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石山》坐看雲起時
2013/09/06 00:03:14瀏覽7601|回應23|推薦129

   這張照片是偶然間在車上隨手拍到的,六十石山滿山遍野金針花盛開,花海中間一對男女坐在大石頭上撐傘賞花,此時已接近日暮黃昏,花東縱谷上空被厚厚的雲層籠罩著,大石頭上的這對男女,是夫妻也好、是戀人也好,就這麼忘我的坐在大石頭上賞花看雲、雲起忘憂,浪漫滿分,此情此景真叫人羡慕啊!

  每年八、九月,花蓮六十石山和赤柯山的金針花盛開,黃澄澄的花海總是吸引一波又一波的旅客上山賞花、拍花,也許是國內休閒旅遊的風氣越來越興盛,還有網路媒體的無遠弗屆,六十石山美麗的花海景色早已聞名國內,感覺遊客是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夏天我們同學會二天一夜的旅遊地點選定六十石山,不過八月份因為常會有颱風引發的災情,蘇花公路還是讓很多人裹足不前,於是我們想到了以火車接駁遊覽車的方式,但暑假的花東線火車票卻是一票難求,只好讓主辦的幾位同學採取人海戰術,總算買到了8月24日上午7:30台北開的自強號和25日下午3:30花蓮開的普悠碼號火車,不過車廂和座位只能分開了。

  沒想到這班自強號卻是比較慢的自強號,沿途停了七堵、八堵、瑞芳、貢寮.....等幾個小站,因此到達花蓮站時已經超過3個小時又20分了,換了遊覽車後一路南下,先到林田山停留和吃午餐,到達富里農會時已是下午3點半了。由於當天是星期六,接駁上六十石山的小巴士生意太好,我們又等了1,20分鐘才見到小巴姍姍來遲,眼看時間越來越晚,天空的雲層越來越多,我愁著一張臉,深怕上山看不到花了,因為金針花是一日花,早上開晚上萎,太晚去恐怕金針花都已進入夢鄉了。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心裡越急就偏偏事與願違,只見上山的路上已有綿延的車陣了,據小巴司機告知,週休二日六十石山的道路有交通管制,車輛只能從前山進、後山出,但是狹窄的產業道路上仍不時看見有私家車下山,後來得知,這些車輛根本還沒到管制點,可能是見到一路塞車,就甘脆打退堂鼓調頭下山了,因此更增加上山的路上會車困難。

上六十石山的管制點,大太陽下站了一整天的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

  從小巴車上回望美麗的花東縱谷,但看到雲層越來越多,我心裡深覺不太妙。

  車子走走停停,越爬越高,才開始見到路旁有大面積花海出現,但由於道路狹窄處不適於停車,因此只能打開車窗勉強的拍了幾張,望著藍天白雲和黃色花海興嘆了。

  以下這幾張都是在車上拍到的路邊景色

  上山的路上我發現今年的花田面積好像比往年少了,據新聞報載,今年由於四、五月缺水的關係,導致六十石山面臨花少、遲開的壓力,有部份農友無奈的表示今年金針花田已減產五成,但也有農友樂觀的期待花期可以延至雙十節左右。

  終於來到一處靠近「黃花亭」停車場附近的花田,我們得以下車休息和賞花,看了手上的腕錶已經4:55分了,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把握近黃昏的薄暮時分還有一點點光線,趕緊來拍花吧~

  

  8月進入高山金針花的產期,每年這個時候總是以亮澄澄的金黃花朵,為大地季節轉換之際留下美麗的一頁,引領一波波的遊人趕赴這場跨越夏秋兩季令人驚艷的黃花盛會。

  

  金針花古稱為萱草、忘憂草,也是中國俗稱的「母親花」,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營養成份頗高,同時具有安神忘憂的療效。

     由於金針一旦花開就失去採收價值,以往農民們總趕在花開之前就全部採收。近年來由於大陸金針搶佔本地市場,造成農家採收所得不敷成本,許多農民乾脆放棄採收,轉型為休閒農業並重。

