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的小站
2011/03/14 00:27:30瀏覽1454|回應15|推薦194

     季子是住在小火車站附近的姑娘,那年她才十八歲,還是個單純美麗的少女。小學畢業後,就在家裡幫忙家事,那時她們有一片山坡地,還能自給自足,是個純樸的農家。家裡有三個孩子,她排行老么,上面有一兄一姊,姐姐已出嫁,哥哥正在當兵。

      季子那天在溪裡洗完衣服回家,過了小平交道,碰到她那場生離死別的初戀。那是一個穿著軍服,即將退伍的何俊,藉故向她問路,然後攀談,幾乎是一見鍾情。他們在小小火車站的月台,站了大約半小時。原來何俊出來辦公事,突然見到如此出塵的季子,忍不住邂逅了這段情緣。季子沒談過戀愛,很快被這年輕英俊的青年所吸引,繼而相約出去玩了幾次,季子也第一次去了電影院看電影,一切是如此美好而新奇,甜滋滋的戀愛,才持續了三個月,何俊退伍以後,就消失了蹤影。

      季子的父母忙於農事,一直沒有發現這段小女兒的愛情,因為季子總把家事做完,才說要和朋友出去鎮上逛逛。這一逛真的出事了,季子不見了何俊,每天到火車站去徘徊,因為他們總約在這個小火車站,然後一起坐車到鄰鎮去逛。她只知道何俊住在幾個站後的山區,不知道確實地址。他們的見面總是算好季子每天早上洗衣服回來時,何俊是傳令兵,又即將退伍,管得比較鬆,有機會可以溜去見季子。

      憂鬱的季子,幾個月後肚子已經大起來,剛開始家裡以為她發胖,到已經藏不住時,媽媽才發現。逼問她之下,才知道這麼回事,可是又到處找不到這個闖禍的青年。媽媽帶她去醫院,懷孕已經六個月,不能拿孩子了。鄉下的風氣還非常保守,只好把她送到姊姊家去待產。季子自責又傷心,除了對父母感到抱歉,不停的想念男友,又沒有他的任何消息,等生完孩子吧!他們這麼相愛,一定能夠團圓的,一定是臨時出了什麼事,季子一直抱著希望。

      怎知道季子難產,醒來時媽媽告訴她,孩子已經死亡。季子受到很大的打擊,憂鬱已不能解決任何事。季子開始每天坐車到他們常去的電影院門口等,時間久了,家裡不給錢讓她出去。她用徒步的走到下一個站去,每天清晨就出發,晚上又徒步回家,她似乎漸漸瘋了。家裡阻止不了她,只好由她去了。

      這一走便是二十年頭過去了,她的父母都已過世,之前交代她的哥哥,一定要照顧她。所以她回家還是有飯可吃,雖然哥哥的家境也不富裕。她準時五點鐘就出去,那時沿路的人都知道這個綁著兩條粗辮子的瘋女人。譬如上班的人,看到她就知道已經七點鐘,她會準時經過。早晨運動的人,看到她經過,就知到六點多了。漸漸走到華髮變灰白,風吹日曬的容顏已有了斑斑紋路。電影院都歇業了,改建成大樓,她還是必定去那路口,坐上幾個小時。到他們常去的那條街流連,隨著時間的發展,那條街已熱鬧非凡了。她等到傍晚又走回家,日復一日。

      一天假日的午後,有一個中年人帶著上大學的兒子,去速食店吃完飯出來。去原來電影院的樓下,新開的麵包店,買明天早餐的麵包,走過正坐在那兒的季子。年輕人叫爸爸等一下,他拿著剛出爐的麵包,走到季子前面給了她一個麵包。季子茫然的接過麵包,抬頭望著這個似曾相識的少年人,那時他的爸爸也回頭看著她,也是似曾相識的眼神。

      中年人就是何俊,他們已彼此不認識了。他們一家剛搬到這個鎮上才一個月左右,正在熟悉這個年輕時常來的地方。已經很久沒有想起季子,那個眼神讓他拉回二十年前,被他拋棄的年輕純樸的女孩。那時其實他已訂婚,退伍回去就按照既定日期完了婚,雖然非常想念季子,也沒能使他回去找她,生活的重擔壓迫著他,他的未婚妻家的財力,可以解救貧困的全家山上生活。他也順利進入她家族開的米店當起小老闆,有了安逸的生活,不得不忘了也是貧窮的季子。

