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遇成斷章(上)
2011/08/24 00:03:58瀏覽1662|回應27|推薦237

  為期兩個月自助旅行的漢文,來到貴州已一個多月,除了看少數民族的村寨,碰到趕集更好。有公車就坐車,沒車就步行,有招待所就住,沒招待所就借住民宅,多少貼補費用。有的甚至就成了朋友,也不要他付錢。前幾天偶而路過村口得知那晚的篝火活動。他沿著山溝走到苗族的村落,隨著熱情的村民,進入一場將舉行的篝火。偌大的廣場,盛裝的少女們一圈圈的舞動,在火光點燃後,銀飾亮片閃動著每個青春臉龐。遠來參加盛宴的親友村民們,唱著遠古的歌謠,蘆笙此起彼落。他只是一名路過的背包客,擠在眾多的觀眾中,稍有疲憊的靠著角落坐了下來,不知今夜該入宿何處??

  一個喝著酒的青年,拿了一杯酒讓他乾下,難喝的程度已到了極限。漢文知道吐掉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勉為其難的吞下。年輕人纏著頭巾,有張英俊的臉龐,笑著亮白的牙。他搭上漢文的肩,半推半走得閃過人群,要他去他家喝酒,是因為漢文像個外地人,來者就是客?拉著他走過層層階梯,到了一幢吊腳樓下,燈火不是太亮,他說家人都還在廣場。通常一樓都養著牲口,上了二樓的大廳,把飯打上還有酒宴的菜色。我知道你應該沒吃飯,你一進村子我就注意到你了。若不嫌棄就當自己家好了,對一個素眛平生的人,從沒過交集過,簡直不敢相信。雖一路上碰到幾乎都是樸實的鄉下人,也有很熱心的,還是很少會主動邀他回家的。

  原來他已在外地發展,有自己的小事業,是跟養魚有關的。這次回鄉主要為了趕這場盛宴外,還有任務要處理。見過世面的他,難怪一瞧就知道漢文這旅行的背包客,他放心的吃著飯,他也忙著為漢文夾菜倒酒。這酒我喝不慣,他哈哈大笑,你剛剛想吐出來對吧?這不一樣,有我家的獨門配方,嘗一口看看一喝根本就是啤酒,年輕人又笑起來,把啤酒瓶從地上拿上桌。餓壞的漢文埋頭吃飯,不知道他倒得是啤酒,那就沒問題,兩個人喝完了三瓶。他叫潘加勒,是爺爺取的,他說勒和樂有關,希望他一生都很快樂。家人陸續回來,有爺爺、父母、姊姊、姊夫和一個妹妹。酒量不好的他已喝茫了,站起來點頭打招呼,依稀聽他跟父母說,是他請來的朋友,他看漢文已經不行了,扶他到房間躺下。

  第二天清早就突然醒來,加勒睡在地下的蓆子上,把床讓給他這不速之客。雖還是夏天,山村的清晨有稍許涼意,不驚動人的下了樓,卻遇見他的母親已在樓下養雞、鴨、還有豬隻。他母親年輕時應該是個美人,有著深邃的五官,難怪她的兒子加勒長得這麼英俊。她用生澀的普通話問候他,並請漢文等一下過來吃早餐。他謝過她,說我想在村子走一走。經過一夜的狂歡,那幾日盛宴最高潮也結束了,整個村子都還在睡夢中。嵐霧飄浮於整個山村,層層疊疊的階梯,一棟又一棟的吊腳樓,分布整個山頭。古舊又美麗的山村,種了很多已結了果的桃花樹,春天肯定非常動人。

  就在將轉回加勒的家的階梯上,遇到一個像夢幻中走出的女孩,從霧中突然出現。她挽著洗衣籃往下走,盤起烏髮露出白皙的頸子,碎花連身裙抉飄逸著。忽然停下來回眸望了他一眼,嘴角彎彎微笑了一下,漢文傻在那兒,就看著她又走入霧中。回到潘家,加勒在院子刷牙,見到他趕忙漱完口。去逛完了?他說他碰到一個美女,差不多二十歲左右,盤著長頭髮。他說是我妹妹嗎?她正好走下去洗衣服了。可是昨天我看到妳妹妹,是穿著傳統服裝的少女,不是我看到的女孩。唉呀!她們穿起來都是一個樣,何況你昨天喝醉了。她叫加盈,是村子數一數二的美女,不過她最近才離婚,他小聲的說。

