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憂公主》…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2016/04/15 14:02:06瀏覽2225|回應2|推薦8

引用文章《解憂公主》… 陰錯陽差,賣藝女變和親公主

解憂勉強參加胡姑的婚禮,但中途退席抗議。她要求昆彌正式迎娶,否則就不進宮。昆彌終於屈服,正好翁歸傷癒歸來,便要他操辦自己和解憂的婚禮。

婚禮在草原上舉行,昆彌極其滿意,可是每人心裡各懷鬼胎。昆彌還在哀悼細君公主,解憂和翁歸則互相思念。昆彌請解憂跳舞,她舞了一曲幽蘭,那是為翁歸跳的。看著愛人變成嫂嫂,翁歸只能借酒澆愁。

新婚之夜,軍須靡可能喝醉了,也可能因為得知漢軍陳兵於烏孫邊境,遷怒於解憂,動作比較粗魯。解憂滿懷怨氣,拿出翁歸的匕首,想刺殺沉睡的昆彌。考慮一會兒又放回枕頭下,漫步至庭院。這時一道黑影潛入二人房間,要對解憂行兇。昆彌驚醒,隨手摸出匕首解決了刺客,認出匕首是翁歸的。

庭院中另有刺客攻擊解憂,幸虧昆彌及時趕到,淮天沙也衝進來幫忙。刺客受傷逃命,卻被躲在角落的胡姑射死。昆彌和淮天沙都猜出刺客是誰主使,但人死了也查不出證據。 

為了保護解憂,淮天沙在宮外守了一夜;昆彌則一大早就趕到胡姑的宮裡安撫。

婚後第二天,解憂帶著禮物去向母后鹿胡姆請安,胡姑也來湊熱鬧,兩人開始勾心鬥角。鹿胡姆清楚兩樁都是政治婚姻,根本不相信任何一個兒媳婦。

不管宮鬥如何,戲裡設計的烏孫皇族婦女髮飾真漂亮!

翁歸聽說有人行刺解憂,擔心的來見她,被淮天沙攔住,兩人一言不合又打起來。衛兵不敢勸架,直到解憂出來,翁歸才匆匆離去。淮天沙受了傷,為了和親使命,他必須阻止翁歸親近解憂。

依照烏孫的規矩左邊為大,昆彌立胡姑為左夫人,解憂極為不滿。無意中聽到昆彌和親隨的對話,才明白軍須靡此舉是保護自己,感激之餘開始真正關心昆彌。軍須靡詢問她匕首的來歷,解憂說是來烏孫途中遇險時,翁歸交給她自保的。昆彌接受了這個解釋,並承諾以後會保護解憂。

翁歸在舞孃塔娜處休養,鬱鬱不樂只顧吹笛。塔娜是他的紅顏知己,在他受傷或不順時提供一個靜養的地方。這一次他想通了,決定遠離解憂,請纓戍邊。昆彌派他去比鄰大宛的邊境防守。

阿彩得到消息,趕去送一程。翁歸一心只掛念解憂,失望的阿彩回宮後開始冷落解憂。翁歸繼續前行,又遇到匈奴義律的挑戰,不敵倒地。義律查覺翁歸舊傷未癒,不想趁人之危,決定以後在戰場上決生死。

解憂在房裡發現細君公主的髮簪,心神不寧,馮嫽建議去祭拜。出宮時遇到昆彌,他顯然不樂意解憂去祭拜細君。淮天沙趕緊承擔責任,說是希望藉此使公主心神安定,早日為昆彌生下子嗣,昆彌勉強同意。解憂祭拜時隱約聽到哭聲,心中更加起疑。

軍須靡的母親鹿胡姆犯了風濕,長山翕侯派妹妹阿依臘送藥給她,卻不小心掉進水裡。解憂見到,找來同樣的藥材解了圍,也因此和阿依臘結為朋友,還知道她稱翁歸「小蒼狼」。解憂認為中醫的針灸可以治療風濕,想跟隨行的女國醫義妁學習。義妁告訴她,如果要在短時間學會,必須自己試針。