      季子懷孕他並不知道,想這麼美麗單純的女孩,總能找到屬於她自己的幸福。完全不知道,他已毀了她的一生。的確十六、七歲就有人登門說親,因為是么女,特別寵愛,家事又全仰賴她,父母不曾答應過說親。十八歲時,也曾有點家底的人極力說親,父母問她的意思,那時她正戀愛當然不答應,接下來更沒機會,尤其傳說她已經瘋了。

      季子當天回去時,淋了一場大雨,那時仍是春寒時節,回去便病了。何俊雖又跑到那街口去幾次,都沒見到她。這一場病,一直沒好過,她常恍恍惚惚的,好像回到那年相遇的春日,一直到夏初時,終於走完她坎坷的一生。

      何俊有個機會到季子的家鄉吃喜酒,藉著幾分酒意,他走到季子家門口張望。季子正好去世才一個星期,她的棺還停在院落,因是姑娘家,不能進牌位,正等著好日子,送她出門,燒了以後,寄放到公家的靈骨塔。院子只有她的嫂子在摺蓮花,顯得冷冷清清。她的遺照是她年輕時的照片,因為她瘋了以後,就不曾照過相。只好放大她那水靈靈的青春,何俊以為看花了眼,走近一看,只能愣在那裡。她嫂子過來說;認識小姑的人嗎?來上香啊!於是遞給他一柱香,他發抖的接過來,怎麼死了?怎麼會是死了?嫂子說春天時淋了一場雨,一直沒醫好,就這麼病死了......!歹命啊!年輕時的初戀,讓她瘋了二十年,就這麼空過了一生。何俊非常後悔,相愛一場,什麼都沒能為她做,到頭來只能跟她上柱香。

      何俊回家後有了個決定,向老婆請求,要娶她的牌位。老婆當然沒答應,儘管他說明了原委。反而他兒子聽了很感動,希望能促成。媽媽很奇怪,讀了大學的兒子,應該不會這麼迷信,今天是怎麼了?當天晚上他的妻子夢見了當年。那時已懷孕的她,因早產失去了孩子,丈夫出差在外,還不知她產下死嬰。隔房住著正在待產的季子,季子的媽媽那晚經過她的病房,聽她在哭,便進去關心。那晚季子的媽媽做了決定,於是隔天把季子剛產下的兒子抱給她,只告訴她,女兒未婚生子,不能養這個孩子。季子的媽媽希望季子有個美好的將來,不希望來路不明的孩子,毀了她的前途。一方面,她也探出那個養母有很好的家世,必定視如己出,能過上好日子。後來季子開始神經有點不正常時,她也試著想找回這個孫子,但始終沒能找到,這也是母親到死都不能釋懷的痛。

      何俊的老婆這麼多年來隱瞞了這個秘密,而且因難產,以後便不能再懷孕。她試著忘記這段往事,怎麼突然夢見當年,她好像在在慈祥的奶奶中接過孩子的畫面,那個年輕的少婦,也對著她微笑。基於好奇及當年陌生人對她的惻隱之心,他老婆跟著他去了季子家,見到照片,著時嚇了一跳,出現在夢中那少婦,不就是這個清純的臉龐。

      冥冥中自有了定數,她竟然收養了丈夫的親生孩子,她答應了他們的冥婚,算是報答她給她這麼一個溫暖的孩子。因為沒了這個孩子,吃盡了苦頭的那個美麗善良的女子,是應該有所歸屬。雖然自始自終,他的妻子沒有說出這個驚人的秘密。而這純樸又古老的小站,悲歡離合的傷心事故,從沒停止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49767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2 13:51
好感人的故事....與文字
雖然是悲傷的
卻仍能感受到溫暖與良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4-02 23:37 回覆:
謝謝木頭的到訪,也去看妳的小說,寫得不錯呢!

