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夠不夠,攸關化放療的效果
2017/06/02 22:04:28瀏覽897|回應0|推薦12

醫師、營養師一再叮囑說:「多吃點,營養補充要夠,對於化放療治療才有幫助。」 淑媛記住了,因為她知道,大多數的化療藥物很勇猛,力道十足,發威後可是六親不認。 管它是癌細胞,還是正常細胞,絕對會無情傷害,而且對分裂繁殖快、正值生長中的細胞傷害尤其大,像胃腸道的黏膜、骨髓造血細胞、頭髮毛囊波及最大,所以出現黏膜發炎、腹瀉、掉頭髮、貧血、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常會在治療後的7至10天出現。  

她不知道自己可能會有哪些症狀?一入睡就覺得害怕,常是睡睡醒醒,該怎麼辦? 好同學琳霖獲悉後,帶了好幾罐胜肽營養品來看她,這是她之前罹癌時的營養品,是聽了營養師的推薦,當初營養師只是說「可以試試看」,因為是小分子蛋白質,身體快速吸收後,有助治療效果。琳霖以親身經歷給予治療前、中、後的建議,「營養補充太重要了,吃對與吃不對,對治療有差。」

治療前                                                                                         接受化放療以前,必須養好身體,才能有能力承受化療帶來的各種不良反應,琳霖不客氣地問淑媛:「妳要在好的身體狀態下做化療,還是在很差情況下治療?」淑媛聽懂了。          

●治療中

治療期間,營養狀況越好,對治療的好觸多多。

─治療藥物的發揮作用越高,除可殺死更多的癌細胞,身體也可忍受較高劑量,治療效果比較 看得見。

─藥物治療或多或少都會有副作用,營養會不好,更需要營養補給,避免白血球下降、抵抗力 低落,同時降低感染併發症被迫暫停或放棄化放療的情況發生。

─持續良好的營養狀況,能幫助增強對治療副作用的耐受力,或使其反應較輕微或持續的時間 較短,病人感覺較好過一些。

●治療後    

營養狀況好,胃腸消化功能會恢復比較快,營養攝取會正常,可以進一步改善病人營養狀況,提高抗癌腫瘤能力及癒後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10374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