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03_雲過風輕岳靈珊
2006/07/22 21:26:45瀏覽748|回應0|推薦5

笑傲江湖-'傷逝'這一回﹐令狐沖失去他生命過程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小師妹岳靈珊和師娘寧中則。

岳靈珊在令狐沖面前請求他照顧殺她兇手林平之後﹐在輕唱林平之所教福建山歌中氣絕。寧中則讓令狐沖蹲伏身前﹐躺徉在她慈母呵護中為他背部傷口敷藥和包紮﹐聽她說著︰'沖兒,你以後對人﹐不可心地太好了!' 直到驚覺後頸溫熱液體流過﹐猛抬頭發現師娘胸前插了一柄匕首﹐對準心臟刺入﹐已然氣絕斃命。


岳靈珊氣絕前哼唱福建山歌﹐內心為她感到一些可憐之餘﹐可另一個聲音喊著︰'活該!細赫!'。直到令狐沖在翠谷養傷一二十天後︰
這日清晨起來,只見岳靈珊的墳上茁發了幾枚青草的嫩芽﹐令狐沖怔怔的瞧著這幾枚草芽﹐心想:“小師妹墳上也生青草了。她在墳中,卻又不知如何?”
初讀到此段時﹐我眼眶竟然濕了。

回想岳靈珊第一次以本來身份在衡山劉正風金盆洗手大會前出現﹐她的可人嬌嗔及得眾師兄呵護﹐真乃得盡天驕﹐是時令狐沖都還未正式出場﹐僅以第三人稱被引述。當令狐沖正式出場即被罰到思過崖養傷練劍﹐崖內秘洞及多次下山所見﹐隨岳靈珊送飯頻率漸減﹐到失手將岳靈珊生日禮物寶貝劍擊落山谷﹐氣走岳靈珊及她身影消失後卻從山道間傳來帶有濃厚外地口音的'刺耳'福建山歌。'刺耳' 是我加的﹐此時岳靈珊已然由撒嬌轉成嬌蠻。

'學琴'這一段﹐華山派避難至洛陽﹐令狐沖從身內八道異體真氣衝撞﹐再面臨林平之外祖金刀王家這兩個王八﹐徹底解構了﹐靡爛到與市井無賴喝酒賭博連劍都輸掉了﹐還被打得鼻青臉腫。此時的岳靈珊﹐已到了一看就討厭的地步。也就在此時﹐笑傲的另一支線﹐藉由學琴盈盈而生。之後岳靈珊種種﹐已不大再讓人在意﹐頂多藉恆山派儀和等女尼發洩一下罷了。

觀之金二版小說描述﹐令狐沖與岳靈珊對手戲﹐其實甚少且短﹐大部份是旁人述及或令狐沖的回憶﹐角色形象在讀者心內之份量﹐也隨令狐沖內心所屬而消長。當令狐沖真正跨出靈珊情網﹐岳靈珊是生是死﹐在小說內是已沒了角色意義。

靈珊靈珊﹐盤踞壓伏在心頭﹐或平之跨越而過?
跨上靈山越靈山﹐回頭也雲淡風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36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