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星星的樂曲 (行星組曲)
2015/08/05 02:50:02瀏覽2417|回應2|推薦81
二十世紀初,是音樂分類很複雜的年代。有些作曲家喜歡回復以前的古典精神,所以稱為新古典主義;也有作曲家嚮往浪漫樂派,所以稱為後浪漫樂派。更多的是喜歡創新,所以出現了具象音樂、十二音列、隨機音樂等,這些可以說都打破了以往以旋律與和聲為主的型態。至於好不好聽,那真是見仁見智。舉一首很有名的 John Cage的"4分33秒"為例,實際情況如何 ? 哈 文友不妨點閱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EFKFiXSx4
## 看過的才知道,作曲家寫了4分33秒的休止符 ^_^ 
 

行星組曲
 

霍爾斯特  英國作曲家(1874-1934) 生於音樂世家,從小接受專業的音樂教育雖然身處二十世紀音樂創作百花齊放的年代,但是他比較喜歡古典時期的音樂聲響,卻也有創新突破的能力。學生時期的他對印度的文學以及哲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希望能將印度的一些詩和文學,融入他的音樂當中。但是因為當時的翻譯水準不是很高,霍爾斯特便決定到大學去研讀印度梵文。雖然後來他不能說寫流利的梵文,卻可以翻譯一些印度詩歌的內容。

行星組曲 霍爾斯特四十歲時才創作的作品,也是他最出名的代表作。他平時喜歡觀測星象,也許跟他研究梵文有關;全曲共分為七段,他自己解釋說,不要看星星的名子,重點在於星星的副標題,例如:火星是戰爭使者,代表著破壞與毀滅........

火星:戰爭使者(Marsthe Bringer of War
金星:和平使者(Venusthe Bringer of  Peace
水星:有翼的信差(Mercurythe Winged Messenger
木星:歡樂使者(Jupiterthe Bringer of Jollity
土星:老年使者(Saturnthe Bringer of Old Age
天王星:魔法師(Uranusthe Magacian
海王星:神秘之星(Neptunethe Mistic

火星:戰爭使者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這是電影星際大戰中描述帝國軍隊時,迴響著邪惡與不祥氣氛的戰爭節奏。


附記:
電影配樂大師約翰
·威廉斯,是一位世界知名的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和電影配樂家,星際大戰系列是他非常著名的代表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7192109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5/08/17 18:49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8-19 20:19 回覆:
謝謝

下回該我去給你請安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9:49
這首明年國家交響樂團也要演,我超喜歡那首海王星的~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8-05 22:03 回覆:

謝謝告知 ^^

哈  其實我最喜歡木星,其餘的都沒專心聽

現在可得好好聽囉..........