     耀眼的金針花總是選在盛夏到秋初時節綻放,為台灣東部山巒塗滿金黃色彩,黃澄澄的花海隨山勢起伏,讓一波波的遊客笑逐顏開的徜徉花海中、陶醉又忘憂。

   六十石山上有七座以金針花命名的涼亭,包括: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等,皆是以金花針的別名命名而來。

「黃花亭」造型特殊,樓高三層,視野極佳,旁邊有較大的停車場。

  這座黃花亭我以前都不曾來過,爬上最高層視野遼闊,可俯瞰花東縱谷景色和附近大片被黃花覆蓋的花海景觀,只見黃綠交錯隨著山巒起伏,在黃昏的薄暮中,美得叫人不想離去。

     

  黃花亭下面是一排排整齊有致的茶園景觀,金針花反而開得稀稀落落的。

  此時山嵐和薄霧也逐籠罩上來,光線越來越不好,金針花也漸漸失去她亮麗耀眼的顏色,部分花瓣已呈現萎縮狀。

   由於是團體行動,停留時間有限,因此無法隨心所欲的拍花,上了車後轉往一處農園,讓遊客享受山上新鮮的「金針湯」,我當然不會為這個所動,繼續去找找看能拍的風景和花了。

  這是靠近「彭大媽民宿食堂」的花田,記得前年和朋友一起來山上,就是投宿在路口的「怡然民宿」,附近有大片的金針花田,不過已經將近6點了,山上暗得快,少了光線的加持,金針花也不禁黯然失色 。

  不過黃昏時候賞花倒是少了白天日晒的燥熱,山風吹來還蠻涼快愜意的,還是見到不少遊人攜家帶眷的悠遊花田中。

  山坡上見到一位攝手在昏暗的光線下依舊堅守他的崗位,向著對面山頭頻頻按下快門,認真、執著?還是傻勁?可能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了。

  霧靄山嵐越來越濃,踏著夜色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六十石山,這真的是一次意猶未盡、失望的賞花拍花小旅行!

                                  ~2013.8.24.竹子在六十石山~

 

延伸閱讀 : 初秋的感動 相約在六十石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83062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秀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7:42
感謝您分享!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石山美如畫
2013/09/12 20:35
這六十石山的景色像圖畫一樣的美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13 15:36 回覆:

六十石山風景真的很美

所以我5年內去了3次~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4:50

芙芙熊已經很~久沒有出門踏青了。

在BLOG上跟著竹子姐趴趴走,也是一種幸福呢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12 16:09 回覆:

芙芙還年輕,打拼事業比較重要

到了竹子這種年紀,就有時間趴趴走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0:14
如此美好景色,讓身居海外的我們羨慕不已,竹子的失望仍然是我們的嚮往呢。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12 16:07 回覆:

山楓之前回台,趕緊把握短暫的時間陪老父,孝心讓人感動呢!

至於美景,常來竹子家就可讓妳欣賞到噢~(只要您不嫌棄)


小當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8:54

拍的真美,推薦

面膜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12 16:03 回覆:
謝謝來賞美麗的風景!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21:08

黃昏時待在山上

享受涼風美景

應該棒呆啦

那年我是騎單車上去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12 16:02 回覆:

記得有看過思于騎單車上六十石山的文章

六十石山上山的路很走,彎路又多,真的很佩服你們!

謝謝你分享美麗的照片!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06:08

藍天、白雲,金針花

教人朝思暮想,忘不了……

也和竹子一樣,明年,還想再去,

同樣想住山上民宿,欣賞晨昏不同的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09 15:13 回覆:
說不定明年我們可以一起上山、一起賞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6:45
會拍的人﹐怎麼拍都好看。有情有景。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08 22:43 回覆:

謝謝James !

這次很不湊巧,來得太晚了

有幾張照片都是在車上拍的~


小天使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00:36

風景真的超棒的耶...下次我也要來這裡走走...

我是這個月才新加入的格友...請多指教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08 22:40 回覆:

歡迎小天使加入udn這個大家庭

也謝謝你來竹子家賞花!

這裡真的很值得去走走噢~


思考的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9:18

我拍的是陰天版的六十石山...

http://blog.udn.com/wulin66/8330147

竹子(AAC3343) 於 2013-09-07 23:18 回覆:

一望無際

也很漂亮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