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504_有一種浪漫叫流浪_121125
2012/11/27 23:46:13瀏覽483|回應2|推薦52
初接到入學通知那天,我在屋內一直繞圈圈,可能我的亞斯伯格症發作了,想來對第一個未知世界,我是既興奮又期待的。繞圈圈時心裡想著,如果我能繞個一百圈或兩百圈,或許抵得過到學校的距離。那時不懂路途的遠近和可及性等,可不是單純的長度而已。

忘了第一天是怎麼到學校的,後來則是當時讀五年級的阿二每天背著我上下學,再後來大約半年後或一年後吧,我家有了第一輛貨車,中古的腳踏貨車。

腳踏貨車除可代步外,主要功能是載運農具和收成的農作物,附帶功能是可載送我上下學。這款腳踏車行車時順時鐘方向踩,反方向踩是剎車。阿二載我時無法坐上坐墊,因他雙腳還不夠長得足以踩腳踏板踩到底,且當我坐在後座時,他腳無法跨過到車的另一邊。所以他都是歪斜一邊站立的一腳穿過車子三角型骨架踩踏板,載我到學校後他還須再將車子騎回家,再用走路的上學。有時如果正逢農忙,他就須下田幫忙而無法上學了。

阿二如果下田幫忙而我上的是下午課,下學後要等他載我回家就比較有得等,常常我就坐在走廊上等,看操場上玩耍的同學逐漸稀少到整個校園內空無一人,直到天黑。平常要等的時候也是不少,當時校園有一角落劃為菜園區,高年級沒參加升學補習的各要負責一小塊地種菜,下學降旗後還須到菜園除草澆水,有時同學間就在菜園旁玩起尪ㄚ標或彈珠。

小學畢業後的阿二先是在家裡跟著下田務農,載我上下學的任務由阿三接替。阿二恨透了田裡的工作,沒多久阿二就拎著一咖皮箱到台北找頭路,那時有一首黃西田唱的 '流浪到台北',我常常聽著聽著就認為這歌就是為阿二唱的。好像也沒維持多久,阿二又拎著那咖皮箱回來了,然後在鄉裡一家老字號糕餅店當學徒。

這期間好像沒有澆熄他想要展翅高飛遠方流浪的意念,當熬到徵兵令來時,他偷偷的去申辦提前入伍。被分發到馬祖東引的日子裡,多次寫信回來請求家人照個全家福相片給他思鄉時看,可是我老爸從沒吭一聲,此事就也不了了之。而他寄回來的軍裝相片,軍服過大過長,顯得鬆鬆垮垮,一點也沒書上軍人英挺的樣子。退伍後赫然發現他手臂上有文字刺青,不是反共復國或殺朱拔毛,是 '浪子'。

這時的我並不懷想流浪,倒是夢想著若有朝一日能騎著腳踏車各處晃,將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多年後重回校園,當時的菜園,當年我不可企及的遠方,現已蓋了一棟思齊樓。我從思齊樓門口反方向,向操場和教室拍了張照,當年的司令台只是個小小沒頂蓋的台,教室都只是一層樓。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im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記趣
2012/12/26 11:28
文中這輛腳踏車的車款小時候也騎過
後面還有個車牌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01-08 16:57 回覆:

這是民國59年的腳踏車牌
車牌上有個小小的腳踏車圖案 做得很精緻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踏車
2012/11/29 07:50

我也騎過像這種有個大後載的腳踏車

女生騎這種車感覺有點窘

也沒辦法只能以它代步

AShing(AShing789) 於 2012-12-02 12:40 回覆:
這種載貨用的屬於武車 後來有一種文車
車把和坐墊間的橫桿可移到下面 剎車改為手剎車 腳踏板逆時鐘方向為空轉
當代步或兜風工具就優雅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