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103_自救於救他_071230
2007/12/30 21:56:28瀏覽546|回應2|推薦11
f103_自救於救他-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_071230

上兩篇寫的小李飛刀部份﹐絕大部份都是憑記憶中﹐曾有位名叫張宗榮的帥哥﹐他在武俠天下廣播劇團在收音機播出時聽的。
據說在他收音機播出之前就曾在電視上播過﹐可惜我無緣觀賞到。
寫的時候重瞄網路上的古龍文字版﹐才發現記憶究竟不牢靠﹐有些情節被我的記憶本能做了局部修正。

文字版有通俗武俠小說慣有的穿插一些情色描述﹐和古氏特有的貶虐女性近乎變態的描述﹐除此之外﹐本部堪稱無印良品。

--------------------
李尋歡與阿飛雖自贖於自瀆﹐但在自贖中卻又某種程度的陷於自瀆。
李尋歡為保護林詩音﹐蟄居於李府外的小酒店﹐以酒和睡為保護色。阿飛為他的最愛林仙兒﹐隱居林中小木屋﹐摒棄他獨特的動物本能。

他們都看得見對方的墮落﹐也都想盡辦法要剔除造成對方墮落的引子﹐但得到的卻都是反效果。

上官金虹的金錢幫之出現﹐竟是個契機。
當金錢幫逐步進逼李府危及林詩音時﹐李尋歡奮起了﹐不再沉淪於醉酒中。
當李尋歡陷入上官金虹與荊無命合擊的危機時﹐阿飛奮起了﹐振落羈身之絆。

面對金錢幫的進逼﹐李尋歡的英雄本性逐漸凝聚顯露光芒。阿飛在緊急飛奔要去支援李尋歡的過程中﹐原屬於他獨有的動物本能也逐步回復。

故事的結局﹐古龍用了堪稱經典的滾鍋外冒氣式描述。
當阿飛與孫小紅一路飛奔﹐過關斬將﹐到達決鬥地點時﹐一道尺厚的鐵門擋住。阿飛以全身之力撞門﹐鐵門不動分毫﹐以木劍撬門﹐劍應聲而斷。
孫小紅哭了起來﹐阿飛軟癱倒地。雖及時趕到了﹐卻仍無法幫忙分毫。

門終於開了﹐李尋歡走了出來﹐死的顯然是上官金虹。
怎會這樣呢?上官金虹無情環的排名還在小李飛刀之上﹐何況他還有幫手荊無命。
李尋歡淡淡的說︰本來我是連出手的機會都沒有的﹐只是他不相信江湖傳言 - '小李飛刀﹐例不虛發' 這句話。

--------------------
我喜歡這部小說﹐除了精彩描述外﹐在於李尋歡與阿飛﹐誰也沒救了誰﹐但在為救對方過程中﹐救了自己。

雖然如此﹐'救他' 並非全然是對的﹐就如李尋歡的保護林詩音﹐說書孫老頭就給他一記棒喝︰
林詩音本人並不是別人傷害的對象﹐別人想傷害她﹐只不過是因為你﹐換句話說﹐別人要傷害她﹐就因為你在保護她﹐你若不保護她﹐也就根本沒有人要傷害她。

林詩音後來也想通了這個道理﹐於是她選擇帶著小孩遠離李府﹐隱居他處。

最後我覺得書中孫小紅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因為她的工作。
她的工作是與最疼她的爺爺江湖中說書﹐說的故事主角是她最喜歡的人﹐李尋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
2013/03/04 19:52

人家一本正經的請教你

你卻回答的好欠扁

樓下大概氣到一個月不上你家來了

不過小李根本沒進擊

他的不虛發 並未殺人啊

人究竟怎麼死的?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03-05 00:39 回覆:
1. 我的回答很認真呀 怎麼的'欠扁'了?
請指點迷津 免得我老是在傷了人家的心
2. 上官金虹不相信'例不虛發'也包括他 他要在避開小李飛刀時出手擊斃李尋歡
他除了要殺李尋歡 也要破李尋歡生前'例不虛發'的江湖傳說
所以李尋歡才有出手的機會︰
雖然沒正中上官金虹的咽喉 卻也斜斜的插進他的脖子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1 21:48

真實的世界,真的有說書孫老頭點破"李尋歡"的情況嗎?

為什麼?

AShing(AShing789) 於 2009-12-03 19:06 回覆:
有 因為我碰過
只是他沒有個孫女兒叫孫小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