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雙生1:消失的第一人稱》
2012/10/27 15:50:49瀏覽561|回應3|推薦85

  《雙生Ι:消失的第一人稱》和上一本《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一樣是出版社的邀約,在讀過編輯對小說的描述後,寄出了申請信。小說都讀完很多天了,可是心得一篇也沒做。因為,家中的網路故障了十天。十天吔!三分之一個月,真不知道好像已經有上網癮的我,如何捱過了這十天哦!

  我一方面希望網路趕快修好,讓我能如期完成試讀的心得文。另一方面,又很偏激的想著:「乾脆不要修復網路了,看這十天來,我多了多少陪女兒玩遊戲的時間呢!」

  《消失的第一人稱》也點出了人類這樣的矛盾的心理,人心不斷的在對與錯、是與非、要與不要之間擺盪、抉擇。當事情還沒到最後關鍵時刻,總是有再變卦的可能。

  作者張亦雪以她特異的想法,構築了一個奇特的世界理論:每個人剛出生時,都有兩個靈魂,因此稱為雙生。雙生人在日漸長大的過程中,慢慢的只剩下一個靈魂,如果有哪個人被發現脫離童稚期後還擁有兩個靈魂,就成了全民公敵,必須接受「治療」,以期變成一般人。

  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順敘「我-艾美」幾乎消失在「艾蒂」的身體裡,直到遇見同為雙生人的兄妹檔-迪方和海莉。在「艾美-艾蒂」遇見迪方兄妹後,艾美慢慢的又甦醒了,卻在完全回復前,被政府人員發現,遭受強制送醫。

  迪方兄妹與艾美想盡辦法,逃出了「醫療」他們的療養院,但是卻也成了幽靈人口,與原本生活的圈子完全切割。

** *** *** *** ***

  在閱讀後,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張亦雪,果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年紀輕輕的她,擘畫出一個迥異於現實社會的世界,但又完整的表達出自己對於現實世界的疑惑、不滿。

  她在書中寫著:「我們的政府說謊,因為我們的總統說謊,因為我們的老師說謊,或者他們連自己在課堂上所教的、在黑板上所寫的、在教科書上所印的,都不知道背後的真相為何。P.310

  她這樣的見解不僅不偏頗,反而是對現實世界強而有力的控訴-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世界成了人人說謊的世界?不說謊、不欺騙,真的無法生存下去嗎?

  面對年輕孩子的指控,雖然不是針對我而言,卻也讓我讀得幾乎冷汗直流了。

  是啊!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真正誠心的告訴孩子們,這世界不美好的真實面貌!

  我喜歡這部小說的作者掌握住故事情節發展的節奏,把讀者對於日常生活、對於人生的各種疑問,都融入、交織進她原創的故事中。她以一種純然真誠的態度,帶領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我們原本習以為常的世界,這樣的閱讀經驗,正可以培養讀者,以不同的視角看待身邊的人、事、物。

  第一集的故事結束於艾蒂與美娃逃出了療養院,同時深切的感受到被父母遺棄、被社會排拒於外的孤獨感。但是,艾娃與艾蒂並不因此而灰心喪志,反而與同為雙生的其他人建立起聯盟陣線。他們會不會顛覆原來的世界?再造一個真正公平對待所有人種的世界?我很期待這一系列小說續集的出版,讓我能一睹現代青少年反諷真實世界的文字力量。


   感謝 聯經出版(臉書) 提供試讀機會


《雙生1:消失的第一人稱》

作者:張亦雪(作者訪談)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2/1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12/10/31 00:37

父母不讓孩子說謊,君王不讓臣子說謊,這樣才能控制他們

可是小孩看見大人睜著眼睛說謊,人人都在說謊,不是傻瓜的小孩能相信嗎?

有時候說假話別人相信,說真話可能招災惹禍呀!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34 回覆:

這便是道德的兩難了

也是小說引人入勝的地方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新才能引人入勝!
2012/10/28 15:43

我想大家都喜讀有獨見的創新小說!

妳分析得亦可圈可點。書中重厘哲思情節都能表出!

JANE(0410jane) 於 2012-11-03 21:32 回覆:

這部小說的創見,真的令人激賞,尤其看見作者是年輕的孩子時

真希望也能讀到台灣孩子有這樣的筆法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謊話?!
2012/10/28 14:42

人生有時不僅要對別人說謊,也要對自己說謊~

 

JANE(0410jane) 於 2012-10-28 15:05 回覆:

就是:自欺欺人吧!

我很佩服作者,年紀輕輕的,能架構出一個迥異於現實的世界

也只有年輕人,才能理直氣壯的指控社會的不公不義吧!

真希望台灣也多出幾位這種史筆性的作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