  等加盈回來了,果真是她!她隨即在院子裡晾起衣服,他一面吃著早餐,從窗口不停的偷喵著她。原來年紀輕輕的加盈有一段悲慘的過去,她在城裡讀初三那年,喜歡上同村的成績非常優秀的男孩。情竇初開的少年男女,在寒假回鄉時,相約去山坳裡玩。在打鬧玩耍時,男孩一個不小心,墬到山谷當場斃命。加盈當然嚇的大聲呼救,卻沒人聽到,割了滿身是傷的她爬下山谷,抱著他淒厲的哭聲,驚動釣魚的老伯,趕過來看,到村上叫人來抬回去。這段戀情雙方家長依稀知情,男孩的父母當然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多次跑到潘家哭鬧。加盈不吃不喝自責不已,後來他們勉強湊了一萬元去道歉和解了事。

  但是從此加盈就灰心喪志,也不回學校讀書了,成天窩在房間哭。媽媽怎麼勸她都無成效,看她日漸消瘦,就怕她想不開。一次她終於搖搖晃晃的出門,盯緊她的媽媽,跟著出去。她走到那天出事的地點,就想往下跳,了結這種無止盡的折磨,也可以跟心愛得男孩長相廝守。母親抱住她,說妳如果出事媽媽也不要活了。其實她是計劃外出生的孩子,一般少數民族有兩個孩子好生,她卻已有哥哥、姊姊,後來罰錢了事。隔了哥哥六年才出生的她,從小可愛又聰明伶俐,受到全家的寵愛。這次事件沒人怪她,何況也不是全然她的錯,都盡力的安撫她。媽媽好說歹說終於揹著瘦弱的她回家,當然在外工作的加勒也趕回家,看著媽媽一口口餵她吃粥。水靈靈的一個少女已經瘦得皮包骨,眼神空洞了無生氣。

  隔了一年的調養,她終於恢復健康,但是只在家裡做些餵養家畜,灑掃的工作。一步也不肯踏出院落,一方面怕鄰人說閒話,一方面她已完全封閉了自己,幾乎長達四年之久。到她剛滿二十歲那年,兩個不曾間斷來看她的死忠密友,不斷慫恿之下,去參加去年的篝火活動。那又是她悲劇的開始,鄰村一個年輕人,看到她驚為天人。死纏爛打沒隔幾天就來送禮物,她父母覺得這樣一直待在家裡也不是辦法,何況那是個大學畢業的工程師,他也有參與公司的股份,而且蠻賺錢的。為慎重起見,去看他城裡準備了舒適的房子,又上村寨去看他父母,那是有點家底的人家,裝飾著比起別家富麗堂皇。雖然相差十歲,三個月後,他們在家人同意之下,開始交往。

  家盈似乎也開始能打開心扉,試著接受這份感情,半年後就嫁到城裡去。可是不到四個月,偶然被她發現他離過婚,而且前妻住家離他公司不遠,已經育有一個兒子。他長期在她家吃中飯,騙加盈來回太費時間,所以晚上下班就回來,好像沒任何異樣。

  一次她心血來潮,送飯盒去他公司,看他坐立難安,手機響個不停也不接,說是不重要的電話。吃不到半盒就說吃不下了,並且直趕她回家,說下午有重要會議需要休息。她不疑有他,到對面不遠處等公車要回家,突然看到他騎機車匆匆出了公司的門。她直覺的攔了部計程車跟上,她看到不可置信的畫面。他下機車有一個四、五歲男孩喊他爸爸,一個跟他差不多歲數的女人,接過安全帽,三個簇擁著進屋,一副美好和樂的家庭畫面。當天下午她找到同住城裡的小姑,小姑才說他們是因為她的介入而離的婚,協議之下買了套公司附近的房子給他們住,並寫了切結書協定只要是上班日,中午都得在她家吃飯,生活費也是他供給。本來家人都不同意,可是負責大部分養家的他執意如此,她說反正妳早晚會知道。

