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第九期好歌不斷
2013/03/21 14:08:33瀏覽4016|回應6|推薦15

《我是歌手》節目是越來越紅。第八期轉盤選歌,每位歌手不一定抽到適合自己的歌,那一期最平淡。而上周的第九期又異常精彩,又引起出許多話題。

最大的話題便是黃媽的《剪愛》唱到“泣不成聲”的程度,雖然不認同這種放縱與失控的狀態,不可否認她的演唱感動很多人,包括我,那一場唯一能誘發“心臟病”的一曲。網上放雷有炒作之嫌也未必捕風捉影,一個離婚已經十七年的前夫作曲的歌,本來是要給她演唱,卻因為離婚錯失。將此作為背景故事,未免太牽強。一首歌首先打動我們的是歌詞與歌詞裡的故事,詞作者不是黃媽的前夫涂惠源,詞作者因何人故事寫出如此動人的歌詞?但應該不是本黃涂二人的經歷寫就。如果追根溯源,應該去挖詞作者林秋離不是?但作曲也非常成功,那曲後的心情也是涂惠源的心情不是嗎?所以說整首歌與黃媽無涉。所以是否炒作芒果臺避不了嫌。但音樂的力量就是如此,這首歌的心情恰恰是當事人他們情變時的心情,也是很多人情變時的共鳴,黃媽又唱得如此動情,難怪引得眾人潸然淚下。

 

 

冠軍又是林志炫,雖然對他的聲音不是很有感,但卻非常尊敬他,一個47歲的歌手,不管聲音還是容貌都保持得如此好,說明他是一個自控能力非常強,對自己有很高要求,對事業仍有追求的好歌手。那晚的一首歌沒得說,聲音很高很強大,又非常激情澎湃,現場感染力一定超強,得第一名絕對不是僥幸。而這臺節目就是讓許多像林志炫一樣有追求但過了偶像期的好歌手,能重新縱情歌唱,真是很好的定位。

 

 

還有非常驚艷的表演是尚雯婕,這些歌手裡她應該是最沒有壓力的,除了楊宗煒,哪一個都比她出道早名氣大。她返場演唱的這首歌,真熱烈有趣,不由人輕松愉悅。她聲音的特色完全展現,很炫麗活潑,還有我常說的那句,非常時尚。畢竟是年輕人,做什試麼都像個年輕人。唱了這些場,她返場的歌是印象最深刻難忘的。是不是沒有了得失心後更放鬆,所幸快樂起來單單玩自己喜歡的音樂?

 

 

 

這期加入的新歌手是彭佳慧,很期待。最喜歡她的兩首歌是《舊夢》與《甘願》,非常非常喜歡。至于她名氣更大的那幾首歌,感覺唱得太用力,苦大于情,聽過幾遍不是很對味。真希望能聽到她再演唱前兩首,不過在這一個崇尚高音與爆發的舞臺與聽審團前,她很可能選《相見恨晚》或者《愛到無路可退》之類,而不是柔靜淡然回味悠長的其它歌曲。那晚她演唱的《走在紅毯的那一天》,正常地發揮,她的高音真強,好像低音弱些,主歌部分有些平淡,但副歌部分是相當強悍的。

 

 

這期沙寶雖然變盡百寶,但總覺得他適合唱百轉千回的情歌更令人難忘,這首《死了都要愛》,聽過沒有深刻印象,還不如上期翻唱孫楠的《你快回來》,將高音與自己的長音相結合,不一樣的演繹,令人難忘。

他演唱的《暗香》、《飄》、《秋意濃》真是余音繞梁。不過現在的歌迷真難伺候,唱同種歌會被說“一招走天下”,嘗試多樣也被詬病,哈,我們聽歌的就長了張嘴隨意說三道四,這就是公眾人物要付出的代價吧。

 

 

