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0年代的真實生活,讀《愛貪小便宜的安娜》
2011/05/14 22:31:38瀏覽1045|回應2|推薦106

  安娜出生於民國五十年代,因為親生父母太過貧困,就把安娜出養給一家補習班的老闆娘。陳淑女是安娜的養母,把她視如己出,雖然與補習班老闆漸行漸遠,卻為安娜鋪就了青少年至成年時期的人生坦途。

  安娜讀國中高中時,養母因胃癌就醫,最後死於療養院中。陳淑女因為自己不能生養兒女,任由補習班老闆-何新哲-與高中女生同居,最後以此為要脅,向何新哲要了兩百萬,做為安娜的生活基金。

  安娜十九歲時,養母病重去世,她從高中畢業後,本來要投靠養母說的親戚,沒找到親戚,卻遇到一位好心的老太太收留她。好心的老太太是萬年國大代表,收留安娜一年多後,因為在美國的兒子做生意失敗,賣了臺灣的房產,只能跟著兒子到美國去「享福」了。

  離開北投的安娜,向老太太朋友的朋友租了套房,開始過起了自立更生的生活。她順利取得速食店的工作,還恰好目睹了農民抗議的五二0事件。因為農民運動,安娜又與借宿北投時認識的林健一重逢,也談了一場小小的戀愛,還懷孕生下女兒,女兒小欣在小說中是主述者,借由記錄安娜的生命歷程,探索自己生命的本源。

  懷孕後的安娜,嚇跑了滿嘴改革社會的男朋友林健一,但她決定生下小孩,獨立扶養小孩長大。還好,安娜獲得租屋處屋主阿杰和其他房客的支持,順利的扶養女兒小欣長大。

  小說的後半段,由小欣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交代她的成長史,也側寫了安娜三十歲至四十歲後的生活故事。

 ** *** *** *** ***

  在讀《愛貪小便宜的安娜》時,不時想到書腰上的文字:「人生就是這樣,不然你是要『安娜』!」每次看到安娜又起了佔到便宜的興奮情緒時,不免覺得好笑,又覺得人生就是如同作者所撰述的,「我們總是在想辦法替作為一個生命的自己找一些活下去的理由」。

  是啊!人生本來就苦多於樂,命運又非時時善待我們,不努力想辦法活下去,又能如何呢?原來,作者想傳達的還是「珍惜生命」的理念。

  作者花柏容以詼諧的筆調,寫出一則則民國八零年代至民國百年間的社會景象:一九八八年的農民示威活動、新公園的同志世界、未婚生子、工業西進。由於作者設定的主角年齡與我相仿,在閱讀小說時,我覺得就像在翻閱自己的成長史一般。

  一九八八年農民示威活動過後,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轟動了全球,那一年,我考上北部的大學。隔年三月,北部大專院校學生發起野百合學運,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我還記得有一天學長說要帶我們增長見識,一拖拉庫的人被帶到中正紀念堂廣場幫學長姐打氣。我覺得像在遊覽觀光一樣,卻有同班同學迷上了這種社會運動,在學期間大力推動學運。因為這樣的經驗,在讀到花柏容的序文說安娜:「並沒有加入任何旗幟陣營,她有她自己的憤怒和反抗要忙。」時,立即有了認同感,這是安娜的人生,也是我的真實生活啊!

  小說中俯拾皆是過往生活的記憶:上國中要剪去蓄留多年的長髮(我倒是沒有這種煩惱)、追著三輪車要買冰淇淋(叭卟、芋仔冰)、沈悶的中學生活(國中、高中)、補習班、安親班(我當過安親班老師)、對東岸花蓮的海邊的迷戀。

  而小說後半段轉入小欣的生活自敘,我好像看到了許多學生生活的面貌:寂寞孤獨的童年、從網路活回現實生活的青少年、更懂得如何與成人相處並保有自我的二十歲。

  小說裡有些情節的串聯令人覺得莞爾,比如說安娜到北投找姑媽未果,遇到一位自願退任的國大代表;情竇初開時遇到熱衷於社運的台大學生;未婚生子時遇到鼎力相助的同志房東和房客;努力求生存時遇到後來遷廠大陸的中小企業主。當然,我們可以說這一連串的巧合很難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但發生在小說中卻是那麼的恰如其分,呈現出最真實的社會生活。

  我曾經難過自己沒有好好的寫日記,以致於回想起從前,總有些模糊朦朧。現在有了《愛貪小便宜的安娜》,再也沒有遺憾,我隨時可以回憶、檢閱以前的日子了。讀完小說後,我覺得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再也不用問「安那」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
2011/05/16 22:44

^"^~狐狸來閱讀您的文章,才發現有四篇還沒有讀過耶!

今日時間充足,非要一口氣讀一讀。

謝謝JANE的讀書分享。

.....................................

= =可是,JANE要去哪兒吃狐狸泡芙當下午茶呢?

您留言的時候...還是早上喔!

^"^~請用吧!


JANE(0410jane) 於 2011-05-17 20:00 回覆:

被亞莎崎發現了嗎?

看完小泡芙,直接跳過中餐,就想吃下午茶了

看到豔子藤說他們要買一百盒,等等,我先去殺豬公一下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好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故事
2011/05/14 23:14

唉唷~生了小孩,哪算是小小的戀愛。呵 .......

不過話說回來,那時沒有優生保健法。密醫橫行  ...........

那個時空背景,好熟悉呀。好想知道女主角發生了什麼事 ........

經過珍老師的介紹,這本書,我會想看一看。有空來去書局找找  ............. 

JANE(0410jane) 於 2011-05-15 20:43 回覆:

真的覺得時空背景很熟悉厚~

我在閱讀時,也是這種感覺

小說以詼諧的筆調,寫出了那個年代的許多變調

如果以小人物掙扎求生的角度來看大時代的動盪不安

確實有許多令人莞爾的地方

而人生,也真的就如作者所揭示的:苦啊!

因為本來就很苦,就要努力的找快樂囉!

讀的時候,真的是很快樂的

(大概太沈醉於自己年輕時代的那種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