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pril’s花愛巧克力 微苦回甘…商機很甜
2008/12/22 23:08:00瀏覽4667|回應4|推薦42
 

狂賀好友April與花愛巧克力登上經濟日報創業周報封面全版

 延伸閱讀 : 吃April's 花愛巧克力,減肥抗憂鬱! 


 
April’s花愛巧克力 微苦回甘…商機很甜

April林濰瑄。
圖/鄭超文
 

巧克力世界裡總不乏有新兵露臉,在今年剛結束的簡單生活節裡,April's花愛巧克力以儉樸外表的手工生巧克力,擄獲許多人味蕾。每塊巧克力都出自林濰瑄之手,她用自己英文名字April與鮮花、愛情溶入巧克力中,創造出略帶苦味又細緻的可可商機。

手工生巧克力 每天限量80盒

April經常掛在嘴上說,自己的巧克力是「生巧克力」。所謂生巧克力就是指新鮮巧克力,從日語翻譯來的名詞。April笑著說:「第一次聽到生巧克力的人都會問,那有沒有熟巧克力?」

April對自己手工製作的巧克力相當有信心,只透過網路賣六種口味,一天最多只生產80盒,小量精緻限量製作,相較量產的成本高出一倍,是用時間醞釀出最純厚的巧克力風味。

April製作巧克力的速度很快,但若要將熱巧克力醬凝固成為塊狀,必須在16度到18度的溫度下慢慢降溫,時間長達18個小時。比一般用急速冷凍只需四、五個小時,耗費更多時間。她說:「好的巧克力需要時間等待。」

April創業前曾先後在金融業、不動產開發工作20年,是年薪超過300萬元的高階經理人。她創業不是為賺更多錢,而是想完成一直想做、但未做的夢想。April熱愛烹飪下廚,選擇以手工巧克力創業,有點冒險,但卻不是任性而為。

放下300萬年薪 追逐夢想

April在創業前進行市場調查時,嚐遍國內所有的頂級巧克力,試吃、拍照、做筆記一樣不少。她再從周圍愛吃巧克力的朋友調查發現,喜愛巧克力的人都有共同的想法,「台灣賣的進口巧克力都太甜」。

因此,「做不甜的巧克力吧想法,開始在April的腦袋裡浮現」。她說:「不甜的巧克力有利基市場,尤其許多女生都愛帶點苦味的巧克力,但進口巧克力的甜度較高,顯示市場仍有未能滿足的空缺。」

April長期在金融業工作,在創業時就很有財務觀念。她很清楚創業資金不是無止盡的投入,必須在有限資源內圓夢。因此她準備150萬元支付採購巧克力等原料、網路行銷費用、周轉金等,租金與設備等固定成本則另外計算。

不僅如此,金融業風險控管的概念也落實在創業過程中。例如在正式開業前,她與宅配通簽約合作,但為提前了解運送過程可能發生的狀況,她自己展開「運送環境測試」。

她在全台找了50位朋友,請宅配通配送50盒巧克力到指定地點,再請收到巧克力的朋友,將經過低溫配送的產品模樣拍照、回報情況。果然如April預期,有些巧克力在運送過程時失溫而軟化,也有因碰撞而碎裂,收到50份報告後再與宅配業者溝通,改善運送流程。

試做數十次 配方都在腦袋裡

April還將製作巧克力的過程全程拍照,並制定標準作業流程,雖然未放在網路上,但若消費者產生疑慮,她就立即提供所有的製作規範,這些都是她過去工作累積經驗所得的收穫。

April說:「過去經驗的累積,都是現在創業能用到的技巧與工具。」例如April因興趣而上西點烘焙課程,老師都是國內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她在創業準備期尋找原物料時,透過這些老師介紹,很快就找到各國的巧克力原料,經過不斷嘗試,最後選擇使用Puratos Group旗下的Belcolade(貝可拉)巧克力。

