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山芒花飛舞 金瓜石茶壼山登高賞芒
2015/12/04 02:00:14瀏覽4661|回應19|推薦114

  台灣北部得天獨厚,每年秋冬之際受地形及東北季風影響,總會看到滿山遍野的芒花怒放,染白了山頭,北部較有名的賞芒地點首推北宜交界的草嶺古道,其他像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擎天崗、七星山、大小油坑、大屯山,每到秋風起,總會吸引一波波的遊客上山,體會賞芒又健身的雙重樂趣。

  自忖年紀漸大體力腳力衰退不少,已經不敢冒然去走草嶺古道和桃源谷了,對於去年11月的金瓜石報時山晴空下閃著耀眼金光的芒花始終念念不忘(舊作:金瓜石》菅芒花的美麗與哀愁),最近又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對無耳茶壼山的芒花景致推崇有加,更加深了我再次走訪金瓜石挑戰茶壼山的念頭。

      茶壼山又名無耳茶壼山或獅子岩,它是由沉積岩汐化的角礫構成的山體,從金瓜石往山頂望去,形似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壼,現已成為金瓜石的地標。當地有一句俗諺形容金瓜石的山為「茶壼無耳、金瓜無蒂,台灣才沒有出皇帝」。

  前幾年來過金瓜石3次,很想挑戰茶壼山卻因為不知山路狀況和對自己腳力沒信心,2次都只走了一半木棧道而半途而廢。這次行前先做了功課,請教了爬過茶壼山的格友,他們都說山路不陡、不會難走,因此加足了我的信心。

     約了幾位好友從台北忠孝復興站搭乘1062基隆客運到金瓜石,在台北上車時晴空萬里,頓時心裡雀躍不已,沒想到車子到了瑞芳卻見到厚厚的雲層籠罩山頭,只好暗自在心裡祈禱:希望老天給我像去年一樣的好天氣,沒想到這回老天沒聽到我的祈求,九份、金瓜石山區始終陰霾霾的,一直到下山來才見到陽光。

   我們還是從勸濟堂停場旁的茶壼山登山口步道開始今天的行程,觀景台小立片刻,放眼望去滿山遍野隨風搖曳的芒花,掀起了一層層白色波浪,山坡上兩條礦山廢棄煙道像長龍般的由天而降,更增添了秋天的蕭瑟,金瓜石的繁華落盡,叫人不勝唏噓。

  從登山步道往上爬,步道兩旁的芒花在風中飛舞,有時停下腳步回頭看看陰陽海和基隆山,風景美得讓人駐足,只是今天少了陽光的加持,風中飛舞的芒花,多了幾分淒美。

  

    走完不太難走的石階步道後接上一段產業道路,有些遊客直接開車上山,看到有孤獨的騎士奮勇的踩著腳踏車,值得為他拍拍手。

雪白的芒花隨著山勢一路延伸到山頂,秋天的無耳茶壼山仿佛穿上了一件白色毛衣。

我們幾個姐妹走走停停,或拍照或休息,倒也不覺得累

  開闊的視野,將蜿蜒的公路與山腳下的水湳洞暴露的一覽無遺

來到朝寶亭小憩,360度的絕佳視野看山與海的交會

俯視金瓜石聚落,瓜山國小的彩色跑道近在眼前

茶壺山登山口,很多開車上來也只能開到這裡

還要走一段路才能上茶壺山

從不同角度看朝寶亭和剛才走上來的石階路

人仿佛走入圖畫中

走在芒海中~

秋天的芒花,用最謙卑的姿勢歡迎遊客上山

步道旁的木造觀景台

美麗的風景又再次讓我們停留

茶壺山更近了

你覺得它像茶壺嗎?

 

      登茶壼山的壺體首先須走一段較為陡峭的碎石坡,接著是大小石塊錯落,而且須要拉繩索才上得去,所以有懼高症又膽小的竹子就不敢再上去了,只能站在這裡欣賞風景拍拍照。

         登上無耳茶壼山,金瓜石礦業聚落的地景風光,以及金水公路「迴頭彎」、濱海公路「陰陽海」一帶的景致盡收眼底,為登山者所喜好的登山據點。

       可惜今天太陽公公不賞臉,始終躲在雲層後面,要是有陽光藍天的加持,風景一定更讚的!

