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每一位選擇問政的政客都知道潔身自愛與謹言慎行,有各個環節監控在後,罷免都可不必大費周章
2021/10/26 22:52:05瀏覽458|回應1|推薦8

讓每一位選擇問政的政客都知道潔身自愛與謹言慎行,有各個環節監控在後,罷免都可不必大費周章

林泉利  

明明罷免案已經告一段落,陳柏惟是已經在近日內退出立法院問,但是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之後,我們不僅看不出他有敗選給人感覺,只看到不認輸的藉口一大端,有時我還真佩服他,如果民主選舉候選人多了幾個像他這樣,台灣所有的選舉遊戲規則都將瓦解,任何的選舉都將亂了套!

基本上選舉或罷免輸有贏,勝負乃兵家常識與絕對民主基本風度。只是看到在選後對罷免規則上大做文章,選擇希望調整選舉遊戲規則,渠等嘴臉還真的讓人看了感覺噁心咧!因為選罷法都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的法律,當少數必須服從多數通過法律之後,透過合法程序對於不認同的政客依法連署與喚起選民用選票將當事人趕下議會殿堂。

類似規則其實就是在警告當選的政治人物不為所欲為,但遇到不認輸與不服輸的政治政客的負隅頑抗,造成冤冤相報的亂象,台灣的民主政治勢將伊於胡底的沉淪!

平心而論,每一位政治人物在當選之後都能被選民提起罷免,哪罷是因為小小稍有瑕疵的在問政過程上與其它政黨人士,選擇提出罷免案將可能讓當事人嚴重受傷。所以筆者認為除了在選舉時讓選民全民檢驗,尤其需要客觀的的社會公正人士負責篩選與淘汰,民眾選前有足以參考的評鑑,然後放心投下神聖一票。至於這些政治人物在' 選之後,除了同事間有一套嚴謹的紀律,舉凡私德敗行或問政荒腔走板的言行都應該有一套無私的公平納入考核,當每一問議會問政的立委或議員對於職務都能戒慎恐懼,一切以民意為圭臬。也唯有基本要求所有政治人物,相信罷免就可省了!

林昶佐剉咧等? 他爆罷昶最新民調曝蔡英文真實盤算

17:382021/10/24

中時新聞網

李培睿

立委林昶佐。(資料照,劉宗龍攝)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到罷免後,目前已將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件的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進度,也開始受到各界關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透露,民調顯示,光是因為林昶佐贊成萊豬進口,就有2成多的在地民眾想罷免他,而他也指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會評估是否介入,若發現保不住可能就會切割林昶佐。

鍾小平今天(24)透過連線方式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陳柏惟罷免案這一仗,朱立倫能夠贏下,是因為狹路相逢勇者勝,反觀蔡英文在戰略上的犯了天大錯誤,不敢拚,狹路相逢就掉到河裡,還用文青式方法的來幫陳柏惟,反讓選票無法有效凝聚。

鍾小平認為,蔡英文應該也會看民調評估林昶佐罷免案的情況,「我透露一個民調,光是林昶佐贊成萊豬進口,要罷免他的就有20%了,我看現在超過30%,我們知道25%就罷免掉了」,蔡英文也會看民調,如果保不住就會切割,說他是小綠不是民進黨。鍾小平指出,民進黨的議員也想選立委,林昶佐若被罷免,對他們也是機會,情況錯綜複雜,而林昶佐現在則是內外交迫,做這麼爛又羞辱萬華,「他是非常危險的」。

此外,陳柏惟遭到罷免後,朱立倫也在第一時間出面回應,表示這次投票結果,是屬於台中人民的勝利,也要對台灣民主表達最大的敬意;至於被問到下一個目標是否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朱立倫則說,當前目標是1218日的四個公投。

影/陳柏惟現身立院:我仍堅強參政 被罷免非規則問題

2021-10-25 10:12 聯合報 / 記者徐偉真╱台北即時報導罷免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記者徐偉真/攝影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投票過後有學者和民進黨政治人物拋出修選罷法看法。陳柏惟今天表示,他對規則沒有意見,認為罷免通過不是規則問題,因為反對罷免的票數也將近25%,身為當事人,他認為比較辛苦的是到底要全力面對罷免還是工作,他說沒有要去哪裡的問題,現在是「一比一平手(選上立委及被罷免)還有第三場(補選)」,他不可能離開,等第三場結束了再想要做什麼。

