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芝阿助伯農場.雨中尋找愛情花
2015/05/13 00:06:02瀏覽9081|回應22|推薦109

      浪漫藍花楹才剛送走春天的腳步,時序邁入初夏欲雨還晴五月天又到了夢幻愛情花綻放的季節。還記得去年竹子的那篇三芝番婆林農場》浪漫愛情花滿開嗎?好想再去看愛情花噢,但覺得番婆林交通有點不方便,剛好之前在網路搜尋到一家也是位在三芝的「阿助伯農場」也有栽種愛情花,只要搭淡水客運到三芝,再步行十幾分鐘就可到達。

  母親節那天紅霞颱風還在遙遠的呂宋島,氣象預報說對台灣應該不會有影響,早晨的台北有點微微涼意,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在淡水捷運站等862、863往金山、三芝的淡水客運,等了半個鐘頭才看到一部車姍姍來遲,司機先生說假日30分鐘才有一班車,只好將就了。沒想到車子過了淺水灣天色卻十分昏暗,地面上是濕的,車窗外也飄起了細雨,心裡暗覺不妙。

  來到三芝下了車,開始了一個人的流浪旅行,發揮了「路是長在嘴巴上」的精神,總算找到中山路3段,原來就是往三芝遊客中心、名人文物館的那條路,幾年前兒子曾開車載我去過福德水車園區,阿助伯農場想必就是在附近。撐著傘走在兩旁都是茄冬樹的人行道,放眼望去是綠意盎然的鄉村風光,倒也讓人心曠神怡。到了八連溪福德宮但卻一直沒看到阿助伯農場的指標,心裡有些緊張,深怕走錯路,趕緊打電話到農場問,原來是要經過那座紅色的景觀橋順著小溪右側往下走就對了。

  走著走著,果然看到小路旁矗立著一座皮膚黝黑戴著斗笠、露出滿口白牙、荷著鋤頭的古錐農夫雕像,沒錯,這就是阿助伯農場,農夫的造型就是阿助伯~江啟助先生,一位和藹可親、勤勞耕作的農夫,可惜今天無緣見到本尊。為了減輕農事的負擔阿助伯才想要開放花田給遊客們參觀遊玩,遊客們可以享受採花的樂趣,體驗農田鄉村的氣息,並且農場也已經通過了三芝鄉農會的認證,列為三芝休閒園區之一。

   三芝地區靠山面海,田地都是依著山勢高低開墾出來的梯田,而八連溪畔的好山好水及清新的空氣、恬靜幽雅的環境,也孕育出幾家以園藝聞名的花園農場,阿助伯農場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每年初夏出產大批的愛情花之外,其他季節也有茭白筍、山藥等經濟作物和其他的花卉。

    這時從後面房舍走出一位女孩子,應該就是我打電話跟我接洽的小姐,她很親切的告訴我,因為他們昨晚才剪了不少切花拿去花市販售,所以目前農場裡的花大都只剩含苞的較多,我問她我可以進去花田拍花嗎?她說可以,只是不要踩到花,我心裡非常的感謝,畢竟農場並沒有收門票和低消。

  看來三芝早上的這陣雨不小,每朵花上面都掛著晶瑩水珠,格外清新動人,和我去年大太陽下在番婆林農場拍的愛情花,是完全不同的意境。

帶著雨珠的愛情花,似乎多了幾分淒美,特別惹人憐惜~

紫色的花像夢幻般迷迷濛濛,讓人分不清是夢境是真實?

白色的花看起來純潔可人、冰清玉潔

愛情花:屬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情人花、紫花君子蓮、尼百合

她的另一個名字是『百子蓮』

花色除了最受戀人青睞的藍紫色外,也有淺藍和白色花。

經過雨水洗禮後的花苞,像全身掛滿不鈴不鈴的鑽石,閃爍動人呢!

愛情花的花語是「浪漫的愛情,愛的來臨,戀愛的造訪。」

真是浪漫啊! 所以才叫愛情花~

五月是愛情花綻放的季節,花期可維持到六月初

請來體驗被愛情花包圍的浪漫吧~

                  角落裡,清新脫俗、高雅純潔的百合花兀自綻放

                  農場裡還有種植向日葵和麥桿菊

     麥桿菊鮮豔的花色和花型像極了塑膠花,可用來做成乾燥花

     田埂旁棚架上爬滿了綠色葉子並且開了許多紫色的花,原來是百香果

  八連溪是三芝區主要的河川,傳說早期有八戶人家到此開墾,在溪谷築屋而居,所以這裡的聚落就叫「八賢村」,現在還有一處「有機生態村農夫市集」可以去逛逛。

  記得幾年前來時,過了紅橋就是福德水車生態公園,還有一個步道可讓遊客來此賞景、散步,沒想到這次來卻看到紅橋另一端圍起了警戒線不能通行,水車也停擺了,後來請教了三芝遊客中心的值班人員,原來當初是政府向地主租借,目前租約十年已到期,地主收回另行開發,真是可惜。