煙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來
2011/03/19 19:36
哇~前輩不只散文、詩詞棒,還有小說也都啵兒讚~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9 23:15 回覆:
謝謝默舞,散文、詩妳也是強項,下次也可以試著寫小說。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19 16:59

莫莉吉祥

謝謝妳送的櫻花

好美 

妳那兒 下雨嗎

祝妳假日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9 23:12 回覆:

一整天都沒出門,也不知道有沒有下雨,看窗外好像沒有。

只有在天元宮看過那麼多的吉野櫻,每年都去報到呢!人超多的。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故事
2011/03/18 20:35
愛情是容易帶來痛苦的玩意兒
所以隨緣就好

這是我的單純想法啦 
如果遇見真愛   也許我的想法會不一樣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8 22:42 回覆:
雙魚的個性,比較多情也感性,也很想知道葉莎的真愛在哪裡?也可能為了怕受傷,遇見真愛都還退縮呢!一不小心就錯身而過。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情不似多情苦
2011/03/18 17:26

世間許多女子明知無情不似多情苦,卻仍對意中人癡心愛戀,至死不悔。故事中的男主角已有婚約在身,實在不應該再讓季子身陷情網,尤其不該讓她懷孕,毀了她一生。

類似情節其實在古往今來的社會中不斷上演,但在莫莉感性的筆觸下,化為一篇淒美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8 22:35 回覆:

有人說男人是感官的動物,看到美色當前,有人會克制,有人就忍不住,而鑄下錯誤,想當然爾,以為事過境遷,會有不同的際遇。女人比較感性,尤其過去的女人,無法從愛戀中走出來,為自己抱屈,沉淪的結果,就是自毀前程。為情所困而自殺的也比比皆是,我也看過因此得了憂鬱症,終生無法走出。

生命本來就不完滿,現代的男女比較知道如何調治,也希望不要鑄成悲劇,各有自己也許更精彩的人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故事
2011/03/16 17:22
真是個哀傷又美麗溫暖的故事。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6 22:45 回覆:
謝謝賞讀!正在看妳的上海生活呢!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11/03/15 23:22

細細的賞了這篇故事

不得不讚嘆好友的寫作功力

一篇故事寫的如此動人

讓人目不轉睛   激動的看完整個故事

這樣的結局   雖然感傷

但也不失為一完美的結局呢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6 09:23 回覆:
謝謝荷語細細賞讀,命運無法掌控,卻冥冥中有了定數。在這春寒時節,寫了篇感傷的故事。其實我也是在這小站邊出生的,山佳小站已超過一百年歷史,現在已被列為古蹟。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15 16:01

好厲害喔~得獎" 不簡單內...
莫莉文字造詣如此高強,實至名歸。

嗯!三個月羈絆一生,但是又何奈...她的癡情,或許老天安排何俊來生再還。

謝謝妳分享感人的故事,也願天下有情人 終成眷屬 ^^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5 22:54 回覆:

其實也沒什麼,妳這樣說,我會不好意思。

最好能來生再還,可是不知道要等幾世?不著急嗎?

我國中看到徒步的女人,那條路至少走了三十年,還真的有點好奇,為什麼會瘋。所以替她編造一個悲劇的故事,說不定她不停的走,是一種快樂哩!(說因為要運動,更奇怪了)呵呵....

香川的正面思考,是很好啦!有情人終成眷屬,接下來三、五年後變成親人,最後變成仇人也是有的................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1/03/15 05:46

忘川:

這樣失眠的代價好像也不錯,至少夜裡不寂寞;江水若失眠,吵醒家人不說,左鄰右舍肯定要來砸豆腐滴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5 22:37 回覆:
是啊!妳就拼命唱歌,妳也不寂寞嘛!在妳格子裡聽得過癮呢!就當左鄰右舍沒耳福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14 21:46

莫莉吉祥

這故事  寫的好極了

讓人 感動的眼眶濕紅

不同的題材  妳寫還來

還是 一樣好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3-14 23:57 回覆:

謝謝查老師的感動,寫文章的人,比較感性.....今天去看你的散文,也令我動容呢!寫小說要比較誇張,希望沒有灑狗血....

也祝福老師吉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