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最狂之「卡諾克神殿」
2020/01/19 12:45:13瀏覽8752|回應3|推薦76

古代在底比斯地區的埃及人,看見太陽從東邊升起,就聚居在尼羅河東岸生活,西岸則是亡者之地如帝王谷,因此尼羅河東岸有兩大神殿,一是卡諾克神殿,一是盧克索神殿。

神殿取代金字塔向眾神獻祭,可以溯源到埃及的中王國時期。中王國和新王國,都是由底比斯王朝建立,底比斯就是今天埃及中部的盧克索(Luxor)。

值得我們好好認識卡諾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不因為它是最古老的神殿,也不因為它是聯合國世界遺產,更不因為它是電影《尼羅河上的慘案》拍攝場景,而是它供奉了一個非常特殊的神祉,這位神祉的變化和影響就是「狂」!

曾經是王家祭祀地點的卡諾克神殿,從占地廣闊,有20多座殿堂,以10座塔門出入,不難看出它曾是代表性的宗教場所,歷任法老在此競相彰顯敬神心意,也是炫耀自己所能,使得這裏面什麼奇怪驚人的進獻品都有,甚至是別處沒有的。

最重要的是,卡諾克神殿是古埃及神殿遺跡當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偉的露天建築群。

▲ 建於中王國時期的神殿,現在只剩下新王國時期的建築了

▼神殿的中軸線貫穿入口到大廳,直對太陽升起方向

▼神殿原有面積隨著時過境遷,坍塌很多,卻仍是規模最大的露天建築群

如果跟團參觀卡諾克神殿,有人問導遊這裡是什麼神?導遊會說「阿蒙神」。有人再問「阿蒙是什麼神?」導遊會回答「太陽神」。但如果你問「古埃及已經有太陽神拉(Ra),怎麼又跑出一個太陽神阿蒙呢?」導遊就會知道,你是懂埃及文明的遊客,不能隨便唬弄你。

埃及神話傳說宇宙一片混沌時,四男四女八位神祉創造了人類世界,八元神之間又因為相互作用而產生了一個結晶,它就是太陽神「拉」,是埃及信仰裡的最高神,也是埃及古王國和人民群眾所信奉的大神。

八元神裡有一位「原初之神」不向眾神說出他的名字,連人類也無從知曉,只好以阿蒙(Imn/Amun)稱之。埃及文字的Imn是“隱藏姓名者”、“隱密的”意思。

底比斯在古王國時期是一個偏遠的無名小鎮,後來因為是通往西奈半島和努比亞的交通樞紐而發達起來。隨著古王國政權失去制約,地方政權變得強大,底比斯地區的守護神阿蒙,就被精心掌握的顯現,向人民宣告他庇佑一方君主。

換句話說,因為阿蒙是無人知曉,關於這位神祉的附加神話,就能被有心者拿來加工,創造出一個新的全能之神,以符合現世實用,包括讓權力和信仰結合,鞏固統治地位

▲這尊就是阿蒙神,他的頭上戴著雙羽冠,背後另一尊已然被毀

▼神殿裡獻給神祉的法老雕像,大多面目全非

所以,所謂阿蒙神信仰,其實是一個底比斯神學系統。等到底比斯王朝統一埃及,為了確保王室繼承的合法性,增加阿蒙的普世性和宇宙性,阿蒙神就跟太陽神拉結合起來。

於是在新王國時期,阿蒙神–又稱「阿蒙.拉神(Amun-Ra)」,便成為埃及全境最具權威的神祗!

阿蒙神在人間活著的代表是「法老」。埃及「法老」這一名詞,也同時在新王國時期,正式取代之前的國王名銜。底比斯王朝的許多法老名字前面,也會加上阿蒙二字。

卡諾克神殿的中軸線直指冬至日出的方向,這一朝向太陽的方位,可知在建造最初,就有了太陽神的屬性,而卡諾克的意思是“受人景仰的宮殿”,經過兩千多年來的法老們傾力興建,神殿的規模非比尋常,又被稱為「阿蒙太陽神殿」。

有趣的是,主殿旁邊還有供奉阿蒙神老婆穆特和兒子孔蘇的殿堂。順便告訴大家,穆特女神原也是地方神,阿蒙成了老大,穆特就被人類亂點鴛鴦譜,搖身一變老大的女人。

▲這張正好有阿蒙神一家人,最右邊是頭戴雙羽冠的阿蒙神,中間頭戴滿月光盤的是兒子孔蘇,最左邊阿蒙神的妻子穆特 ▼下方是智慧之神圖特(右)和代表正統之神赫魯斯(左)祝福庇佑某位法老(中)

