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靜坐中療癒自己
2018/03/01 10:22:50瀏覽4528|回應2|推薦69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經營部落格了。有很多事必須處理,也有很多東西必須學習。生活裡出現很多變化跟考驗,有大喜,也有大悲。還好,修行的腳步並沒有停止,反而更努力地學著放下,臨在。

下面這段28:15分鐘的錄音連結,是我在去年十月份時,在教靜坐的工作坊中錄的。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這部分主要是教如何在靜坐中釋放自己,療癒自己。今天終於決定放上網,希望可以幫助一些人吧。

基本上是用打坐的姿勢來進行的。舌輕頂上顎(搭鵲橋)。如果不知道怎麼打坐,「聖嚴法師教禪坐」(https://ddc.shengyen.org/?doc=04-15-001&tree_id=j1_1559)這書裡有很清楚的講解。

打坐時,我讓學員用Chin Mudra,這是一種瑜伽手印。就是手心朝上,食指指尖跟大拇指指尖相扣成環,或是食指指尖放在大拇指第二節或是根部,其他手指都攤開。這可以讓下盤(腿部)的氣通順,也坐得穩些。

打坐完,因為排了廢氣,所以要自己打打氣。錄音裡,提到用Chinmaya Mudra。食指還是扣住大拇指,但其他三指收回類似握拳。這可以讓氣從下盤直通到喉部。

另一個手印我在錄音裡說忘記名字,是叫做Adi Mudra。就是把大拇指按在無名指的根部,其他手指握下來。就像是握拳,只是大拇指是在拳裡。這可以把氣從下盤打到太陽穴。

最後一個手印是Meri Dhanda Mudra。類似手握拳,比“好棒”。只是大拇指一定要朝上。這可以把氣從脊椎底端一口氣提到頭頂。

全部都是用鼻吸氣呼氣。不用口呼氣。

打完氣之後,我用“慈觀”做結語並迴向。



慈觀(引自“清淨道論”)

願我的身心和諧, 快樂, 輕鬆  

願他的身心和諧, 快樂, 輕鬆  

願他們的身心和諧, 快樂, 輕鬆

願我安全, 不受傷害  

願他安全, 不受傷害  

願他們安全, 不受傷害

願我了脫憤怒, 痛苦, 恐懼, 焦躁  

願他了脫憤怒, 痛苦, 恐懼, 焦躁  

願他們了脫憤怒, 痛苦, 恐懼, 焦躁

願我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他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他們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我有能力認知, 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他有能力認知, 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他們有能力認知, 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我學會識別, 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他學會識別, 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他們學會識別, 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我知曉, 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他知曉, 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他們知曉, 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我能活得清新, 堅實, 自在  

願他能活得清新, 堅實, 自在  

願他們能活得清新, 堅實, 自在

願我了脫執著與憎恨, 且不冷漠  

願他了脫執著與憎恨, 且不冷漠  

願他們了脫執著與憎恨, 且不冷漠



好了,現在就開始吧。先把自己坐姿調整了,呼吸平順了,再按鍵開始聽導引。希望這段錄音能幫助您釋放一些東西出來。這段錄音,建議用耳機聽比較清楚。







光 合十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10652170

 回應文章

默默
2018/05/20 11:02

謝謝親愛的光!

看到您的回覆, 總能感到巨大的溫暖,我會將心中那個洞填滿祝福,也祈願光一切都好!!好久都不見您發文一訂有很多人掛心呢!


默默
2018/04/24 12:20
謝謝妳光,又看到妳的訊息真好,我的難過是,那份愛再也送不出去,因為已經去了天國,而我停不下那份愛,怎麼辦,我發現我不肯放掉那份愛,當初您是如何走過失去父親的悲傷,妳仍很想對他表達愛時怎麼處理,最難過的是彼此之間無法再傳遞愛 .所以我不知道要放掉甚麼?(rubyfann@yahoo.com.tw)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8-05-11 09:12 回覆:

親愛的默默,

您還是可以送愛,不管在何方,父親都會收得到。但是不要讓他罣礙您。

如果每個結緣,都是一齣戲,戲落幕了,主角都走了,換別的劇場去演戲了,那我們還需要繼續留戀這個角色,這個舞台嗎?如果我們還有其他戲要繼續演下去,就把其他戲演好吧。如果跟父親以後還有緣,還是會在某地方相見的,不是嗎?

這樣想想,就不會那麼失落了。我常問自己,是難過別人的離去?還是難過自己被丟下失去了愛跟呵護?如果是後者,那是我的自私了。

一下子就切割,並不容易。給時間,時間,給父親,祝福。

加油!

光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