***我曾去貴州為期半個月旅遊行程,這些都是當時拍的照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55659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問安^^
2011/09/01 22:00

故事與美景

交錯成一個浪漫極致的想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9-01 23:38 回覆:

謝謝小燕子到訪~

從走過的熟悉,編造一個愛情故事,尋覓那過去的時空裡,烙下的痕跡。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遇成斷章(上)
2011/08/30 19:03

不錯的分享

拍的也好美

我也很喜歡這裡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30 22:12 回覆:
開心小屋總介紹好吃好玩的,這裡就看看故事和風景好了。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諒見
2011/08/30 18:40

哇~~~忘川,請原諒江水都沒發現您發文,還發了好多天

這幾天江水快忙昏了,早起晚睡還多了一份責任和牽掛,幾乎沒甚麼時間上來,今天總算能稍稍鬆口氣了,請您原諒呵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30 22:10 回覆:
忙有什麼辦法呢?正事要緊,這裡當消遣來玩玩就好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的旅行
2011/08/29 15:34
遺世獨立的美景,很搭這樣淒美的故事喔!期待下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9 23:12 回覆:

照片還浮動著暗香,看美景的餘溫,讓故事的潮水糾纏還是波動。

敬請期待~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如煙
2011/08/28 22:41

地陪漂亮,風景如畫。

可故事看起來像是個悲劇。

期待哦。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8 23:17 回覆:
因為那一次如詩如畫的旅行,漂亮的地陪被全陪追走了,真是郎才女貌,後來聽說結婚了。故事還不到最後,不一定是悲劇......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1/08/28 16:58
這故事是真是假?看到加盈的遭遇,不禁想到紅顏薄命這句話,雖然她非薄命,但卻情路坎坷。一般人常羨慕俊男美女擁有的外貌,但事實上美麗和幸福未必能劃上等號,上天還是公平的吧?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8 21:21 回覆:

閩南語有句話說"水人無水命"也就是美人不一定有完美的命運。妳說美貌和幸福不能劃上等號,這是當然的,其實命運各自有崎嶇吧!歲月的摧殘,有一天美麗也會消失,擁有智慧或者才是重要的。

家盈除了年少不更事的傷痛,她一直在封閉的環境生存,除非遇到是好人,要不然還是要看她自己的造化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遇成斷章
2011/08/27 13:14

精彩的故事

到貴州旅行  除了拍回了美麗的照片  難忘的旅程  ......

呵!還帶回這迷人的故事 .......

期待續集喔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7 23:45 回覆:

除了遊記以外,應該可以發展出另一種形式的情節,讓孤寂的旅程,在景深裡開出故事的花朵。

謝謝洪杰賞讀!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美圖 ^ ^
2011/08/26 22:03
女主角的感情路走的可辛苦了。故事最後和人物圖片容易想在一起..哈哈~很有情境效果^ ^可是我很好奇,背包客和她後續將會如何發展?
*好精采的故事,感覺很真實!莫莉寫的很棒...期待下集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6 23:37 回覆:
貴州旅遊的遊記已寫過,當時登載在耕莘寫作會的刊物,要發點功夫找出來。
就是要把人物景物融入故事,特地把照片找出來配上去。
背包客當然是主角之一,現在還不能透露。本來是以"我"當背包客,能更真實一點,但是大家都知道我是女生,所以給了他一個名子。
*故事太長只能分上下集,香川喜歡就行,還是敬請期待~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般
2011/08/26 21:57

這些畫面美得難以相信

不似人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6 23:43 回覆:
照片是春天拍的景色,的確在貴州,一些不知名的山村。
雖是跟攝影團,當時的貴州山區還未開放,吃、住、路途都崎嶇,所以是個艱苦的旅程。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下回分解
2011/08/26 21:24
照片的風景好美
照片內的姑娘也美
可以想像是故事中的女主角嗎
但不知這美女後來的際遇如何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8-26 23:27 回覆:
去的是十多年前,那時的風景都是極其自然,現在就不知道了。
相片的姑娘其實是貴陽來的地陪,我們進的寨子是雷山苗寨,也照了很多盛裝的姑娘,覺得還是地陪扮的這張最迷人。
至於故事的發展,就敬請期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