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三十四
2018/04/23 09:03:54瀏覽284|回應0|推薦47

鳥有翢翢者,重首而屈尾,將欲飲於河則必顛,乃銜其羽而飲之。人之所有飲不足者,不可不索其羽也。(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有一種叫「翢翢」的鳥,頭大尾禿,在河邊飲水,重心不穩就會栽到河裡,必須找另一隻鳥銜著羽翅才行。人們想滿足自己的慾望似乎也不得不找一個幫手了。

這個寓言其實是在說權力的分配與分享。頭重腳輕,指的是君權太大,但是治能有限,過度集權的結果,往往無法遂行政令,甚至政權有顛仆的危險。如果懂得授權分層負責加之權術的約制,政治才能穩定。然而人的權力慾望是無窮的,享受權力的同時,而能與他人分享恐怕是極其困難,所以政權更迭如此頻繁也就不足為奇。為人處世,分享是擁有的前提,懂得分享的人永遠不缺別人的幫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161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