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陰影下的生活紀錄(二)
2020/02/11 06:09:42瀏覽483|回應0|推薦14

信息時代再加上社交媒體,自媒體,信息真是爆炸式地劈頭蓋臉地砸過來。我的心情跟著不知真假,亦真亦假的消息上上下下。不過,好消息不多,看著不斷上漲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死亡人數,再天真的再樂觀的人也知道疫情還沒有控制住,人們期待的拐點不知道在哪個角落。

作為一個普通人,我能做的有限。花了些時間和口水跟家裡人試圖解釋這個病毒不可能是美國人針對中國人做的病毒戰。病毒面前無論是什麼種族人人平等。他們半信半疑,直到有確實消息說在中國的非炎黃子孫也被確診之后,美國的清白不需要我再維護。但是,轉眼又有人說是病毒所不小心泄露出來的病毒造成的。那一刻,我覺得謠言造成的恐慌比病毒還可怕。疫情戰難道要轉變成口水戰,政治戰?

較之這場病毒的起因及孰是孰非,目前我更關心的是父母親的狀況。以前打電話由於十五個小時的時差,待我收拾了孩子收拾了家務,打過去時,老媽常常去打麻將了或是老爸遛彎兒嘮家常了。現在他們全關在家裡了,一找一個准。父母仍然很樂觀,他們對中央充滿了信心。也是,以一國的力量來滅病毒,最終會勝利的。當務之重是要熬時間,熬封閉。老爸是坐不住的人,鬧災之前,每天出門三趟,沒事也坐公交車繞城一圈。現在機動車停了,然后小區封了,再然后,兩天才可以出門一次買菜。真擔心把老人家憋出毛病來。

我一兩天給父母打電話,加油打氣解悶,叫兩個孩子跟老人說話。大兒的中文已經不夠流利,他隻會說簡單的句子,“姥姥姥爺,洗手!”父母反過來安慰我,說不定要擔心,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挂電話前,我對老媽說,我為你們禱告,求這場災難快快過去。

妹妹由於在生產前線工作,即使是春節也一直沒有休假。現在仍然上班,班車停了,摩托車也不讓騎,隻好騎自行車或者走路去工作。口罩一定要戴的,戴著口罩工作十二小時,這滋味一定痛苦。非常時期隻能忍住!妹妹也很可愛,說宅在家裡沒有有花錢的地方了,省錢啦!

我給平素很少聯系的老同學打電話,得知情形真得嚴峻,有朋友的朋友離開人世。死亡比我們想象的距離更近,此次災難比17年前的SARS更為慘烈,它造成的生活影響和經濟打擊更為嚴重。

除了各種各樣的消息,我也看到了很多反思這場天災人禍的文章還有對醫學疾病的人文倫理探討。我開始理解為什麼《聖經》在舊約的《利未記》規定以色列人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不潔淨之物不單單是宗教意義上的不潔也是生物意義上的不淨,為了保護以色列人從曠野安全走過,上帝立了食物清單,其中特別提到了蝙蝠是禁止食用的。以色列人嫌上帝提供的食物寡淡無味,心生怨恨違背旨意吃了不潔之物,引發了瘟疫,切齒痛哭悔改祈求神的憐憫。人性何其相似,歷史何其相似?

2020年已經進入二月,加州的氣溫逐漸回升。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花香,不管怎樣,春天來了。希望萬物復蘇的春天帶來春天的好消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3171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