主要是因為5年多前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拋棄九二共識,頓使兩岸交流失去定海神針,同時大張旗鼓推動「反中親美」政策,使得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相較於先前國民黨執政8年,雙方簽署23項協定,外交休兵,軍事對峙緩和,習、馬兩位領導人可以在第三地見面,真是今非昔比。

這不能不歸因於當時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政府持守一個中國立場,同時為台灣保留了表述空間,既被陸方諒解,也獲台灣民眾認同,可以讓兩岸無保留的交流合作,無敵意地邁向和平發展,不僅嘉惠了兩岸同胞,也為未來解決兩岸分歧創造有利條件。

尤其難得的是,當時國民黨表現高度的一體性,儘管黨內在和中趨統與強化本土價值路線上存有歧異,但黨內各方一致認同積極性的兩岸關係,大家朝著共同方向努力。遺憾的是,綠營人士深恐兩岸關係持續正向推進將厚植兩岸統合條件,所以堅決抵制「兩岸服貿條例」過關,並暗助青年霸占國會,鼓動反中風潮,造成輿論風雲變色,轉而對兩岸關係設下重重障礙,阻卻兩岸關係再向前開展。民進黨從中獲利,隨後於地方公職選舉以及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中取得勝利。

民進黨執政後,兩岸官方關係在失去政治基礎後交惡,交流協商停擺;後來碰上美國總統川普發動抗中,促使民進黨政府反中更烈,親美更甚,毫無保留地扮演美國制中的馬前卒角色,益使兩岸敵意螺旋持續攀升,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邊緣。可以確信,如果台灣繼續由民進黨執政,必使台灣反中親美不回頭,陸方遏制台獨走向不手軟,由此而滋生的險惡局面難以扭轉。

國民黨敗選後黨的領導群方寸大亂,誤以為和中、反獨路線不得人心,必須大幅修正兩岸政策,甚至向民進黨拿香跟拜。黨中央實際上已冷凍九二共識與兩岸交流政策,從兩岸關係中退卻,亦步亦趨跟隨民進黨路線,使國民黨失去引領兩岸關係輿論與發展的主導權,連制衡民進黨偏差危險的政策都力有未逮,既無法促進台灣安全與人民福祉,即連政黨的存在價值都已根本動搖。

為戰爭風險按暫停鍵

國民黨仍然在野,立法院席次也僅占1/3,尚不足以主導兩岸政策。於今之計只有制訂積極友善且具體可行的兩岸政策,為扭轉兩岸關係未雨綢繆,讓民眾認清,若再任由民進黨挑釁、破壞、毒化兩岸關係,台灣必將遭受無可避免的戰禍;只有回到國民黨和中反獨的兩岸政策,才能為戰爭風險按下暫停鍵,穩定兩岸關係,確保恆久和平,並將台灣重新導入可大可遠的發展大道。

國民黨4位主席候選人都明白,民眾對於國民黨善處兩岸關係仍有期待,可以彰顯國民黨不可替代的存在價值,有利於國民黨重回執政,因此都對兩岸政策提出主張,從九二共識到和平備忘錄都拿上檯面討論,激烈交鋒甚至碰撞出火花。不過,這些方案不是因為怯於民粹反應而保守不進,就是昧於兩岸分歧而毛躁急進,俱見過猶不及之弊。由此而引發「紅統」、「小紅」、「小綠」相互攻訐,不僅有違同志理性討論的風範,也為黨內的分歧擴大裂痕,實在不足取。

兩岸關係原來是國民黨的強項,曾獲廣大民意支持而取得執政權,也為兩岸關係注入強大的正能量。如今兩岸關係面臨更大危機,正是國民黨展現逢凶化吉高超能力的緊要時機,切莫自我懷疑,錯失撥亂反正的良機。國民黨新任主席必須拿出膽識,勇敢道出真相與危機,在台灣奪回主導權,在兩岸爭取發球權,並且努力溝通協調,建構黨內一體性的兩岸政策,同心同力,堅決為兩岸的永續和平與和衷共濟大踏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