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澱粉無罪,全球餃子餛飩新鮮出爐
2013/06/20 23:27:50瀏覽1176|回應0|推薦14

格主說:澱粉無罪,只是心態、觀念不對時,幾乎變成過街老鼠,不敢碰、不敢吃。

澱粉提供的是人體需要的醣類營養,是熱量來源,所以我們怎麼可能不吃澱粉類食物?

可是先前吃澱粉會增胖的減肥迷思,無故打了澱粉類食物一巴掌,搞得許多年輕女孩討厭澱粉食物,逃得遠遠,似乎澱粉是肥胖的原罪。沒有想到,陣痛還沒有結束,又來了一個順丁烯二酸工業原料添加到澱粉裡面事件,這下子可好,毒澱粉的陰影讓大家更是懼怕澱粉,任何來路不明的澱粉食物,連碰都不敢碰。

這種矯枉過正的行為,我不敢茍同,澱粉類食物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每天一定要攝取,不然你怎麼可能快樂、自在的活著,只是你要身體的敏感性選擇對的澱粉食物。好吃的澱粉食物,不應該只是吃進嘴裡的第一口的感覺,而是愈嚼愈有甘甜味,如果愈吃愈像嚼蠟,甚至有不想吃的感覺時,很有可能非高品質澱粉。

我吃澱粉類食物,但不愛吃低品質澱粉類或添加了乳化劑、膨鬆劑食物,常跟朋友說:「麵包是我不得已的選擇。」也就是說,肚子實在很餓,放眼望去沒有太多選擇時,我還是會吃,只是沒有太多吃的感覺,不過用高品質澱粉製作出來的食物,我可是會一口接一口。我最常吃的澱粉類食物當然是米飯,其次是用小麥麵粉(全麥或白麵皆可以)製成的麵條、餃子、包子、餛飩食物,只是會挑選品質,若吃的不到味,很有可能就絕緣了。

看到以下介紹各國高品質澱粉類食物,很開心,至少讓我擺脫了毒澱粉的陰影,與其老是被壞食物圍繞,還不如看看真澱粉食物帶給我們心靈饗宴的滿足感。吃對澱粉,精神好,體力足;吃錯澱粉,精神差,體力弱。

義大利餛飩:餛飩一詞最早出現在14世紀,出自威尼斯商人的著作中。早期的烹飪方法是在面糰中裹上洗凈的綠菜和新鮮的奶酪,色鮮味美,和現在義大利餐館製作方法沒有兩樣。現今大多數餛飩都由工廠加工生產,冷藏出售,但仍有很多義大利手藝人和家庭廚師沿用傳統製作方式。太讚了,用手工製作出來的餛飩才能夠吃出好滋味。

 

德國餛飩:德國餛飩源於歷史上的斯瓦比亞地區,傳統做法是將肉末、燻肉、菠菜、麵包渣、洋蔥、香草和香料等混合成餡。外觀為正方形或矩形,通常35英寸(約710厘米)寬,個大味鮮。

 

波蘭餃子:波蘭的餃子皮薄餡厚、玲瓏剔透,為波蘭的美食全圖添上了最為華美的一筆。製作方法簡單易學,先用溫水將麵粉和少量薯粉混合後揉成麵團,用玻璃杯口將它們切成大小均勻的餃子皮,然後包上馬鈴薯泥和煎洋蔥,最後放在鍋裏烹煮即可。油炸是另一種傳統做法,再配上炸洋蔥和酸奶酪一起食用。事實上,餃子皮裏面堪稱是包羅萬象,材料十足。

 

烏克蘭餃子:Varenyk在烏克蘭語中是指煮熟的麵糰,光從字面上看就已經勾起大家對餃子無盡的想象。煮熟的餃子體型飽滿,呈月牙狀。傳統做法是選用馬鈴薯為餡(有些還會選水果餡),抹上黃油,蓋上煎洋蔥,再加些酸奶酪和黃油即可。在烏克蘭寒冷的冬天裏,可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俄羅斯餃子:俄羅斯的餃子精巧細致,通常只有12英寸(約25厘米)大小,在各大餐館均有供應。雖說各家各戶烹飪方法略有不同,但卻和烏克蘭的vareniki的製作方法大相徑庭。相比之下,內餡更為可口,讓人欲罷不能。麵糰一般由麵粉、雞蛋和水混合製成,餃子餡由碎牛肉、豬肉、洋蔥混合而成。它們捏出來的形狀有點類似于意大利的餃子(tortellini)。

 

猶太餛飩:三角餛飩的發明地區出處不詳,有人認為它來源於威尼斯猶太人區,和意大利餛飩大致同時問世。牛肉餡軟嫩爽滑,伴著濃濃的鮮雞湯,香氣撲鼻,讓人垂涎欲滴。

 

土耳其餃子:傳統餃子通常是將牛羊肉和洋蔥混合而成,並灑上帶有蒜的酸奶調味汁。它們在阿富汗、美國等國家也很受歡迎。在土耳其,它們通常是兒媳取悅準婆家的必備美食,因為餃子越小,標志著新娘廚藝越高超。

 

中國餛飩:以肉為餡,包好後烹煮食用。另外還有油炸餛燉,口感風味各不相同。

 

日本餃子:日本的餃子(gyoza)從外形上看略顯苗條,精致的花邊展示了靈巧的手藝。它們外皮很薄,餡裏混有豬肉、香蔥、生薑以及芝麻油等。油炸過後再加以清蒸,出爐後蘸著醬醋調製的汁子品嘗別有風味。

 

韓國餃子:韓國餃子(mandu)風味各具特色,有的是烹煮,一口即食,由豬肉和青蔥混合而製。有的是蒸熟,以泡菜為餡,需細嚼慢咽。還有一些有拳頭般大小。品嘗著自家包的餃子,滿口生津,回味悠長。

 

尼泊爾momo:在尼泊爾,momo是當地最具代表的小吃。通常是清蒸而成,也有油煎或油炸等做法,外形呈半月狀或圓形。這些地域是素食主義者雲集之處,們通常以馬鈴薯、優良大豆和乳酪為餡。而葷食者的momo裏面則包有牛肉。地道吃法是搭配酸辣番茄醬一起食用,醬汁由香菜、芝麻、青椒、姜、大蒜、茴香以及植物油混合釀製,風味極為獨特。

 

黎巴嫩餃子:黎巴嫩的Shish Barak餃子是將風味牛肉和松仁混合包好後浸泡在羊奶中,並用大蒜、薄荷、香菜等加以調味。通常是自家製作,雖然備受青睞,但在黎巴嫩很少有餐館供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77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