陳柏惟被罷免任期僅剩最後幾日,他今天一早到立院委員會簽到,雙眼通紅布滿血絲。被問到今天心情如何,他說就是上班,沒有什麼特別的,一如過去的六百多個日子。

陳柏惟說,他對規則沒有意見,反對罷免的票也快要25%,他覺得不是規則問題,身為當事人,比較辛苦的是到底要全力面對罷免還是工作,最後兩周他才把所有團隊拉到台中,對方陣營吃飽就罵他一整天,但他要工作、質詢,哪有時間跟對方一對一短兵相接,這跟規則無關,他也想熱戰,但選民投票給他是希望他工作,他如果放下所有工作戰個半年一年,結果或許不同,但損失的是大家。

陳柏惟說,他不會委屈,團隊都盡力了,沒什麼好委屈的,「社區棒球隊跟洋基隊打成一比一平手,最後一局差一支安打逆轉,有什麼好委屈的,超強的好不好」,他說對手打他一年,他回手十天打出這個成績,超強,同意罷免的選民創造了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立委,不同意的人創造了史上最高的票數,台中第二選區是令人驕傲的選區。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也在進行中,媒體詢問會給林昶佐什麼建議,陳柏惟說,沒想這麼多,他連自己的罷免案都看不懂了,「要給他什麼建議?」反罷免的票快25%,可以說是一場比賽差一支安打就贏了,他們會輸的原因就是找不到那支安打,跟對手打成一勝一敗,沒有什麼好檢討的。

被問到未來動向,陳柏惟說,哪裡有需要他就去哪,現在真的沒有要去哪裡的問題,現在是一比一平手還有第三場,他不可能離開,第三場結束了再想要做什麼,未來補選若台灣基進有推參選人,他會幫忙因為是同一隊的,「我只是前兩場投完、手臂燃燒過頭不能下場,不要把我當成好像不見,我不會不見,我還是很熱心、很勇敢、很堅強那個參政的陳柏惟」。

陳柏惟說,他希望台灣基進能派人參選,被問到是否有屬意人選,他說基進黨年輕人很多,要先跟爸媽商量一下,「畢竟看到我的樣子,他們要先回去看一下祖宗十八代有沒有人犯罪偷竊」

Q後修選罷法? 陳其邁:反對因個案修法

11:082021/10/25

中時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遭到罷免後,政壇又拋出修改選罷法聲音。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5)日早上出席三元能源科技首座超級電池工廠動土典禮時回應,對於罷免結果充分尊重,「我反對因為個案就修法」。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民進黨黨內浮現檢討罷免門檻的聲音。不過,陳其邁20161129日在臉書PO文也被挖了出來,被嘲諷「暖男迴力鏢」飛了5年後,又射趴自己人。

當時陳其邁在文中提到,選罷法修正三讀通過是人民勝利。2014年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人民終於不滿馬意立委,只有上意,卻沒有民意,開始發動割闌尾行動,但都功敗垂成。

今年315日,我和割闌尾的朋友一起召開「罷免制度修法最後一哩路」記者會,今天終於走完這最後的一哩路。

媒體今追問陳其邁對於陳柏惟遭罷免,以及是否支持修法看法?

陳其邁解釋,修法原由是1994年當時國民黨執政黨為了護航那些擁核立委,當時發動罷免,所以把門檻從3分之1升到2分之1,所以造成高門檻,後續罷免門檻就很難通過。

陳其邁直說,所以後來在2016年的修法把門檻調到4分之1,強調這是當時立法的原由和過程,但是罷免是民主的一部分,民主有選舉,當然就會有罷免,對於罷免結果都充分尊重,「我反對因為個案就修法」,但是立法院的討論這部分,我們給予尊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69889868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8 08:11
選民投票前能聽其言、觀其行,哪裡還會選出垃圾民代,事後再來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