偏偏此時鹿胡姆服藥後不適,阿依臘說藥材來自解憂,宮裡謠傳解憂想毒害鹿胡姆。昆彌不經詳查,就指示將解憂關進木塔長道的冷宮。阿彩自怨自哀,解憂卻樂觀的認為如此可以不受打攪,專心學習針灸。

解憂被關進木塔長道,胡姑想趁勝追擊,鹿胡姆似乎袒護。她告誡胡姑,身為烏孫國母,應以烏孫的百姓為重,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胡姑心懷怨恨,和長山翕侯商議,想毒害太后,嫁禍解憂,挑起大漢和烏孫的敵意,讓匈奴坐收漁利。長山覺得風險太大,胡姑說他已經下不了船了。

【這時的胡姑顯得精明狠毒甚於長山翕侯,和影集的後半段不相襯。難道生了孩子就讓她完全改變?木塔長道讓人想起《步步驚心》裡的養蜂夾道,只是《步步驚心》裡關了十三爺,這次關了他「前世」的愛人解憂。】

阿依臘設法進入木塔長道探望向解憂道歉,解憂請她送信給淮天沙,告訴他不用擔心。阿彩也託寄一封信,卻是給翁歸的。翁歸接信即刻趕回,讓長山翕侯的密探偵知,派人半路攔截。翁歸又經歷一場惡鬥,肩上還中了毒箭。【奇怪的是,每次他遇到危急,都有野狼來保護,難道這就是阿依臘稱他「小蒼狼」的原因?】

解憂在冷宮裡繼續學針灸,把自己手臂扎得紅腫。昆彌發現後感動,決定讓她以針灸治療太后的風濕。鹿胡姆一向不信任漢醫,這次被昆彌說動接受針灸,不只胡姑好奇,連昆彌的烏孫籍夫人雲古特都來觀察。治療後鹿胡姆覺得疼痛減經,確有改善。解憂正感安心,鹿胡姆卻忽然腹痛。太醫仙谷診斷是中了巫術,昆彌大怒,欲置解憂於死。這時翁歸衝進來,沒說幾句話就不支倒地。

仙谷說太后中的巫術需要匈奴產的松橛草治療,翁歸倒地前也說他是中了匈奴的埋伏,使昆彌懷疑胡姑,把她限制在寢宮不許出來,同時要解憂還是回木塔長道。  淮天沙為救出解憂,和馮嫽到黑市以高價買了松橛草交給昆彌。另一方面御醫房查出太后所中的毒的確來自匈奴。昆彌向胡姑興師問罪,把她也押入木塔長道。

解憂認為太后中毒與針灸無關,請昆彌准許她再試一次。太后果然好轉,要昆彌把解憂從木塔長道放出來。解憂回宮後把仙谷找來,以珍貴藥材套出實情,原來「太后中巫術」是雲谷特夫人設計的。

雲谷特夫人是烏孫貴族,和軍須彌結婚十多年,懷孕數次都流產。最近左右兩位夫人入宮,讓她心生妒意。趁解憂為太后針灸時,她設法在飲水中下毒,讓昆彌一方面以巫術之名怪罪解憂,又因毒物來源牽連到胡姑。 解憂洗刷了胡姑的清白,又為雲谷特夫人求情,請昆彌免她死罪。 鹿胡姆也來說好話: 雲谷特是可以制衡胡姑和解憂的烏孫夫人,而且她又懷孕了。

長山翕侯派人截殺翁歸未成,決定找仙谷下毒。解憂看出仙谷不可靠,帶了義妁去給翁歸診治,名義上是用漢醫輔助烏孫太醫,其實是提防仙谷。翁歸擔心昆彌起疑,要解憂別再去看他。

長山翕侯見仙谷下不了手,想出另一毒計: 要胡姑提醒太后,送一些外傷聖藥「金蓯蓉」給翁歸。義妁把金蓯蓉和其他草藥一起熬湯,翁歸喝了以後病情突然惡化,有性命之危。 昆彌暴怒,把義妁關入死牢。大祿(翁歸的父親)認為太后有意為之,為的怕翁歸奪權。昆彌怒不可遏,把大祿也關起來了。

