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505_有一種拉扯叫漂泊_121205
2012/12/06 01:33:00瀏覽592|回應2|推薦48
電話給阿二,問候生活近況。他說他很痛苦,因為一個人住農舍,視力又已退化到連電視都看不清楚,連近距離的東西都還得借助放大鏡。一個人,白天空曠的田野,晚上漫漫長夜,風聲忽忽,就會胡思亂想。

阿二從來就很會胡思亂想,但這在以前是每當有一堆人時他都可以東拉西扯的五四三,惹得所有人笑不停,哪想到現在卻是他痛苦的根源。

曾經一個冬天他要出門,我又必須一個人在家看家,他叫我無聊可畫畫圖。喔,我氣壞了,打從上學以來大部份的課我都輕鬆愉快,除了體育、美術和音樂,何況家裡又沒多餘的紙筆。他拿把椅子放在窗邊讓我坐上,對窗玻璃哈一口氣,玻璃上就起了一層霧,然後用手指頭在上面隨手亂畫。說︰'看,不用花錢買的紙和筆,畫滿了再哈個氣就又有全新的。' 我被吸引了,可是什麼也不會畫呀,阿二將左手平放玻璃上,以右手食指順著左手食指和大拇指描畫了一下,然後換右手平放玻璃上以左手食指描畫逗起來。說︰'看,這就是一個桃子,現在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心。'

我就這樣描畫起來,還畫了一整個手掌,也發現除了兩手的食指和拇指可逗成一顆心,中指和一節食指也可以,無名指和一節中指也可以...。人生中畫畫都是痛苦經驗中的少數幾次愉悅經驗的第一次。

電話中我問阿二,是不是可以將田的一小部份來種些花草?阿二嘆口氣說︰'現體力已不行了,何況最重要的眼睛看不見。'

打從強說愁的年紀開始憧憬流浪以來,真正漂泊的生活漸漸讓我體認到流浪之不浪漫,因為內心裡頭有股無法逃避的拉扯。向來認為遠離家鄉自是難免有漂泊感,但是現在看到了在家鄉的漂泊。

夏天喝了一些冷飲,堆了一些未丟的杯子,弄來一些土和幾株菜苗,窗旁種著。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12/12/09 06:52
畫圖難畫手!微笑
AShing(AShing789) 於 2012-12-31 18:20 回覆:
偶然得之 謬讚有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和阿二的故事
2012/12/06 09:22

看到這裡

好像看到侯孝賢拍的電影....

AShing(AShing789) 於 2012-12-08 11:11 回覆:
那個天文妹妹喜歡叫呼肖賢的是喔
好像有點老氣 幸好不是過氣 不過
看窗邊那六杯杯 嫩葉才剛想冒出頭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