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5_三藏取經取啥經
2006/07/21 03:08:59瀏覽2827|回應0|推薦7

三藏取經是西遊記歷盡千山萬水﹐一路逢妖斬怪的基本軸線﹐唐三藏也是因此任務才由唐太宗賜姓唐和法號三藏。但究竟取什麼經﹐除最前面緣起和結束取到真經有提外﹐整個西行路上都再未提到。

取經緣始是如來佛:「…那南贍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我待要送上東土,叵耐那方眾生愚蠢,毀謗真言,不識我法門之要旨,怠慢了瑜迦之正宗。怎麼得一個有法力的,去東土尋一個善信,教他苦歷千山,遠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永傳東土,勸他眾生…。」

原來如來佛這三藏真經本就要給人的﹐只是他深知人性本賤﹐對容易到手的都不知珍惜﹐所以要人歷盡千辛萬苦來求取。觀音這個牽猴仔﹐牽著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來與唐三藏合演這部戲﹐所以西行路上千妖萬怪其實一大半都是天上逃出來的或奉佛旨來作試煉唐三藏的。

至尾聲第98回 '功成行滿見真如'﹐如來佛才詳說三藏真經﹐三藏:有法一藏﹐談天;有論一藏﹐說地;有經一藏﹐度鬼。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原來這三藏是談天說地和度鬼﹐可沒有度人。此時如來佛變卦了﹐說︰「汝等遠來﹐待要全付與汝取去﹐但那方之人﹐愚蠢村強﹐毀謗真言﹐不識我沙門之奧旨。」叫:「阿儺、伽葉﹐你兩個引他四眾﹐到珍樓之下﹐先將齋食待他。齋罷﹐開了寶閣﹐將我那三藏經中三十五部之內﹐各檢幾卷與他﹐教他傳流東土﹐永注洪恩。」已擺明了只給部份﹐不給全部。

當阿儺、伽葉引唐僧入寶閣經櫃前看遍經名﹐對唐僧道:「聖僧東土到此﹐有些甚麼人事送我們?快拿出來﹐好傳經與你去。」這 '人事' 是什麼?想必是等路、紅包或是回扣之類的﹐慌得三藏連忙說:「弟子玄奘﹐來路迢遙﹐不曾備得。」二尊者笑道:「好﹐好﹐好!白手傳經繼世﹐後人當餓死矣!」倒是孫悟空火爆脾氣來了︰如來佛座下左右手原來是陳哲男和馬永成﹐我們親自去跟如來佛要。阿儺這才說:「莫嚷!此是甚麼去處﹐你還撒野放刁!到這邊來接著經。」

且說唐僧取了經﹐趕路下山﹐燃燈佛知那些經皆是書皮寫有經名﹐書內皆是白紙的無字真經﹐命白雄尊者弄神通去搶經﹐迎風扯散丟落滿地﹐唐三藏這才發現阿儺、伽葉根本就是金光黨的始祖。孫悟空帶著淚眼垂垂唐三藏回來要向如來佛告阿儺、伽葉掯財作弊之罪﹐想不到佛殿內大小仙佛皆拱手相迎﹐笑道:「聖僧是換經來的?」原來滿山滿谷都是共犯結構﹐孫悟空才要大聲控訴﹐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兩個問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你如今空手來取﹐是以傳了白本。白本者﹐乃無字真經﹐倒也是好的。因你那東土眾生﹐愚迷不悟﹐只可以此傳之耳。」再叫:「阿儺、伽葉﹐快將有字的真經﹐每部中各檢幾卷與他﹐來此報數。」

當阿儺、伽葉再引唐僧入寶閣﹐再對唐僧要人事﹐唐僧這才獻上唐太宗所賜之紫金缽盂﹐其實他身上還有如來佛所賜之袈裟和禪杖二件寶物捨不得拿出來﹐阿儺、伽葉笑笑﹐沒再說話﹐點了35部經﹐各部中檢出共5048卷經予唐僧﹐唐僧拜謝下山﹐觀音命八大金剛駕雲送他們回東土。前面提到三藏經共15144卷﹐現在唐僧只拿到5048卷﹐其實只有一藏。

故事還沒完﹐當觀音驗收唐僧一路受難成績單﹐發現還少一難﹐下個緊急命令﹐八大金剛收起雲根﹐像東帝士、中興銀、新偕中等與權貴沒輪轉﹐被收起銀根﹐馬上從天上掉下來。這回唐僧掉落通天河西岸﹐河內有隻修練千年的大老黿要駝負他們過河﹐行至近東岸時大老黿停下來問:「老師父,我向年曾央到西方見我佛如來,與我問聲歸著之事,還有多少年壽,果曾問否?」唐僧猛然想起當年過此河就多虧此大老黿駝載過河﹐向他道謝說:「取經重責在身﹐無物可謝﹐待取經回來再重重謝你。」老黿道:「不勞師父賜謝。我聞得西天佛祖無滅無生,能知過去未來之事。我在此間,整修行了一千三百餘年,雖然延壽身輕,會說人語,只是難脫本殼。萬望老師父到西天與我問佛祖一聲,看我幾時得脫本殼,可得一個人身。」唐僧滿口應允﹐卻一路上只記得自己求取真經﹐再也不記得此事﹐連現在舊地重遊仍沒想起﹐還傻呼呼的讓那大老黿再馱負他們過河﹐一時無言以對。大老黿傷心失望已極﹐潛入水中流淚﹐唐僧等人連馬並經,通皆落水。此時悟空才顯大神通,把唐僧扶駕出水,登彼東岸。只是經包、衣服、鞍轡俱濕了。

上岸後將行李和經書擺在石頭上晾曬﹐收拾經卷時,不期石上把佛本行經沾住了幾卷,遂將經尾沾破了,所以至今本行經不全,曬經石上猶有字跡。三藏懊悔道:「是我們怠慢了,不曾看顧得!」行者笑道:「不在此!不在此!蓋天地不全,這經原是全全的,今沾破了,乃是應不全之奧妙也,豈人力所能與耶!」

好一句 '天地不全'﹐本來只取一藏經就不全﹐現更讓 '本行' 不全﹐怪不得過不了通天河。佛家有謂 '人身難得'﹐大老黿所求不過一個人身﹐顯然唐僧西行路上雖滿口慈悲﹐但全副心力皆在度己 -- 完成取經任務﹐無心度人﹐更不肯捨身度妖精。話說從頭﹐如來佛說此經可勸人為善﹐但如唐僧一心只在取經﹐卻不知經書勸人為善之真義﹐那麼這些經書有字無字有何差別?怪不得本行經不全。

如果說這第81難是觀音給唐僧補考﹐顯然唐僧再次不及格﹐只是觀音還是放水﹐再命八大金剛來將將唐僧等人連經書送回東土向唐太宗交差。只是天地不全仍在﹐人世間仍須女媧者流﹐繼續煉石補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