April對於原料也不吝分享,不擔心被別人知道,因為配方就在她的腦袋裡。例如覆盆子巧克力在研發初期,帶酸味的覆盆子與鮮奶等原料加熱時,因比例不對使奶遇酸結塊,與巧克力搭配時失敗率更高,試做數十次後,才找到正確的溫度、時間、比例,讓西點老師都大為稱讚。

April對經營品牌沒有華麗的幻想,她明白剛開始時會很辛苦,尤其創業初期就遇上景氣低潮,生意更不好。但她從每個喜愛巧克力的客人身上獲得回饋,多數消費者是靠著口碑上門,回購率也很高。

她說:「自己創業有很多瑣碎事情要親力親為,連印名片、拍攝產品照都要盯著;參展時也是一人身兼司機、搬運工與廚娘,全部要自己搞定,這些都是以前在大公司完全不用想的事情。」

這些事情讓以前都經手大案子的April有時產生挫折與挑戰,但她不斷調整心態,儘量去學,就像她在UDN開的部落格,就是克服打字速度慢與對電腦陌生的障礙,為增加行銷品牌管道,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建立的網路空間。

April's花愛巧克力目前的營業額不大,有時會突然出現一次一、兩百盒的大訂單,或是遇到節慶累積單月營收最高可達30萬元。為了增加營收而擴充產品或朝硬體通路開店,都不在April的計畫,她想堅持手工巧克力的夢想。

April說:「未來若有新產品,將朝有機方向研發。」她希望引進一、兩個國外有個性、具品牌的高濃度薄片巧克力。她認為,「要賣自己也喜歡的巧克力,就算賣不掉,自己吃也開心」。這就是她經營事業的初衷。

圓夢點滴》巧克力女巫的幸福咒語

April把製作巧克力當成生命中神聖的儀式,就像她自比是「巧克力女巫」,透過她的巧手與創意,讓72%比利時的原味巧克力,與28%各種神秘好滋味素材巧妙融合,不但甜了嘴、更暖了心。

April創業萌芽在朋友的一場婚禮上。當時朋友送給親友一小盒進口頂級巧克力,僅有四顆,但要價卻高達680元,朋友一口氣訂了200盒。April吃了以後,心中浮現一個念頭,「價格高,品牌夠強,但太甜,不見得適合台灣市場」。

這個想法一直潛藏在April心理,在2007年底時,當她回顧過去一年並展望未來時,這個種子開始發芽,就像一把隱藏的巧克力鑰匙,打開April的創業之門。

April不諱言的說:「40歲以前的我沒想過創業,始終覺得受僱於人,比自己當老闆要好。」但在那場婚禮後,加上April覺得應該為自己做點事情,她就把興趣當成事業,開始當起巧克力師傅。

在April小小的工作室裡,填滿濃濃的巧克力香氣。原本是年薪300萬元的高階經理人,搖身一變成為巧克力製作人,一盒100公克的手工巧克力只賣380元,April的先生笑她,「妳的巧克力最貴的就是妳的人力成本」。

的確,如果把April的薪水加進去,一小盒巧克力的價格可能要多一倍。但April創業一年以來,她沒有領薪水,她說:「我就像是巧克力義工,每天義務替喜愛巧克力的消費者,用心製作新鮮的巧克力。」

市場風向球》頂級品角力戰 濃得化不開

近幾年因為頂級超市、高級餐廳的推波助瀾,高純度巧克力陸續登台,甚至量販店也透過國際採購、引進平價的高純度黑巧克力。頂級巧克力如GOVIDA、比利時第一品牌Leonida、法國的MAXIM’S、FEODORA、FAUCHON、VALRHONA以及日本MARY’S等品牌,都相繼來台探路,各國巧克力彼此競逐,在台灣呈現濃得化不開的角力戰。