用氣勢磅薄來形容卡諾克神殿,可能過於抽象,我就舉例神殿供奉阿蒙神的大廳,用134根巨柱撐起屋頂,每根石柱大約6~7個成人牽手環繞,平均七層樓高。

卡諾克神殿的整個大廳面積,據說可同時容納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以及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

任何人對卡諾克神殿最深刻的印象,應該就是這片石柱林子,頂蓋雖然都沒有了,反而看得更清楚,每根柱子上還有文字和圖案雕刻,主題都是法老王們在戰場上的英勇事蹟,或是流傳的神話故事,尤其是眾神庇佑、國泰民安的盛世景象。

謎團來了!

這些石柱由三部分組成–基座、柱體、頂盤,據說每根重達65噸,我相信古埃及人有造金字塔的能力,當然也有豎立這些石柱的能力,只是今人還不知道古埃及人到底用什麼方法使出神力?

不過,希臘建築、羅馬建築,以及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各種柱式,都是從古埃及的這些柱式中演變而來。

▲石柱大廳讓人驚嘆埃及人的建構能力 ▼石柱大廳原狀是有頂的

▲▼請看頂樑的底部都有雕刻,柱頂的樣式也不相同

除了擁有最多最大的百來根石柱,卡諾克神殿還有全埃及最高的方尖碑!

據說原本有六座,如今只剩下三座,其中兩座是哈特謝普蘇特女法老獻上,藉此強調她繼位的合法性,一座高達30公尺、重達325噸,另一座倒塌了一半,倒塌部分安置在聖湖邊。

聖湖的旁邊還有聖甲蟲雕像,聖甲蟲在埃及信仰裡是重生、日出的象徵,凱布利神就是聖甲蟲的頭,他代表早晨的太陽,拉代表正午,還有一位阿圖姆代表黃昏。這就是“閃亮三兄弟”。

很多遊客會繞著這座聖甲蟲雕像走個幾圈,據說會帶來好運,可是他們不知道,這座雕像是從帝王谷的法老陵寢搬過來的。怎麼帶來好運法?

聖湖之名由來,據說阿蒙神殿的祭司們每天早晚兩次,在舉行膜拜、燃香和奉獻食物的宗教儀式之前,都會到湖中淨身,然後在儀式後潑灑聖湖汲出的水。聖湖的水引自尼羅河,卡諾克神殿的後方還有一個直通尼羅河的泊船湖,說明從前建造神殿有用水路運輸石材。

與聖湖相對的建築,也就是在阿蒙大廳的後方,恰巧有一「聖船殿」,裡面雖然只剩下阿蒙神聖船的基座,但可由此看出古埃及人有豐富的航運經驗,除了尼羅河的水路運輸發達,新王國法老還曾派遣艦隊環航非洲,帶回許多異國風格的奇珍藝品。

▲神殿有埃及最高的方尖碑 ▼倒塌半截的方尖碑,可以就近欣賞雕刻

▲遊客繞圈祈求好運的聖甲蟲  ▼祭司舉行宗教儀式前在此淨身的聖湖

神殿裡還有什麼可看的呢?雕像!

在許多遊客眼裡,埃及法老的雕像都是一個樣。其實裡面大有文章,而且有典故,可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知道。但能仔細讀到這裡的朋友,已經很不容易了,代表你有強烈的求知慾,不是看幾張照片就能滿足,跟我一樣。哈哈~

那就先來看看神殿裡有一尊小型獅身人面像,有說它的人面是圖坦卡門的臉,但你千萬別相信,因為圖坦卡門的真面目,不像他戴的黃金面具那樣帥氣,今人根據他的木乃伊用電腦繪出生前面貌,讓很多人看了不禁傻眼。

此外,神殿入口的大道上,兩旁原本整齊排列90多座獅身羊頭像,殘留的石像現已移到第一塔門的露天庭院內,仍可看見統一伸出前爪做伏地狀,每隻石像下方還站著一個小型法老,仿佛接受庇佑、受到保護。

這條著名的公羊甬道,全長約300多公尺,有什麼意思呢?