寶獅亭的點綴,芒花的烘托

俯瞰東北角的秀麗景致叫人難忘,我們相約明年一定還要再來!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5.11.28 ~

 

 

【大眾交通建議】
1.捷運忠孝復興站:於一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1062→至勸濟堂/黃金博物館下車→步行數分鐘即到登山口
2.基隆或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88→於金瓜石站下車→步行數分鐘即到登山口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台62快速道路→下瑞芳交流道→右轉102縣道→續行則可抵九份→由隔頂轉入北34鄉道(金水公路)→抵達金瓜石勸濟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37461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9:16
茶壺山的芒花 是北部最漂亮的, 拍照也美, 讓不敢去的我 都有些動遙 。 下車後 步行到壺體碎石坡前 要走多久啊 ?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14:05
小樹爬過茶壺山,也拉著繩索到達壺口,那裡需要提點真氣外加步步為營,踩穩每一步才能繼續上行或下坡,不然很容易摔傷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14 16:57 回覆:

看過小樹多篇的茶壼山遊記

因此我知道茶壼口的最後那一段有難度

不敢輕易去爬~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10:52
看了你的無數介紹,好想去臺灣啦!這裡很美耶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11 16:33 回覆:

看了你無數的遊記,我以為你常常到台灣來

台灣雖然小,但真的很美

下次你有來台灣,請看我的部落格

我有按照時令介紹的各地美景,值得去走走噢~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23:45

茶壼山,笑笑過去登過三次,登頂一次!

沿途風光美景處處,尤其是芒花綻開時,

從竹子拍的作品中,引人無限的秋思!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5:01 回覆:

謝謝笑笑爸!

這是我第一次登茶壼山,前2次都只走一半,以為會很難走

這次實際來走,才知並不會難走

山上的視野真好,眺望山與海

美得讓人不想離去~


一杯咖啡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21:35
每一次的出門旅行都會有一些收穫,看著樓主拍的照片讓人心情舒暢,不得不說大自然給茶壺山添加的這件「衣服」真的很美!謝謝分享!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59 回覆:

秋天的芒花讓人很想跟著去流浪的感覺~

謝謝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23:40

登高望遠景色絕佳!

竹子體力驚人, 一邊登山一邊拍照, 可以想像滿山芒花搖曳翻飛, 風景美極了!

謝謝分享~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58 回覆:

原先我也擔心爬不上去,所以找了幾個好朋友作陪

沒想到一邊爬山一邊拍照,一路上嘻嘻哈哈的

倒是不感覺累,走到山頭才知道已經爬上來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6:14

白色波浪的芒花,

和金黃色的稻浪,

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55 回覆:

一直很嚮往東部玉里、池上關山一帶

稻田成熟時一大片金黃的場面,但始終沒機會遇到~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4:52

秋風乍起,芒花翻飛,款擺搖曳,與山海共譜秋的如詩樂章!

想像陽光下"鍍金"的芒花,確實令人嚮往!

竹仔姐喜愛自然,更勇於挑戰,精神可嘉讓人佩服!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53 回覆:

今年真不湊巧,到金瓜石是個陰霾的日子

真想要遇到逆著陽光一片金芒閃爍的場面

不過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這種陰天更適合爬山

也更能體會金瓜石繁華落盡的蒼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1:00

芒花欉欉,翻飛在秋景之間,

賞秋色美景也品秋味的韻華。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50 回覆:

最能代表秋天的就是芒花了

象徵蒼茫、蕭瑟....

看了好想去流浪了~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08:38

金秋的芒花把山巔點綴得好美

曾在金瓜石仰頭遠望維妙維肖的茶壺山

呵..今日隨著妳的鏡頭清楚看到其廬山真面目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12-07 14:47 回覆:

我去年是站在金瓜石的報時石和黃金神社仰望茶壼山

沒想到這次居然能登頂成功~

金瓜石秋冬的芒花太美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