義妁被押走時,囑咐解憂務必在翁歸的中府穴扎針救命。解憂跪請昆彌讓她再試一針,翁歸果然恢復知覺。淮天沙和馮嫽去黑市買金蓯蓉,發現已被收購一空。正好阿依臘發現哥哥派手下燒掉倉庫里的金蓯蓉,偷偷藏了一些。一聽說「小蒼狼」需要,全部拿來給解憂,這些金蓯蓉果然有效,翁歸好得更快。

翁歸逐漸恢復,解憂請昆彌放了義妁和大祿,昆彌不答應,解憂在朝廷跪了一夜。翁歸得知,奮力起身去見昆彌,用兒時故事動之以情,大祿和義妁終得釋放。翁歸下定決心: 他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活到能得到解憂。

難怪解憂一直愛翁歸,軍須彌太不懂得憐香惜玉了

翁歸身體康復,想接替退休的老將莫振離去戍邊。昆彌擔心他掌兵權,改派雲古特的弟弟那林羽侯當戍邊大將,留下翁歸在朝廷輔佐。大祿擔心翁歸和解憂走得太近,對他時時警告

解憂在冷宮時見到細君公主的侍女西女。原來髮簪是她送來的。西女是個啞巴,行蹤飄忽不定,解憂不明白她的意圖。阿依臘曾經跟著細君學漢文,認得西女。她帶解憂去細君以前唸經的地方,西女果然隱藏在那裡。解憂把她帶回來,在自己宮裡作打掃侍女。 西女看見阿依臘,要解憂提防匈奴人,阿依臘不高興的說她又不是匈奴人。

匈奴大單于邀請昆彌帶著左右兩位夫人和翁歸一起參加巴爾克什湖東岸草場的狩獵,昆彌得信大怒: 巴爾喀時湖東岸原是烏孫的草塲,被匈奴侵占。昆彌決定狩獵時向單于挑戰,希望贏回草場。這次有翁歸助陣,他的信心大增。出發之前,他詢問翁歸匕首之事,翁歸說的和解憂的答案一樣。【這倆人是有串供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啊?

胡姑見解憂馬術嫻熟,激將她來場比賽,解憂接受挑戰。雖然胡姑使詐,解憂還是贏得勝利。昆彌為解憂喝采,翁歸卻捏了一把冷汗,事後責怪解憂不該冒險。解憂自恃出身戲班子,馬術足以應付。翁歸警告她: 這可不是戲班子玩兒的。

昆彌一心想在狩獵中贏過匈奴,奪回草場。卻不知大單于已暗中傳訊胡姑,要她找機會暗殺昆彌。胡姑雖不樂意,可是忌憚養父,還是把昆彌引往設有埋伏的地方,翁歸和解憂也跟去。

三人果然中伏,翁歸和昆彌且戰且逃,解憂憑著騎術躲過數次攻擊,可是坐騎中箭,翁歸和昆彌也從馬上摔下來。兩兄弟箭無虛發,射死了大部分伏兵。敵人最後射出一箭,直指昆彌。解憂及時撲出,為昆彌擋了毒箭。

翁歸以保護君王的職責志願為解憂吸出毒液,但昆彌不許 … 這是他的妻子,為他擋了一箭,只有他(昆彌)可以接觸她的肌膚,吸出毒液。

翁歸私下探望受傷的解憂,責怪她不該擋箭,如果差了幾吋射到心臟怎麼辦?解憂無所謂: 她厭倦和親公主的身分和人生,想求解脫。可是面對翁歸,又故意表現已經移情別戀。

雖然被暗算,烏孫這邊還是贏了狩獵大賽。昆彌欣然宣布,巴爾克什湖草場規烏孫所有,永遠與匈奴無關。大單于怏怏回去,決定除去解憂。

解憂毒傷痊癒,隨著昆彌繼續狩獵。胡姑暗中瞄準解憂,翁歸及時發現,射中胡姑射出的箭。胡姑惱怒,解憂驚疑,翁歸慶幸,只有在興頭上的昆彌沒有察覺。

狩獵結束的慶功宴上,昆彌左擁右抱,翁歸落落寡歡。胡姑獻舞助興,表演一曲匈奴戰歌,歌詞意氣風發,在座諸人卻聽得渾身不自在。

隨著解憂也獻一曲,溫婉的唱出千古情歌《上邪》。

上邪(音同「爺」)!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音同「玉」)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白話翻譯)

天呀!