  前幾年的八連溪溪水豐沛,橋下階梯式攔沙壩水流非常壯觀,今年由於是旱季只剩下涓涓細流,使得溪中雜草叢生。

福德水車目前已經停止運作,旁邊是圍起來的私人工地

  因為已過了中午,所以決定在紅色景觀橋畔的「虹橋民宿咖啡」享用午餐,民宿的庭園造景很不錯,池畔鳶尾花亭亭開放,很多遊客攜家帶眷來此遊憩渡過母親節,臨溪的一排百合花開得花技招展非常霸氣。

  用完餐順道到對面的「三芝遊客中心及名人文物館」參觀,並且走到李登輝的故居「源興居」,附近有很多農民販售自家種的青菜、地瓜、草仔粿....等。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沒有大餐也沒有禮物,沐清風細雨、賞浪漫愛情花、鄉間自在漫步,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悠閒很愜意!

            ~ 竹子. 攝影日期 2015.05.10 ~

 

 

阿助伯農場: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埔頭村1鄰2號

電話:02-26366584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三芝」站下車,下車後沿中正路步行轉中山路三段直行即可到達 「八連村休閒農夫市集」牌樓,過紅橋右行即可到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30177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21:26
雨中的愛情花真是美得浪漫,花如其名,紫色迷離、白色淡雅,都是令人怦然心動的花兒。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1 17:06 回覆:

雨中的愛情花

多了一分淒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0:53

愛情花,愛情話,

大片花瓣小小的花,

串成花環,

會讓愛情的氣息變得好濃好濃。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5 15:55 回覆:

愛情花的花語是~浪漫的愛情

真的是很浪漫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8:20


多年前,自家庭院種植的藍色百子蓮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5 15:54 回覆:

謝謝Reed 家自種的藍色子蓮(愛情花)

是比較難得一見的品種

通常看到的都是淺藍紫色的居多~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0:58

花朵上沾著水珠格外清新

尤其是紫色的愛情花顯得更加的嬌貴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5 15:51 回覆:

不管是花辦還是花苞,掛著雨後水珠

更加清新動人~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21:34

愛花的竹子姐精神可嘉,一個人的追花旅程照樣樂此不疲!崇拜

雨後帶著水滴的愛情花,除了美麗,更多了一份我見猶憐的楚楚動人!

藍紫色的花兒就像愛情的浪漫迷離,謝謝阿姐的美麗分享!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5 15:49 回覆:

Bianca 知道竹子是愛花的花癡,哪裡有花就往哪裡追

常常一個人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出遊,除了節能減碳之外,也很有悠閒的感覺

這次遇到細雨中的愛情花,覺得更加淒美和楚楚可人~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07:54

竹子為了追花不辭辛苦上山下海

這回到了三芝美麗的收穫又是滿行囊

愛情花~與金花石蒜有一點類似.

那紫色的很夢幻.白色的冰清玉潔...真漂亮!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4 15:54 回覆:

唉! 竹子就是愛追花拍花,哪兒有花就往哪兒去追,真是標準的"花癡"

紫色愛情花浪漫貴氣,白色冰清玉潔,都是惹人愛的花~

謝謝瀟鴻!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3:06

雨中的愛情花看來另有一種淒美!

有了雨水的滋潤, 愛情花纔會開的更美麗大方!

竹子度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母親節呢~ 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4 15:51 回覆:

去年的母親節是兒子開車載我到番婆林農場拍愛情花

今年剛好兒女都沒空,其實一個人出遊也是很棒的

可以在鄉間漫步、又可以賞漂亮的愛情花,收獲滿滿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2:48

我欣賞竹子姐所說的
路確實是長嘴上用來問的
為了一覽美景
走點路  運動一下
其實蠻好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4 15:48 回覆:

其實只要不是在車水馬龍或是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我都是很喜歡漫步的

尤其是在飄著細雨的的鄉間小路

少了一分擁擠,多了一份悠閒~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9:56

陽光下的愛情花很美

雨中的愛情花似乎更讓人憐

拍得好美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4 15:46 回覆:

相較於去年是在大太陽下拍的愛情花,覺得比較沒FU

今年剛好是在細雨中拍到紫花,多了一分淒美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6:59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丸子家最愛的是紫色的百香果花及野百合...讓人看了心情就開薰了起來!!

還有還好心情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啊..看到阿季的文章就能無限擁有喲..讚讚讚啦~~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14 15:44 回覆:

他們農場裡棚架上爬滿了紫色又有花紋的百香果花

可以想像都結果了將是何等澎湃啊!

但聽說百香果棚架都會有長蟲逗留,所以我趕緊"酸"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