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402_農村曲_080329
2008/03/29 23:51:31瀏覽1276|回應3|推薦12
農村曲 (1937) 詞:陳達儒 曲:蘇桐 唱︰青春美
--------------------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酸酸。

農村曲﹐我的第一首童謠﹐兒童時期聽聽唱唱的歌謠。
那時聽的好像是文鶯所唱的版本﹐我有一套不全的亞洲唱片所出的CD﹐這首剛好就在所缺當中。
上網查詢一下﹐這套CD竟還有人在拍賣﹐可惜我並不想買整套。
意外查到最早的版本﹐青春美﹐我連聽都沒聽過名字的歌手。她唱的味道還有點像白光。

--------------------
上國中時﹐我小姑姑回娘家來時還會取笑我年幼時潑硫酸。怎麼說呢?因我那時就唱成 '不驚田水潑硫酸'﹐讓大人們笑壞了。
小姑姑跟我解釋說那有人會在田水裏潑硫酸呢﹐冬天田水冷酸酸才是苦呀!
可我就不懂﹐田水冷就冷﹐怎麼會酸呢?倒是聽說過鄉內一個女人被男人潑了硫酸﹐臉龐不成人樣才是可怕咧。

那年冬天我大姊開始加入幫人播田(插秧)的工作﹐工資一半充公(家用)﹐一半可當私房錢。有天她問我想買什麼﹐我就說我想買本 '納氏英文法'﹐那是看見一位學校高中部最後一屆學長拎在手上讀﹐我竟莫名其妙的好想也擁有一本。
領了工錢後她真的給我錢去買了一本回來﹐一本好像三十幾塊錢﹐而她每天工資25元的一半才十二塊半﹐大約要她整整三天才掙到的錢。
書新買回來時﹐她翻了幾下﹐雖然她看不懂﹐因她連小學都沒能好好讀。模糊記憶中她好像一大早就須下田割草回來給牛吃﹐然後再趕去上學﹐上兩堂課後又須請假回家煮飯。她翻著翻著﹐滿是期許的跟我說︰'要好好讀喔!'
我猛點頭﹐那是當然的囉﹐我盼望許久的書呀﹐何況還是她每天凌晨五點天還未亮就須上工﹐這麼冷的冬天﹐整天都要泡在稻田冷水中辛苦工作換來的呀!

--------------------
自高中離家就學到入社會以來﹐搬家少說也十幾二十次。大小物事裝箱時要裝入這本書時﹐我就會特別翻一下﹐內心總有一份愧疚感﹐因我真正有讀的還不到五分之一。大概是此書既非學校指定教本﹐國中時英文程度還差太多﹐看不懂後就擱下了。

儘管搬家時有時是冬天﹐有時是燠熱夏天﹐我是一次比一次更更感覺到冷水的味道﹐酸酸的。


--------------------
附錄︰

農村曲 (1937)
------
詞:陳達儒 曲:蘇桐 唱︰文鶯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酸酸。
炎天赤日頭,悽悽日中午,有時踏水車,有時著搔草,希望好日後,苦工用透透,用透透,曝日不知汗那流。
日頭若落山,功課才有煞,不管風抑雨,不管寒抑熱,一家的頭嘴,靠著稻仔大,稻仔大,阮的過日就快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頭緊
2013/02/25 21:50

這篇我也看了兩三遍

憶起這樣犧牲的姊姊

叫人心頭一緊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02-25 22:03 回覆:
1. 在那年頭在農村 為家庭為生計
無法上學讀書的小孩 尤其是女生 是很多的
2. 該休息了吧!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村曲
2008/04/01 22:45

看著

阿姐的愛心

予阮想著...

阮阿兄的疼心

http://blog.udn.com/p9212003/1035547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4-02 02:08 回覆:
我聽歌 妳抓景
都很幸福溫馨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村曲
2008/04/01 21:47

熟悉的農村曲

農忙看天的日子很辛苦

向辛勤工作的農民朋友致意!加油!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4-02 02:04 回覆:
辛勤工作的  不只農民
都很辛苦  都值得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