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墨情趣 (世界日報副刊)
2019/07/14 13:36:43瀏覽561|回應1|推薦18

筆墨情趣

今天的中文和書法成了世界的紅人,學習的熱潮方興未艾,不僅華裔父母送孩子來上課,美裔父母小孩也一起出席。中文學校都是向社區中學租用周末二日,開班授課,熙來攘往,一點不遜周日的上課。

當年孩子屆學齡,驚訝地發現在美國大華府地區方圓數十英里之內, 竟有三十多所中文學校, 除了教國語、粵語、臺語之外, 也有文化課, 課中又分書法、國畫、勞作、扯鈴等等。我的兩個孩子, 周一至周五上美國學校, 周六或周日則上中文學校。他們為天天都得上課大喊不公平, 可是當拿著軟軟的毛筆在紙上畫「字」時, 心中升起一股自豪, 因為發現比美國同學們多會一樣「技藝」。

原來甘、苦只是一念之差,化苦為甘就靠「愛的教育」。兩個孩子先學楷書後學隸書帶回家的書法都寫得工整有稜有角筆意清逸遒勁。我一一誇獎他們興致益發高昂用紅紙條寫了「恭賀新禧」到處張貼家裡每個門框都沒有放過處處新年味十足一年到頭喜氣洋洋! 這樣一來我擱了十幾年的筆墨情趣也湧上了心頭跟著孩子磨墨寫毛筆字寫著寫著就想起小時候跟爸爸學寫字的情境。

圖一:女兒的書法 (攝影 / 格主 20190714)

歲時星期天不必上學就看到爸爸在大書桌上攤開舊報紙不慌不忙地懸肘寫大字旁邊圍著他的同事群觀摩。他寫完後另一個就上場攤紙執筆寫字說說笑笑地過了一個上午。我擠在大人中間不懂個究竟光是湊那一份熱鬧就已是好不樂呼!

一擠就擠了兩年也看了大人寫書法兩年。我是一個傻乎乎的孩子認為書法是屬於大人的遊戲從未興起嘗試的念頭爸爸終於忍不住開始教我磨墨握筆寫中楷臨摹柳公權的字帖。他為我準備一套文房四寶狼毫筆和羊毫筆都有。我喜歡慢慢地磨出很多墨來他不准我們用瓶裝墨汁說是寫出來的字死氣沉沉沒有墨光墨彩。我把筆沾飽墨在有九宮格的習字紙上寫完後得將硯台毛筆洗淨當然也乘機玩水收拾完後方准離桌出去玩耍。

雖然驕傲地認為可以寫書法是長大的象徵, 可是好景不長,練字畢竟是苦差事剛開始時的新鮮勁一過以後都是愁眉苦臉地練字了。兩頁大楷寫得快些寫起小楷來可以說是磨功夫。他很認真地督導我只好乖乖地寫不敢打馬虎眼以免惹他傷心。如此一來二去卻也磨出一些好成績來。讀中學時國文老師改書法作業簿在好字旁用紅筆畫圈圈我的簿子裡總有很多紅圈也被老師派去參加全校的書法比賽不負「師」望總會得個前三名回來。

一天看到他坐在書桌前瞧字帖正在大腿上畫問他在做甚麼? 他說: 「爸爸在記草書字體。」

我拿過來一看字體龍飛鳳舞卻是一字不識很訝異地問他:「這草書這麼草跟楷書都不一樣怎麼讀啊?」

「所以才要多看多記不過妳可以先學寫行書。」他回答。

行書跟楷書像兄弟比較容易學。聰明的我發現國畫上題字若以行草書寫給畫添了一分瀟灑飄逸。

他收藏許多名家字畫都鎖在保險箱裡。 運氣好時正逢他把多幅字畫攤開欣賞也就乘機向他討教書法欣賞秘訣父女倆可以聊上好半天忘了時間流逝如水最後他總要提醒我毋忘書法希望我寫出東晉魏夫人的「翠玉壺之冰, 爛瑤臺之月, 婉然芳樹, 穆若清風」的一手好書法。可惜我家事公事兩頭忙無暇抽空專心練書法讓他失望了!

數年前他趁我回台北開會帶我去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看台海三大家的書畫展那是黃君璧、張大千、溥心畬三位大師的真跡; 我也在本地魏教授家裡見到于右任和臺靜農的書法墨寶魏教授說親眼見他們握筆運腕寫下的絕對是真跡。我的眼力就這樣提升了還真能評鑑一般人的書法於一、二。

他常說: 「字如其人」。平時在報章雜誌上讀過大師的生平事蹟 他們的書法似乎與為人倒也相配; 我的字體屬於圓柔型多少遺傳了他字體的影子我的個性優柔寡斷從書法裡隱約可見; 女兒字體是剛瘦型透著倔強很強勢; 兒子的則是厚敦型彰顯他的低調憨厚隨時為人設身處地著想很體貼。先生從小學習英文,中文字像螞蟻,顯現他的謹小慎微。當年留學海外,住在同一個城裏,都是電話交談,無機會收受他的情書,逃過了審字識人這一關。隨著年齡日增,越發相信「字如其人」的妙喻。

爸爸已百年,往事如烟,唯獨他抓著我的手臨摹書法的一橫一竪,在腦海裏揮之不去。也許他在天上仍然寫草書,像畫龍鳳般的好看。生、死,兩個世界,夢裏穿越,先人的潤澤,並無遠去。

 

(2001年1月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一稿;

原載於2001年2月14日世界日報副刊;

2019年5月19日二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28090646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2 06:38
有不少于右老的字是別人代筆,但是也都是行家,不減其價值。臺靜農的字似乎比較少見,但也絕對是渡臺的大書法家。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8-16 19:40 回覆:

是的,我家就有一幅于右任的書法,相信是代筆。

魏老收藏的是真跡,因爲他當場看著主人揮筆做書,因此,我才長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