我願與君相知相惜,深情永不衰絕;
除非高山夷為平地、滔滔江水枯竭;
寒冬響起震雷,
炎夏飄落白雪。
天地合而為一,
才敢與你恩斷情絕!

這麼深情的誓言,哪個男子聽了不心動?!昆彌專注得忘了身邊的胡姑,當晚立刻採取行動。他已經全心愛上解憂。翁歸看著窗上逐漸重疊的人影,還是只能借酒澆愁。

阿彩對翁歸一往情深,見他酒醉,勉力扶回帳。意識不清的翁歸以為是解憂,喃喃訴著衷情。阿彩醒悟,知道翁歸不會再愛別的女人,傷心的離開。這一幕讓胡姑的侍女古瑞亞撞見,知道有機可趁。在胡姑半哄半勸之下,阿彩脫口而出翁歸和解憂相愛,隨即發現失言,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狩獵過後一個多月,解憂身體不適,胃口不好又倦怠。持續數日後請義妁診察,証實她懷孕了。阿彩和馮嫽都很興奮,準備告訴昆彌。馮嫽更是迫不及待的告訴淮天沙,以為這個冰塊臉會一樣高興。淮天沙卻潑了一盆冷水,警告他們不可以說出去,包括昆彌。

當年細君公主就是在懷孕期間滑胎,然後不明不白的過世。這次淮天沙要保護解憂,絕對不讓舊事重演。可是懷孕時間那麼長,不可能保密九個月。淮天沙建議至少三個月,那時胎兒應該比較穩定了。

晚上昆彌照舊興匆匆的過來,解憂以風寒為由避免侍寢。昆彌轉到左夫人寢宮,胡姑欣喜。此後將近一個月,昆彌每晚都去找胡姑,胡姑正得意,卻引起長山翕侯懷疑。胡姑決定找阿彩一探究竟。


那首深情款款的《上邪》應該是為翁歸唱的,解憂表面上為昆彌獻歌,其實意在言外。昆彌也知道解憂愛的是翁歸,從她保存了翁歸的匕首,到他受傷時不顧非議親自照顧;而他為了她也可以放棄職守趕回赤谷;自告奮勇想為她吸出毒液 … 種種跡象都顯示這兩人彼此相愛。

可是解憂在日常生活對昆彌和母后的關心,在狩獵會上對他的維護,在匈奴設的陷阱中又為他擋了毒箭,這一切多少也顯示了某種情意。昆彌對解憂的觀感早已不是單純政治作用的和親公主,這首《上邪》更讓他無法自拔的愛上解憂。他用各種方式表現對解憂的誠意,可惜佳人心有所屬,改變不了。他始終無法贏得解憂全部的愛。

真正的和親公主不會有這種選擇所愛的奢侈,戲劇創作不受限制,還藉此發展出一段偉大的愛情故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53579105
 引用者清單(1)  
2016/04/25 05:42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解憂公主》 - 為和親承受的磨難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娛樂新聞報導
2016/04/19 21:28

真實生活裡

翁歸 和 解憂 也結為夫妻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6-04-20 03:45 回覆:

他們因為這部連續劇結緣,到下一部《穿越迷團》又一起擔綱

我正在看《穿越迷團》,故事寫得不錯,撲朔迷離,很有看頭

最重要的是剛PO上網,還沒有很多廣告干擾,建議妳有時間的話看一看

也祝福袁弘和張歆藝百年好合 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的故事還很長呢
2016/04/19 21:25

期待妳的續集

 

剛開始覺得女主角長得太成熟,又有點苦命相,不像大大咧咧的賣藝女,可是,看了幾集以後,劇情實在有趣,女主角的演技也很自然,苦命相就越看越大方有度了 .... 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6-04-20 03:32 回覆:

前半部比較精彩,後面就有點拖了,這是連續劇的通病。

解憂當賣藝女的時候比較靈活,變成公主之後的確有點苦兮兮的樣子。不過人長得漂亮,就算苦也還是好看。

倒是覺得袁弘可憐,幾乎從頭到尾被打得慘兮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