雖然非常喜歡搖滾,但周氏的《不再掩飾》,很陽剛很豪邁很激情,打上了周氏嗓音的印跡,還有最後梁博式的“破音”嘶吼。但總感覺沒有崔健的苦悶、糾結、掙扎、反叛的那種令人震撼的力量,當然崔健是中國搖滾無可替代的標志性人物,想超過他談何容易。更何況在這個搖滾已式微的時代。

 

 

 辛曉琪年齡大些,嗓音條件肯定不能與比她年輕的歌手相比。她演唱的《親愛的小孩》,也很動人,但自從權振東與張赫宣唱過後,其他人再唱總覺無感。權振東的《親愛的小孩》,真心不錯,再配上那隻溫暖的大熊,誘發人的心臟病啊。

 

這些歌手,雖然他們的嗓音已過巔峰,但生活的閱歷讓現在的歌聲更加有故事、有內容、有質感,游刃有余地融進了多年的人生體悟還有對音樂的理解,讓歌曲更耐聽更豐滿深厚。也許到了我這個年齡,更喜歡同齡或者比自己年長的歌手的演唱,畢竟有些歲月有些情懷已經體驗過,如果以現在的狀態再回鍋肯定乏味呢。 

輪到羽泉,想起第八期,他們抽到小虎隊的《愛》,正納悶是哪一首耳熟能詳呢,一出來前奏的“喔,喔喔喔”,立馬笑噴,這首啊!但他們的改編與演唱確實讓人感到青春的活力,連服裝都搭得很青春,真是用心了。這首《男人哭吧不是罪》,一如以前改編得也很有特色,加進了更多豐富的音樂元素,也沒有那麼苦情,聽出瀟灑豪邁的味道來:多大事兒啊,哭就哭唄,男人偶爾哭一下不丟人啊,真性情!

 

 

說到這裡,突然想到一個現象,在聯網幾年了,也認識很多親密的朋友,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大陸與港臺民眾的集體性格差異挺多的,大陸集體性格沒有很多悲情,對人生更積極樂觀,寫作如是,《中國好聲音》與《我是歌手》兩岸歌手對歌曲的處理也可見一斑。很苦情甚至悲情的港臺歌曲,大陸歌手經改編後總要加入昂揚向上的因素。猜測這也是黃媽這麼多年不夠紅的一個原因。我自己不喜歡苦情,有天生的性格也有大陸集體性格的整體氛圍影響。

時代畢竟再進步,除了一些難以超越的原唱,更多的歌曲還是現在的演繹好聽耐聽,音樂的表達方式也在與時俱進,新的編曲、新的配器、新的演繹,更先進的錄制設備,否則很多原唱現在會覺得土氣過時。正是這些音樂節目讓我們記憶中的老歌煥發了新的活力。

完整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412046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我熟悉的旋律
2013/03/24 21:38

聽完也看完了,有我熟悉的旋律,也有一種找到我年輕時的那種悸動,

邊聽邊看妳的見解讓我也感染了我是歌手的那個魅力,

也與這個節目有了無形的連結,當然也就盼望妳後續的報導嘍~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7 19:40 回覆:

现在好的音乐选秀类节目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但都是偏娱乐化的。您如果想观看严肃的音乐节目,可以下载央视网络版,从那里可以看到央视音乐频道,节目非常丰富,不仅有流行音乐,更主要的是严肃的音乐形式多种多样,以前很喜欢看《民歌中国》,后来少看电视便不看了。

这台节目看完又是《中国最强音》,评审有罗大佑呢,也快播了,不知道到时会不会再引起轰动。

第十期是齐秦专场,更能引起您的回忆,最近忙没顾上写,今天晚上看能不能赶出来,一齐回顾齐秦的光彩岁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歌手,勢成燎原
2013/03/24 19:11

這個節目如果在週六的時候,即時的觀賞,那一定更精彩刺激,可以和現場的觀眾一起分享現場的氣氛。

這些參加的歌手,經過了淬鍊也和觀眾在情感上產生了共鳴,同行之間也做了交流,節目的成功除了觀眾的掌聲,最讓我佩服的也就是這些參賽者的挑戰自我,也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些遠比觀眾的熱情和收視的數字更重要,觀眾的掌聲無法量化,但絕對是激勵這些參賽歌手們的能量來源。