原來傳說阿蒙從不對人示以真相,對兒子孔蘇也不例外。有一天孔蘇要求一睹阿蒙面貌,阿蒙只好用一隻公羊的皮和頭把自己包起來,在兒子面前出現,還囑咐他不要洩密。孔蘇以為阿蒙真的長這樣,就很得意到處宣揚,結果公羊就成了阿蒙的化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亂拿東西包頭?還是不要相信兒子(老子)?

▲據說這隻獅身的人面是圖坦卡門 ,看得出來嗎? 

▲獻給阿蒙神的公羊甬道,原有近百隻,如今殘缺不齊

▼傳說公羊是阿蒙的化身,法老在其懷中受到支持庇佑 

反正公羊象徵阿蒙,埃及人又認為獅子是百獸之王,象徵統御的力量,兩者合在一起,噠噠噠,就是最強神明授予的最高權力,寓意法老的至上權能和生命力。

這條公羊甬道是拉美西斯二世鋪建的,拉美西斯二世又是誰?

拉美西斯家族是第19王朝的法老們,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間,創下新王國最後的盛世,豐功偉業很有成績,所以是埃及歷史上最重要的法老之一。這位法老又特別喜歡大興土木為自己留名,阿布辛貝神殿就是他的舞台。

卡諾克神殿雖然不能讓拉美西斯二世唱獨角戲,但他也不甘示弱,除了鋪設公羊甬道,還把自己的雕像立在大廳前,甚至抹去牆壁上前法老的紀錄,改刻上他自己的紀錄,比起其他國王,在此可以看出拉美西斯二世狂人強勢的風格。

▲拉美西斯二世和妻子(腳下小型雕像)

▼法老們表揚自己,最愛模仿埃及第一王朝那摩爾王的勝戰雕刻圖

▼埃及象形文字的牆面,紀錄法老在位大事,可惜嚴重毀壞剝落,已難辨認

除了向主神阿蒙獻祭,許多法老也以建築小型聖堂向埃及其他神祉表示敬意,這些環繞在阿蒙神殿旁邊的聖堂,其中以歐佩特聖殿(Temple if Opet)最重要,可是為了顧及安全,現在不讓遊客入內參觀。

歐佩特女神也是中王國推出的大神,她被轉化為冥王歐西里斯的母親,被譽為保護和滋養生靈的神祉。

底比斯地區每年都會在卡諾克神殿舉行歐佩特慶典,一方面是強化法老與神祉的關係以鞏固政權,另一方面是慶祝境內度過尼羅河氾濫季節,迎來耕種和收割季節。

有趣的是,在歐佩特慶典中,阿蒙神一家三口會被眾人從卡諾克神殿,送到盧克索神殿去小住幾天,盧克索神殿就成了阿蒙神的行宮。

還有一個白色聖堂,也是一個獨特的殿堂,因為裡面供奉的是敏(Min),敏在埃及信仰裡,他是男性生殖的守護神,出現在圖畫和雕像的特色就是陰莖勃起。所以白色聖堂的牆壁上,你會看到許多他的特色浮雕。埃及男孩的成年禮,就是吃掉獻給敏的祭品–萵苣。

▲敏是男性生殖神,特色一目了然 ▼許多小殿堂獻給埃及各種神祉

▼沒有公德心的遊客,會對古蹟造成各種破壞,也會把自己置身危險之中

最後,再來看看卡諾克神殿有多狂!

古埃及從第18王朝到第20王朝,是最強盛繁榮的時代,宗教發展同時達到顛峰,掌管卡諾克神殿的祭司,地位和權力也水漲船高,逐漸走上政治的舞台。

到了最後一位法老拉美西斯十一世時,王族與外族作戰失敗,社會動盪不安,卡諾克神殿的高級祭司竟然出面統治國家,縱然埃及北部出現新的王朝,卡諾克神殿的祭司們仍然不甩,繼續統治埃及中南部長達百餘年。

★延伸閱讀→ 發現大金字塔的神秘力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3156501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8 09:07

再看一遍, 依然津津有味.^-^

希望哪天能到那裡親自體會它的壯觀和歷史感.

ynn

BJ周(88899988) 於 2020-06-20 11:20 回覆:

謝謝來訪交流

還有很多地方沒來得及寫出

不過我對埃及印象非常不好

去過那麼多國家裡

埃及是我不想再去的地方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0:05

神殿的宏達与氣勢都被你拍入鏡頭, 讚 !

ynn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2:11

您好~金鼠迎春吉祥如意

祝福闔府新春快樂,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