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106_煙消雲散
2006/04/16 18:45:44瀏覽451|回應2|推薦11

h106_煙消雲散_060415

白天上班近12小時﹐晚上回到家就像補償什麼似的﹐煙一根接一根。煙氣繚繞中﹐燻得我時而鼻涕﹐時而淚眼。可她的影像卻如飄渺的煙﹐不可追。嗆繞胸口一團噫氣﹐像她金邊彩衣鏡片後雙眼﹐時而犀利﹐時而迷離。

為呼出胸內噫氣﹐再猛吸一口煙。

在這裏再受三次開刀苦痛及雙竿道訓練﹐並沒有讓我在往後追逐及上下公車較輕快些。反倒是在心理方面﹐跟這群同病人生活在一塊﹐開朗了許多﹐尤其是看見許多症狀比我嚴重﹐或背後身世的悲苦﹐我深深覺得我已是很幸運的。只是有時也會覺得我很卑鄙﹐幸福感竟然來自見了別人的更不幸。

因著不想去探觸每人背後的心酸﹐隨著聯考日逼近﹐治療及職訓之餘﹐我將自己埋首在教科書中。每天凌晨4點多醒來﹐還未到6點起床時刻﹐僅能繼續賴床。
等待天際第一道曙光時﹐我常覺得此時此刻有些像阿飛被林仙兒綁架在虛假幸福裏:
每天早睡早起﹐生活無憂無慮﹐生活在室內﹐無關乎外面世界風吹雨淋﹐但心裏那股火卻不時燒烤著。

有天上午﹐我物療阿姨請假﹐懼於代班阿姨下手狠辣﹐我溜回教室看書。教室內空無一人﹐我正享受著沒有喧雜聲的美好讀書時刻﹐沒多久﹐她從走廊走進來﹐責問我為何沒做物療或職訓。
上次事件後﹐我一直想不通﹐班導不僅沒指責﹐還指定她當班上風紀股長。
我說:'我沒貪玩﹐我在準備考試讀書。' 她看我桌上數學課本﹐說:'職訓你不好好學點技能﹐以後擺地攤賣東西?√2元或√5元的?' 我說:'我以後要當公職人員。' 她犀利眼神透過彩衣鏡片灼灼逼來:'你跛腳健檢怎麼過?高普考你怎麼考?' 我猛然覺得從小家人及師長給我的美麗憧憬﹐全成了海市蜃樓﹐囁囁的問:'什麼是高普考?' 她說:'高普考沒過﹐憑什麼進公家機關?上不了公車﹐如何出門?除非你有自家車。'

這時她眼神轉為灰白空蕩﹐忽然話峰一轉:'台灣話有句什麼牛槽牛母的﹐怎麼說?' 我感覺自尊受損﹐氣急敗壞說:'牛槽內觸牛母啦!妳叫我回農村牽牛?' 她說:'我是說﹐只有被閹的牛﹐才在圈內兇巴巴﹐在圈外卻軟趴趴。' 冷不防黑狗從外衝進來﹐一把抓住她頭髮拖往教室角落儲藏室﹐說:'她媽的婊子﹐敢說我被閹﹐給妳瞧瞧我是不是被閹。'
門碰的一聲關上﹐她拐杖掉在門外。

我心裏好恨﹐熟悉的情節竟發生在我身上。
阿飛聞知李尋歡危急﹐以一敵二﹐要與上官金虹和荊無命對決﹐折三支樹枝為劍﹐奔波百里趕去奧援﹐橇斷木劍仍未動厚重鐵門分毫﹐終精神崩潰癱倒在地。
橫在我眼前這道薄空心木門﹐我當它是金錢幫厚重鐵門﹐兩支鋁拐杖﹐我當它比木劍還脆弱﹐不敢去撞門。定過神後﹐才趕到教室門按急救警鈴。等了好久沒動靜﹐可能被當作小朋友惡作劇﹐我終於才去撞門。
門沒鎖﹐我小心翼翼輕輕推開﹐她爬行出來﹐急救員也來了﹐我看到躺在推床上的黑狗﹐雙手按住已褪下的褲襠。

如金錢幫處事明快﹐人亡埋屍﹐迅速且不留痕跡般﹐這件事沒有宣揚開來。黑狗轉院治療﹐她被判出院。在日記上﹐當時唯一的作業﹐寫下我懦弱的懺悔。結果被班導將寫有我班級姓名封面撕掉﹐當成申訴的附件。班導後來跟我說﹐除了當申訴附件﹐也是要掩滅證據﹐希望我只記在心裏。我說:'該開的刀都開了﹐出院也沒啥大不了。' 班導搖頭說:'這孩子命苦﹐小時在眷村被幾個爺爺欺負﹐這社會對不起她。如果連這裏都拒絕她﹐我不知道往後她要如何面對這世界?拼著丟工作﹐我也要保她留下來。' 我說:'我們這一群﹐那個不是從小被欺負長大?' 班導說:'以後你會懂的﹐以後逢人給點餘地﹐世界會更寬廣。'

她終於還是出院了﹐不過是如規矩過雙竿道出院的。
出院那天﹐我終於鼓起勇氣低聲說:'很抱歉那天我嚇呆了﹐沒衝進去幫忙。' 她瞪我一眼:'笑話﹐要進去看我脫衣服的模樣?不必啦。寫信給我﹐就只一封也好﹐當紀念﹐聽說你文筆不錯﹐那天或許真能進公家機關。' 我說:'妳先寫來給我﹐這樣我就有妳地址好回信。'

她沒有來信﹐我也沒'回信'。

往後幾年﹐中國時報文學獎有篇非首獎小說'美麗與錯誤'﹐我看著看著﹐幾度將美麗當是她。後來看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看到因正芳懷孕﹐楊惠珊出面與男方母親談判﹐然後帶正芳去打胎。畫面兩個母親隔桌對話﹐沒有聲音﹐影像背後﹐躲在角落的雙方父親還在裝有尊嚴的大男人﹐而肇事主角小男孩﹐早已在影像中消聲匿跡。我看著看著﹐老覺得蕭颯笑我懦弱。

滿室繚繞煙氣﹐飄散出嫋嫋幻化。我努力回憶﹐想記下她的形貌﹐卻越寫越模糊﹐好好一個人﹐一個悲苦的故事﹐因我的懦弱﹐竟將思索寫成虛構。不過隨著煙消雲散﹐我相信﹐當她收到煙信﹐會了解我想寄出的一些信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世諸佛
2006/04/28 23:04
~123酷媽:
三世諸佛非因打﹐一灘死水聞一多。
AShing  23:05 2006.04.28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
2006/04/28 01:52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