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7_一體真如觀自在
2007/03/25 22:50:26瀏覽745|回應2|推薦14

西遊記中西天取經﹐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和龍馬﹐至靈山求取真經回中土度化眾生。一路上千山萬水斬妖除魔﹐也可說是一段修心的歷程。

這部曠世大戲有位絕世的大製作人﹐不是吳承恩﹐吳承恩是個文采絕妙的場記﹐製作人是遠居靈山的如來佛。

打從故事時代之前五百年﹐如來將大鬧天宮的孫悟空翻掌一撲﹐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 '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並預告 '待他災愆滿日﹐自有人救他。' 那人是誰?就是受如來佛責罰下凡受苦的二徒弟金蟬長老唐三藏。而孫悟空之所以能兩度大鬧天宮讓整個天庭束手無策的神通﹐是受教於 '靈台方寸山' 之菩提祖師﹐這菩提祖師絕非泛泛之輩﹐他是靈山上如來佛的誰?

有位絕世的大製作人﹐自也不可或缺一位神通廣大的執行導演﹐這位大執導就是︰落伽山上慈悲主﹐潮音洞裏活觀音。

當如來說:「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乃是修真之經﹐正善之門。我待要送上東土﹐叵耐那方眾生愚蠢﹐毀謗真言﹐不識我法門之要旨﹐怠慢了瑜迦之正宗。怎麼得一個有法力的﹐去東土尋一個善信﹐教他苦歷千山﹐遠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永傳東土﹐勸他眾生﹐卻乃是個山大的福緣﹐海深的善慶。誰肯去走一遭來?」觀音自告奮勇接命﹐如來取三個箍兒﹐遞與菩薩道:「此寶喚做‘緊箍兒’﹐雖是一樣三個﹐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緊禁’的咒語三篇。假若路上撞見神通廣大的妖魔。你須是勸他學好﹐跟那取經人做個徒弟。他若不伏使喚﹐可將此箍兒與他帶在頭上﹐自然見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語念一念﹐眼脹頭痛﹐腦門皆裂﹐管教他入我門來。」

觀音從靈山東行至東土長安﹐遵循如來吩咐︰'不許在霄漢中行﹐須是要半雲半霧。'的於途中先收伏了龍馬、沙悟淨、豬八戒和孫悟空﹐要予取經人唐三藏為徒﹐以在途中保護和服侍唐三藏至靈山取經。

台灣話俗稱仲介媒合為 '牽猴仔' 或 '牽豬哥'﹐就是因此而來﹐觀音可說是這行業的開山祖師。

--------------------
西遊記中觀音全名為 '南海普陀落伽山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本名為 '阿縛盧枳低濕伐羅( Avalokitesvara)﹐意譯為 '觀自在' 或 '觀世音'。 '觀世音' 一詞似較為世人普遍接受﹐或稱 '觀音大士' 和 '觀音佛祖' 等。

取經路途的山高水深、妖魔險阻等﹐在在考驗著取經人唐三藏這個肉身凡軀和孫悟空等心志、體能和本性等的調和及衝突。從驅逐六賊、斬除屍魔﹐以至二心相鬥﹐終而滅火、滌心洗垢﹐以至脫卻凡胎上靈山得取三藏真經。這一路中觀音出現的場次和角色的吃重﹐可說是取經五人外第一人。從踏看路道起﹐取經路上的示警、解迷和出手相助等﹐一直扮演著專案經理人和督導者和執行者的角色。

據《悲華經》上說﹐觀音的前生是刪提嵐轉輪聖王無諍念的太子﹐名叫不眴。當時寶藏佛出現於世﹐轉輪聖王聽從大臣寶海的勸告﹐遂攜不眴與眾子從佛出家修道。其後轉輪聖王在安樂世界成佛﹐號無量壽。不眴則在修道期間對寶藏佛發大誓願﹐說:
我之所有一切善根盡回向無上菩提﹐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矢正法﹐墮大闇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若能念我、稱我名字﹐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正覺。
寶藏佛遂替他取名為 '觀世音'。

觀音﹐在印度佛教中本是男身﹐流傳入華人世界經過千年演化為女身﹐就因其憐愛世人的慈悲。在西遊記中護持著取經人和大千世界如慈母般的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 '觀世音' 就像慈母般聆聽世人哀憐的求救聲和施予援手。而孫悟空這本是桀驁不馴的魔頭﹐歷經多次險阻後﹐觀音就如一面鏡子﹐讓孫悟空在訴苦或求救中﹐觀照了自己﹐體念到 '心生魔生﹐心滅魔滅。' 的道理﹐才終而心悅誠服的與唐三藏、豬八戒和沙悟淨及龍馬達成一體真如的境界﹐完成取經歷煉。這時的觀音﹐就像充滿智哲的 '觀自在'。

如來佛以天庭為誘引和戰場﹐以 '金緊禁' 三咒為控制手段﹐製作了這部曠世大戲。而觀音在執導這部戲的過程中﹐讓我看到了︰

睜眼觀世﹐觀世音。
閉目觀心﹐觀自在。

(1【西遊記-盤絲】- 全文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拿雲空蕩蕩
2007/03/26 02:14
~菩堤心
1. 不客氣﹐也謝謝誇獎。
2. 拿雲空蕩蕩的﹐帽子無從戴﹐尚請善珍惜。
AShing 070326 02:13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07/03/25 23:43

菩堤近幾天寫了瑜珈中的一種放鬆法 本翻為"觀自心放鬆法" 經拿雲大師一解釋 覺得改為"觀自在放鬆法" 更好

真是感謝!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