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在總統和黨主席之間閃爍的蔡英文
2018/02/12 11:18:18瀏覽28|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社論/在總統和黨主席之間閃爍的蔡英文

2018-02-11 23:4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花蓮震災,總統蔡英文多次親赴災區慰問災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次花蓮震災,蔡英文連續親赴災區慰問災民,並在推特以簡體字發文向受災陸客表達關心,霎時讓人覺得「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又回來了。但也只有那麼短短兩天,當大陸方面向花蓮縣長傅崐萁表達慰問及願意提供救災協助時,蔡政府立即毫不猶豫地拒絕,彷彿忘了稍早不准陸籍航空春節加班機時自稱是為了敦促兩岸「對話」。這時,蔡英文儼已又變回了「民進黨主席」。

觀察近期總統的發言,會發現越來越難見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氣度,卻越來越常看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刀鋒。人們還可以發現,「中華民國」四字逐漸從政府的詞彙中淡出,蔡英文剛就任時最常用的團結、和解、對話、共識等字眼,如今也只在少數外交場合或如花蓮地震的災難時刻才聽得到。蔡英文在「中華民國總統」與「民進黨主席」兩個角色之間不斷移位,始終閃閃爍爍,且是後者壓倒前者的時候居多。

做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面對年底的選戰元氣十足,且鬥志昂揚。她在民進黨尾牙宴上說,今年將是非常辛苦的一年,要為年底的選舉好好打一場選戰,讓民進黨的改革得以落實;改革的路是槍林彈雨,但「我一定在最前面帶著大家挺進」。對蔡英文而言,「改革」二字其實已成為她召喚衝鋒戰鬥的號角。每當施政挫敗、民調下滑時,她就會唸出「改革」的咒語,標榜自己做「前總統不敢做的事」,用「改革必然會有阻礙」為藉口,卻從不肯對政府決策錯誤道歉。

蔡英文不但用改革來掩飾失政,也用支持改革與否來分辨敵我。她的最新招數,是祭出「台灣價值」的誅心論,來挑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其目的,無非在指控柯文哲的兩岸理念不符合民進黨的台獨路線,要求他回到民進黨的框架中來;但柯文哲卻反將她一軍,要求她說清楚什麼是台灣價值。說穿了,當時蔡英文心裡所想的「台灣價值」,恐怕是以民進黨利益和意識形態為核心的價值,而不是以台灣的前途與利益為核心的價值,她用「台灣」二字來創造錯覺。

蔡英文喜歡高談改革,闊論進步,偶爾也呼喊團結;但她卻從不曾以「全民總統」自許,也不談超越藍綠或族群和解。就這點而言,作為國家領導人,她其實還不如陳水扁,因為她的心中沒有這樣的想像,甚至連假裝都省略了。檢視蔡英文推動的「改革」或「轉型正義」,只有對敵手的殺伐,而沒有與歷史和解的追求;只有無盡的鬥爭和挑釁,而沒有平等和仁慈的居心。在這種情況下,社會內部憂慮不安,其實在民進黨的威權底下受到嚴重的壓制。蔡英文對此卻不以為意,且毫不動容。

由於執政不得民心,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已掉到新的深谷。面對年底選戰的危機,她近期更是棄守「全民總統」的角色,而以民進黨利益的前提當成決策主軸,試圖全力爭取綠選票回籠。也因此,她寧可不顧台商的權益,也要向對岸叫陣,以滿足獨派的期待;凡不符綠營的人馬,務必透過各種行政動員手段全力阻擋,如台大校長的任命案;透過水利會改制,黨產會對婦聯會、國民黨全面追殺,以斬斷藍營所有選舉的金脈人脈。在這樣的殺伐氣氛下,台灣社會的撕裂氣氛其實達到了一個新的高點。近日的花蓮震災,大家難得見到了溫柔親民的文青蔡總統,但這個景象稍縱即逝;面對兩岸,她立刻又翻臉成為冷面的蔡主席。

在當選總統前,蔡英文是這麼說的:「領導國家的人,要有願景,要盡最大的能力,來團結這個國家。而不是反過來,為了自己選舉的利益,去動員族群仇恨,去煽動特定族群的恐懼。」蔡主席是不是該想想:那位「有願景的蔡總統」到哪裡去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2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