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敦義的挑戰:鈕則勳》國民黨三弱 憑啥逆轉勝
2017/08/21 06:48:51瀏覽93|回應0|推薦1

吳敦義的挑戰:鈕則勳》國民黨三弱 憑啥逆轉勝

國民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台中舉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發表就任演說,除抨擊執政黨亂象外,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下,推動二岸交流,誓言重返執政。(黃國峰攝)

標榜「革新、團結、重返執政」的國民黨全代會熱鬧登場,吳敦義風光接任主席,雖從連戰到洪秀柱等歷任主席都到場並高喊團結,亢奮的氣氛卻無法掩蓋老K疲弱的事實;畢竟從兩岸政策、黨內改革、政策論述與黨團戰力三個面向觀之,國民黨已呈現「三弱」情況,要彌補這些弱點,均非易事。

首先,兩岸政策原是國民黨強項,蔡英文執政後刻意迴避「九二共識」,加上國民黨總統大選敗得太慘,民進黨便藉主導輿論詮釋權,說國民黨敗選是輸在太過親中及「九二共識」已背離主流期待,形塑了社會對國民黨不利的氛圍;無獨有偶,洪秀柱擔任主席時,其「深化九二共識」與「和平協議」除引發了國民黨可能新黨化的質疑,更點燃了黨內的路線之爭。

吳接任主席,順勢要回到馬英九的兩岸論述,但卻又少了「一中各表」,僅以九二年相關「各自表述」等內容來帶過;其間就可看到吳的兩岸政策立場想兼顧各方的觀感,但太多的顧忌反而缺乏大開大闔的前瞻與氣魄,更存在各方皆不滿意的風險。至此,原本的兩岸優勢,就算在民進黨將兩岸關係搞得如此差的情況下,似已回不去了。

其次,2016年敗選後,黨內改革原本便無起色,吳的新人事布局或許讓支持者對改革更不抱希望;雖將聊備一格的副主席數目減少為2位,但以被任命的曾永權與郝龍斌來說,絕對不是能激起選民熱情的最佳人選。而日後也難保吳不會為了派系、酬庸或利益考量,又增設其他副主席,使黨內又充滿七大公、八大老。

曾永權真除黨祕書長,可謂「永遠的祕書長」,他曾任馬總統及黨主席之祕書長,權傾朝野,就算與民進黨對戰似無彪炳戰功,然黨卻仍依恃其調合鼎鼐的能力。問題是,面臨未來地方及總統選舉,曾能否讓將士用命一洗2次敗選之恥,或許在支持者心中都有很大的問號。

再者,蔡政府執政至今,國民黨中央及黨團仍以「反對」與「杯葛」為主,鮮少建構出比蔡政府更好或貼近民心的政策論述,以近期事件為例,國民黨反前瞻,即使挑出了許多盲點,但並未積極研擬出能讓民眾支持的對案,所以只看到黨團在反制過程中進退失據,反而讓執政黨的法案能跳脫監督、輕騎過關。

再以815全台大停電為例,除攻擊小英外,能否大膽地說明自己的能源政策,是訴求「公投重啟核四」或是其他相應作法;又針對「反年改」軍公教團體大亂世大運開幕,國民黨除了說「支援社運對抗不公不義」外,對年改的立場為何?好歹要公告周知。

吳敦義新上任,面對國民黨「三弱」窘境,已非傳統思維足以因應,原本以謀略見長的吳敦義,要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勢必得拿出雷霆手段,充實理念,落實改革,以清晰的政策論述與戰略,積極作為,才能喚起外界對國民黨的期待,拚逆轉勝。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084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