當消費者對巧克力的認識愈多,帶動的商機也愈大。台北市近近幾年竄起多家專門販售巧克力飲品的飲料店,如完美比例、愛巧克、巧克哈克等。這些巧克力飲品專賣店,都打著專業巧克力招牌,採用巧克力磚融入飲料中,許多愛好者認為,這樣的作法更能突顯巧克力的濃稠香味。

這些巧克力飲品專賣店相繼出現,顯示出巧克力市場開始邁向大眾化趨勢,除了百貨公司能買到的GODIVA巧克力外,有愈來愈多人知道法國VALRHONA頂級巧克力,即使一片巧克力要價三、四百元,仍有人青睞。

高級巧克力強調手工製作、新鮮直送,單顆巧克力的價格從30元起到上百元,花色口味選擇也愈來愈多。根據巧克力業者的觀察,台灣消費者最喜歡松露口味,其次是有濃濃奶味;略帶苦味的黑巧克力,則是近幾年異軍突起的新秀。

在耶誕節將近的冬日,更是巧克力銷售旺季。量販店看準商機,大量採購進口巧克力,包括法國、德國、日本、瑞士等國商品都上架販售。量販業者估計,冬季進入巧克力旺季,銷售量將比夏季增加七、八成,光靠巧克力就有機會帶來千萬元營收。

量販業者指出,黑巧克力是近幾年竄起的暢銷品,以大潤發為例,歐尚巧克力中,黑巧克力已成為熱銷王,曾創下一周銷量2,000片以上。

業者粗略統計,目前國內黑巧克力市場規模約4.5億元,每年以兩位數字成長,儼然成為甜點界的黑潮新勢力。偏好黑巧克力的以成熟女性消費者居多,品牌忠誠度極高,只要討好味蕾,要她們換口味可不容易。

【2008/12/19 經濟日報】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勝者為王 by ABBA )

I don't wanna talk
About the things we've gone through
Though it's hurting me
Now it's history
I've played all my cards
And that's what you've done too
Nothing more to say
No more ace to play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The loser standing small beside the victory
That's her destiny

I was in your arms
Thinking I belonged there
I figured it made sense
Building me a fence
Building me a home
Thinking I'd be strong there
But I was a fool
Playing by the rules

The gods may throw a dice
Their minds as cold as ice
And someone way down here
Loses someone dear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The loser has to fall
It's simple and it's plain
Why should I complain

But tell me does she kiss
Like I used to kiss you?
Does it feel the same
When she calls your name?
Somewhere deep inside
You must know I miss you
But what can I say
Rules must be obeyed

The judges will decide
The likes of me abide
Spectators of the show
Always staying low
The game is on again
A lover or a friend
A big thing or a small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I don't wanna talk
If it makes you feel sad
And I understand
You've come to shake my hand
I apologize
If it makes you feel bad
Seeing me so tense
No self-confidence
But you see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489043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愛巧克力 微苦回甘
2009/01/15 21:12

看過後讓我想起濃情巧克力這部溫馨的電影....

APRIL值得敬佩!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23 07:59
恭喜女巫^^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每個驚喜
2008/12/23 00:14

創業的過程,

不辛苦是騙人,

但收獲大大超出我的想像!

如晞、雞蛋娘與喵喵

阿曼與Divagirl

妳们有形無形的支持

還有許多許多朋友客戶的回饋

都讓我點滴在心,

尤其如晞妳的熱情與無私,

讓我更願意敞開心胸,

謝謝妳!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2-23 00:33 回覆:

刻意不去通知你  希望能讓你打開我的部落格有驚喜的感覺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是約翰先生的同學分享給我的

標題聽起來很霸氣  實則有很多心酸在其中

我瞭解妳的辛苦

也為你感到驕傲

你實踐了很多女人渴望的夢想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2-23 00:34 回覆:
整篇網誌 歡迎用複製抄回去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2008/12/22 23:53

歲末年冬的12月,看著好友Nina&April..好事連連.

Yeah~The winner takes it all

讚美新的一年即將來臨...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2-23 00:01 回覆:
有哈尼的才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