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透視-反制未果 卻重傷自家人
2018/02/14 09:07:20瀏覽58|回應0|推薦0

新聞透視-反制未果 卻重傷自家人

許多大陸台商因應春節加班機減少,紛紛改搭其他交通工具返台。有福建台商搭乘海峽號客輪返抵台中港,家人也到港區大廳迎接。(摘自東南網)

春節將屆,加班機爭議嚴重影響旅居滬浙閩一帶台胞返鄉規畫。其實,兩岸直航從2003年包機到2009年定期航班啟航,時間不長,任何人走曲線、走海線,不是找不到辦法回家。問題在於,民眾徒增時間、金錢成本,當然生氣;更憤怒的是心理層面,政府把他們當外人、當籌碼,還一副無辜狀。

台灣民眾常態性往來兩岸,多半為經濟因素,多少感受到兩岸政治的各種差異,但這次兩岸角力,竟拿台灣民眾當犧牲品,還補了一槍,說是「給大陸最輕的處分」,受到影響的人,怨氣當然要發在政府身上,蔡政府得不償失。

蔡政府現在強調的兩個重點,都禁不起考驗。首先,政府批評大陸逕自啟用M503北向及其相關銜接航線,嚴重影響台海空域的飛安;但實際上大陸啟用M503正是為了紓解過於繁忙的航線,是為了解決飛安問題,該航線也早已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的批准。

其次,蔡政府從行政院、陸委會到海基會都宣稱現在各航點幾乎都還有機票可買,說沒有機票是「空穴來風」。這說法似是而非且避重就輕,許多大陸台胞反映的問題是機票變貴了、往返要耗費更多時間,並非沒有機票可買。

須知,加班機的減少,必然造成機票價格上漲,不少台胞都提到過去2000多元人民幣的機票,現在動輒飆漲一倍以上,對年輕的台幹和台生絕對是一筆負擔。

至於蔡政府批評大陸啟用航線未事先溝通,才決定出手反制,則更凸顯蔡政府真正要的是「藉機破冰」的機會,飛安成為次要理由。

或許政府天真地以為,面對大陸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新三不」,M503「危機就是轉機」,可順勢推動恢復兩岸協商,就算不是海基和海協,至少也是「小兩會」協商。然而層峰與相關部會唱黑臉白臉的做法,不僅被對岸看穿,民眾也看在眼裡。

從結果論看,蔡政府所謂對陸方最輕處分,不僅毫無效果,還重重傷害了自家人。這種未懲罰到對方,卻自失民心的決策,如何能得到人民支持?

(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32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