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園夏夜的花精靈》穗花棋盤腳
2011/08/22 15:25:29瀏覽21922|回應39|推薦162

下班時候一個人慢步走進植物園,六點過後的陽光已不再強烈了,荷池裡的荷花早就緊閉著花瓣睡覺去了,池裡的紅冠水雞寶寶又長大了些,不再緊跟著媽媽身邊,幾個兄弟姐妹在荷葉上跳來跳去玩得正開心呢!暮色裡荷葉搖擺著徐徐晚風,好希望也能把一整天忙碌的氣息都送走。

八月了,日頭不再那麼長,夜晚很快就到來,當園裡的各種植物都準備休息時,靠近延平南路出口的小路旁,卻有幾棵奇怪的樹正在醞釀著大放異彩,原來是穗花棋盤腳在黑暗的一隅,悄悄的開放了。

穗花棋盤腳的穗狀花序由高高的樹梢懸垂而下,細而長的花絲自花心往四處奔放,彷彿炫麗的煙火,一朵一朵在夜空裡此起彼落的綻放著,只是少了震耳欲聾的聲音和民眾的喧嘩,她是夏夜裡寂靜的煙火,卻總是釋放著一縷淡淡的幽香,瀰漫在昏暗的植物園裡。

總是夜晚比白天還要漂亮的穗花棋盤腳,和墾丁的棋盤腳花一樣,都是美麗的夜花皇后;只是墾丁棋盤腳是單朵花綻放,而穗花棋盤腳就像串串珠簾,成串成串的開花,遠看像群聚的蝴蝶排列在一條樹藤上,近看又像白千層(奶瓶刷),花期可以從盛夏開到秋季,花色有白色和淡紅兩色,但植物園這棵的花色較為緋紅。

穗花棋盤腳,屬於玉蕊科常綠小喬木,又稱「水茄苳」、「水貢仔」、「紅棋盤腳樹」,原產地在熱帶亞洲和大洋洲,為海飄植物,果實成熟後掉入水中,並隨著海潮飄至各處散播。過去常見她們分佈在北部濕地淡水河口岸及基隆、貢寮一帶,由於原生地受到開發等破壞,野外的數量已不多,是亟待保護的原生樹種。

她習慣在黃昏到夜晚開花,儘管夜裡到處一片漆黑,不過在夏夜裡她可是越夜越美麗,可是到了翌日清晨,常可見到她散了一地的落花。

     黃昏時,花苞蓄勢待發

  天色漸暗,一毬毬毛茸茸的花絲,從花苞破繭而出

    未開的花苞,像吐著信的長蟲,有點嚇人

以前常來逛植物園時,經過這個園子,看到「穗花棋盤腳」介紹的立牌,總是充滿了好奇;初夏時見到幾位格友也貼了宜蘭枕山壯觀的穗花棋盤腳開花,驚訝於她像夜間的花精靈般的美麗。後來曾在黃昏時拜訪植物園,她生長的園子已經關門了(植物園部份園區,開放時間為早上8:30~晚上17:30),只能在外面的小路上欣賞她初綻時的優雅風姿。

後來有朋友跟我說中正紀念堂靠近杭州南路的邊坡上,也有兩棵穗花棋盤腳,就帶了相機來拍,還發現部份已結了果實。

     穗花棋盤腳的果實,成熟果實須經過半年的育熟期

七月中某個週日曾到植物園拍荷,經過穗花棋盤腳的樹下,想要捕捉她清晨的芳容,結果發現落花掉了一地,樹下剛好有個路燈座,晨運人士撿起了落花排成美麗的圖案。

穗花棋盤腳和曇花一樣只有一天的壽命,在夜裡開放時需使出渾身解數吸引昆蟲來完成授粉的任務,早上天亮後,花就紛紛凋謝了。

樹上還掛著幾朵已凋謝的花,花絲已沒有昨夜綻放時的生意盎然

    朝陽照在穗花棋盤腳翠綠的的葉片上

前幾日突然想到要帶相機再來拍她,只是八月中旬似乎已過了她的盛花期,長串的珠簾已不再密集,煙火也零零星星的,我把相機開了閃燈,拍了半個多小時小有收穫,卻付出慘重代價,因為我只顧著拍花,忘了已經打擾到草叢堆裡的蚊子家族,上班穿群子的我也忘了噴防蚊液,兩條腿在蚊子一波波強大攻勢下,已經體無完膚慘不忍睹,趕緊收起相機倉促而逃。

                          ~2011.08.1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47762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死了台灣的蚊子大隊
2011/09/10 08:43
所以只有冬季才敢返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10 15:28 回覆:

對呀!

尤其是近晚時草叢邊

我也很怕~


老丸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
2011/09/05 15:16

穗花棋盤腳 好美的花

我去年才認識它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16:53 回覆:

我也是去年才知道有此花

但真正看到她開花  是今年夏天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兒
2011/09/04 19:29
在竹子姐這兒,又看到了一種我不熟悉的花,
原來晚上看更美呀,很特別呢 .....

最新文章:台東-大丈夫?知本.森呼吸
近期文章:電影-『賽德克‧巴萊』(新增演員見面簽名會)
     台北-清明上河圖 “動” 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15:01 回覆:

好友~ 好久不見了!

歡迎來共賞美麗的花~


小明虎
原來是這個花
2011/09/02 13:32

今年才發現這奇怪的花~~想到竹子小姐就po文介紹,

太厲害了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2 15:53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她開花

謝謝來賞花!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寂靜的花
2011/09/02 08:21
第一次看到呢 還有這麼詳盡的介紹 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2 13:33 回覆:

這是一種奇特的花

只有分佈在北部的水岸邊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正
2011/08/30 06:26
真是夏夜的花精靈!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30 16:00 回覆:

謝謝!

歡迎來賞花~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1/08/30 06:23

真是夏夜的花精靈活!

謝謝妳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30 15:59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在夜間看到此花

真的是驚豔!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色燄火
2011/08/29 17:13

這花好似燄火

可是它的尾端又有個小圓

像伸張出來的晶球

色彩很吸引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30 15:30 回覆:

尤其在夜晚開閃燈拍

後方襯著黑夜的背景

就能拍出像燄火般的花朵

真是夜間的花精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喲!
2011/08/26 22:51
就像夜空的煙火~~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27 15:33 回覆:
她是不喧嘩的寂靜煙火~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
2011/08/25 22:31

我在內湖碧湖公園散步時有看到幾顆

這樹  當時看到它開花時還讚不絕口

可不知花名  沒想到竹子姊這正好介紹到

解開謎題了   我又多認識一種植物

謝謝竹子姐   還被蚊子大隊攻擊    真慘~~~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25 23:34 回覆:

這花好像多生長在北部

而且喜好水邊

可惜  夜晚或水邊都是蚊子聚集的地方

叮怕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