這個節目有娛樂性,但漸漸的走向好像也遠大於娛樂性,音樂進入了生活中,也讓人們在欣賞歌聲時也得到了生活中的歡悅。

先回應,等會兒,洗完澡,再慢慢純欣賞這些精彩的片段,看樣子看完,聽完以後,也能感受現場滿滿的畫面。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3 03:00

谢谢,精彩啊。

现在想看「我是歌手」,来谭梅这儿就对啦!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4 15:38 回覆:

不客气

上周五的节目也相当精彩,音乐的魅力让我们聚在一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2013/03/22 10:35

現在純歌唱的節目不多了﹐可以讓我們真正聽唱將的更少 (美國也一樣)。所以﹐可以聽到這些大咖唱﹐真是很享受的。

每次看節目裡面觀眾掉眼淚﹐我覺得不可思議﹐覺得是托兒。結果﹐這次聽“剪愛”和“親愛的小孩”﹐哎﹐我終於掉眼淚了。哈哈﹐所以呀﹐話不能說太滿。

黃媽的剪愛﹐真是感動﹐我想或多或少都有關吧﹐畢竟作詞和作曲他們是會溝通的﹐我相信作曲的意見會在詞裡面。

我一直沒有喜歡“親愛的小孩”這首歌﹐包括蘇芮版﹐只覺得太簡單了。可是這次聽﹐我真的有感動內﹐那是來自她母性的溫暖和歷練。

尚﹐我這次終於欣賞她了﹐如果比賽唱這樣發揮﹐成績會不一樣的。

彭佳慧﹐唱得讚呀﹗生了三個小孩﹐還有這樣的身材﹐而且變漂亮了。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4 15:11 回覆:

大陆一台一台的音乐选秀节目很多,但像这样由成名歌手演唱会级的节目暂就这一个,会火很自然,但刚开始筹备时据说导演到处磕头很不容易,哈。

但好像节目组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两期“特写大头照”少多了,不是不能有,但不能喧宾夺主。

每个歌曲歌词后的故事都能打动不同的听众,《亲爱的小孩》我最喜欢权振东版,很有特色,后来张赫宣的也不错。苏芮版也挺好啊,哈

彭佳慧好歌挺多的,她在大陆不是很多人知道,侯补选手出来太晚,否则一定会像林黄等人一样再红起来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歌手》紅邊神州
2013/03/22 05:18

哈哈,譚梅姐的《我是歌手》系列也繼續開跑咯。

我前幾天寫的這個節目的文章其實就是看了您之前的系列文章之後才決定寫的山寨版。所以我在自己的文章中也給出了您的博客的鏈接。

這個節目其實除了歌曲之外,中間的互動之類的內容也很有意思,看得出制作人的用心。所以只看單獨的歌曲演唱的話,樂趣會少不少。

我看這幾天臺灣最大的門戶網站Yahoo上關於這個節目的報道可謂一波又一波,很多臺灣平面媒體和多家電視臺都在報道這個節目。看來墻內開花,墻外也香得很呢。哈哈。

另外,帥氣的東村James大哥也自稱‘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看,紅到海外的華人世界去了。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4 14:07 回覆:

你写得很好啊,大家一起来享受音乐!

哈,都没有注意,再点过去才看到,我是那个“朋友”。

谢谢!看了你第三段话,我才完整地看了第十期,中间有些环节是非常吸引人的,还有最后宣布名次的忐忑等待,真的从来没有看过,总是听歌还是听精华版的视频。

这次因为台湾歌手比较多,台湾观众的关注度也在增加,他们会有像主队一样的心情。这里很热闹,不知你去看过没有。http://frankhong.pixnet.net/blog

东村大哥最包容,他也很喜欢音乐,唱得也很好。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1 18:59
不囉嗦....先來聽一輪^^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4 13:59 回覆:

那就听一轮,哈

全是齐秦的歌,仿佛回到少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