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是1616年基隆海戰之後交戰雙方的選擇
2017/02/07 10:04:52瀏覽1471|回應0|推薦3

媽祖婆的指引,讓袁八老選擇在雞籠島泊船立寨。
為捍衛商業利益。長崎的村山等安決定重兵南下,
唇亡齒寒的憂慮,琉球國王決定向天朝通風報信,
風雨飄搖的大明帝國,戍疆水師如何能力挽狂瀾?
又是基於怎樣的原因,讓交戰雙方在戰後選擇沉默?

-------(我是分隔線)-------------------

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沉默》,背景是在17世紀的日本,取景卻在台灣。情節設定在江戶時代,以德川幕府對於基督教的嚴厲彈壓為故事情節。有說1614年至1635年間,因信仰基督教而被處刑的日本信徒達28萬人,之後日本終於實施鎖國。

而差不多是同一段時間,在西班牙人到雞籠建立統治權之前,至少發生兩次日本南下高砂國的行動,雖然都沒有成功,但主事者都是基督徒,事件失敗後也因為複雜原因被處死。

一次是1609年的有馬晴信,1612年因為庇護天主教徒等事件被德川家康賜死。第二次就是1616年村山秋安艦隊事件。

1616年「村山等安命令次子村山秋安率船艦 13 艘(戰船3艘,帆船10隻)從長崎啟帆,浩浩蕩蕩開向台灣,率 3333人向臺灣進發」。村山艦隊失敗的原因,官方的說法是遭遇颱風(或大風,或颶風,因為有資料說是3月29日出發的)。村山等安1619年被斬首成為這段時期殉教者之一。

1616年的村山艦隊覆滅事件,丸子貓認為背後原因不單純。從明帝國史料證實,中山王(琉球)在村山艦隊整軍時,已經向明帝國打小報告;事件之後,名將沈有容在東沙島(馬祖)招降了盤據「北港」的海盜袁八老,並力保袁八老進入軍隊,改名袁進成為軍官。丸子貓研判,這分明是明帝國把訊息PASS給海盜,村山艦隊大張旗鼓前往台灣,卻在雞籠外海碰上準備充分的海盜集團。打輸的不敢講,只好編造理由說遇到了颱風;打贏的也不好大聲嚷嚷,但海盜藉機洗白變成官軍。

這就是丸子貓所說1616年北港八尺門海戰事件。

北港八尺門海戰若要拍電影,應該也可以在台灣取景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e08416f&aid=9123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