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 晨光中的穗花棋盤腳
2022/07/05 00:02:00瀏覽4119|回應0|推薦99

長長的梅雨季過後就步入惱人的夏天,愛趴趴照的我活動範圍還是侷限於雙北,除了拍荷花之外北部似乎沒什麼花好拍了,想到了夏季限定的穗花棋盤腳,前兩年由於COVID-19 疫情所致台大校園並不對外開放,所以就無法進入校園來拍,今年終於可以開放給校外人士進入了,說什麼也要打破一向晚睡晚起的習慣起了個大早趕搭第一班捷運來拍

步出了公館捷運站才清晨6:20分,一個人快步走在微風輕拂的椰林大道,彎進學生活動中心後面,遠遠就聞到淡淡的花香,也遠遠看到一群人圍在花下拍個不停,這就是穗花棋盤腳的魅力

穗花棋盤腳又名水茄苳,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植物,可以在水中生長,也可以在陸地生長,是少數在夜間開花的植物,生長在北部的開花成一長條穗狀,因此才叫穗花棋盤腳,文獻上記載生長在恆春、蘭嶼的開花只是單朵叫「棋盤腳」還是有不同,不過我倒是沒見過南部的棋盤腳開花

一株水茄苳的花穗平均約在廿串以上(文獻上這麼寫,可是我覺得這裡的不止,應有近百串吧 ? )花色有乳白、粉紅、朱紅、淡黃....等,開花時有一股淡雅的清香,觀其花、聞其香,讓人覺得十分賞心悅目,不過我是清晨才來拍,花穗上的花已經落了很多了

在別的地方看到的穗花棋盤腳大部分是米黃色和淡粉紅色,然而這裡有23株是開較深的粉紅色花,很漂亮,尤其是一長串花開時,雖然清晨著花不多,但是花穗末端總會有零星的23朵花掛著不肯離去,我最喜歡拍這樣的花了,近拍放射狀的花絲,好美好特殊 ! ( 總覺得照片放到文章裡解析度變差了~ )

 

 清晨7點左右的太陽光就好強,試著來拍逆光的花

 這個地點是台大第一活動中心的後門,那道顏色鮮明的紅門也是這裡特有的標誌,長長的穗花有著紅門當背景,個人很喜歡,紅門約7 : 30會開門,那時我也大約拍完了,可以進去麥當勞喝咖啡吃早餐了

 

穗花棋盤腳是夏季綻放的花在夜幕低垂時開始開花,當黎明來到時又得結束她精彩但短暫的生命,紛紛掉落地面,於是又有「一夜美人」的稱號雖然它是在涼爽的傍晚開花,而且越到深夜越開的美麗但晚上樹下蚊子太多了,而且我也不會拍夜間的花 ( 要打光 ) 所以這幾年我都選擇清晨時來看她,因為早晨又有滿地的落花可拍

 

 地上落花的數量也是很驚人的,每一棵樹下都已經形成了粉紅色和米黃色的花毯,柔柔美美的,這是在別地方拍穗花不容易見到的景象,而且在花下拍花的同時也一直會被落花打到,那種感覺卻是浪漫的、甜蜜的

 由於昨天下午下了大雨,樹下形成幾處水窪,落花鋪陳還有美麗的倒影,這是前幾次來拍沒見到過的

 

 落花最美,清晨時滿地落花鋪成柔美的花毯有的女生比較細心,會撿拾落花排成心型圖案,第二張是前幾日來探花訊時拍到的

 有著「一夜美人」之稱的穗花棋盤腳,總是在夏天的夜晚靜靜綻放,像無聲的煙火等到清晨完成了使命,她們又一一從樹上掉落,結束她美麗又短暫的生命。 

~ 2022.06.28.台大校園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7550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