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的本質或許並不真實存在-再談《名。聲》
2010/05/15 12:33:02瀏覽731|回應1|推薦61

  如果把互相對談的話語用紙筆記錄下來,那就是白紙黑字,誰也賴不掉的承諾。如果把文章PO上網,即使日後刪了文章,還是可以在搜尋時,找出歷史記錄。如果把盤旋在腦海裡的話說出來,那可就駟馬難追的。

  但,如果意念只是在腦子裡成形,卻還沒有說出口,更沒有PO文、白紙黑字的記錄,那還能說那個意念是個真實的存在嗎?

  還在閱讀《名。聲》時,有天早上,我努力的刷洗著廚房裡的油垢,想要將沈積的油污一次清除。手用力刷著時,腦袋瓜可沒有放空,我努力思索著有沒有寫小說的點子。

  (有位同事說:因為閱讀書籍的影響,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點子出現。)

  突然寫作的點子蹦一下的跳出思緒以外,彷彿伸手就可以把它捕捉進自己的文章裡。

  <他>就在我的腦子裡成形了!為了探究存在的實義,我讓<他>和我在腦海裡對話了起來。而且,為了這樣書寫的概念而興奮不已。

  可是~當天晚上,我翻到《名。聲》的第三章<羅莎莉要尋死>時,不禁棄書大嘆,我該如何申訴?我難得想到的點子,已經被小說家寫了出來了!

  如果我再動筆繼續寫我所構思的小說,難免招來<剽竊>之論。

  當我想到要把這樣的思考轉折寫出來時,我同時又想到了:我能讓誰相信,我曾有這樣的想法產生,而且是在閱讀這本小說這個相關的篇章之前?

  如果把這樣的情形說得好聽一點,那就是:心有靈犀。只是,這種存在本質,肯定不是真實存在的。

*** *** *** *** ***

  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在《名。聲》這部小說中,仔細的描繪著一群存在於我們身邊的人物:一個電腦工程師(或維修技術人員)、一個為自己的小說尋找主角人物的作家(也可以視為作者的化身)、作家的女友(經歷過無數生死磨難的無國界醫師)、一個患了絕症想尋死的老婦人、一個突然失去名聲的著名演員、一個失踪的推理小說家、一個蜚聲國際的作家、一個想成為小說主角的部落客、一個過著雙面人生活的中階主管。

  小說的第三章,故事中的主角人物突然與作者對話,並藉由對話,影響作者改寫主角人物的命運。讀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電影<第十三層樓>(譯為:異次元駭客。)。

  第十三層樓以西洋人避諱的數字:13,講述一個虛擬網路所構成的世界。劇情由網路遊戲公司的總經理因為開發新遊戲(實境遊戲)遇害開始,一位內部人員受託調查總經理的死因,最後卻發現,其實自己也是網路裡的虛擬人物。

  電影的故事就像小說所說的:故事中的故事又有故事。最後才告訴觀眾:所有的一切都是虛擬的。

  (慣於虛擬小說人物的作家,會不會也是另一層世界的虛擬人物?)在丹尼爾‧凱曼這本《名。聲》短篇小說中,得到了一個肯定的答案。

  小說的人物是虛擬的,所以小說中的作家(李奧李希特)也是虛擬的。小說中作家所寫的短篇故事,其實就是丹尼爾‧凱曼的創作,只是又被丹尼爾‧凱曼掛到小說中的作家名下了。

  作家(李奧李希特)的女友(伊莉莎白)很害怕被寫進作家的小說中,但最後一章,她居然發現了自己是作家虛擬的片段!這就像是層層套疊的<第十三層樓>的故事,我們以為真實存在的生活,其實都只是另一個虛擬人物意識中的虛擬情節。

  部落客在書寫時,總是習慣把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寫進自己的部落格裡。但是,被寫進文章中的人,當他們看見文章時,那些人物也只是似曾相識,而不是完整的自己了。伊莉莎白在故事中注視著自己被作家寫出來的人生,那全然是另一個人的生活意識了。

*** *** *** *** ***

  「為什麼柯南出現時,總是有人死掉。而且,常常是連環殺人案的開始?」我在看見一粒沙寫的日本遊記時,這樣的問她。

  她回答的也妙,她說:這個問題 ,我個人是覺得就像寫小布一樣,只記錄想記或值得記錄的事情,至於一些鎖碎或不能說的祕密,就不會在小布裡出現 或轉換頻道)。」

  小說反應現實人生,那麼為什麼小說總比真實人生精采?我想,答案就如同朋友給我的一樣吧!

  於是,努力嘗試不一樣的寫作、陳述方式的小說家,就寫出了一本沒有主角、沒有貫穿整部小說的靈魂人物的小說。(丹尼爾‧凱曼借由小說人物李奧李希特之口托出,李奧李希特在小說中擁有作家的身份,彷彿是丹尼爾‧凱曼的化身。)

  我想,《名。聲》並非沒有主角、靈魂人物,作者化身為小說中的一員,貫穿在整部小說之中,整部小說就像蒙太奇電影一般,是跳接似的在陳述著故事。看似不連貫,但是,每個短篇故事卻又息息相關。

  人生也是如此吧(部落客的生活也是如此)!我們以為不相關的事件、人物,不知道什麼時候,也會被造物者的神來之筆,在鈎畫之間,互相聯結了起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0/05/15 18:29

《名。聲》這故事設定的有點複雜,
點子雖然雷同, 但故事不同, 寫法不同, 一定會有不同的效果
快快付之行動吧.....

想看 JANE 寫的小說呢.

JANE(0410jane) 於 2010-05-16 11:52 回覆:
啊~寫不出來,大概從去年年底到現在,心都太滿了,要等放空才行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